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即墨区招商促进中心

<p class="ql-block">各位同事、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即墨区招商促进中心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即墨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持“双招双引”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p><p class="ql-block">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给招商工作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坚持“危”中寻“机”,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截止目前,新引进内外资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35.3亿元;目前在谈项目14个,意向投资额179.7亿元,“双招双引”工作呈现出项目储备足、协调服务优、推进速度快的良好发展态势。</p><p class="ql-block">(一)坚持精准定向招商。围绕我区的重点发展产业,分别制作了PPT专题招商课件,编制完善了《双招双引政策汇编》等信息,明确了招商的重点区域和对象,通过中心网站对外发布、提供给招商中介和代理机构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展示即墨良好的投资环境,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推介和项目促进活动,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水平和质量,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青岛未来能源总部基地、计划总投资12亿元的国家能源集团渔光互补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的北京潮星智能自动化养殖设备等项目落户我区。</p><p class="ql-block">(二)进一步创新方式招商。一是“走出去”推介,先后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赴南京参加“2021医药行业发展展望与战略突破研讨峰会”,赴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推介和项目促进活动,拜访了苏州大学、苏州依科曼生物农业科技公司等多家机构和企业,以及刘青华、郑敏等国家高端专家和项目团队,促进一亿中流总部基地、苏州大学基因材料健康研究院等在谈项目。二是“请进来”考察,邀请了中国企业 500 强远东控股集团、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等50多家企业来我区投资考察。三是突出抓好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不断加强与青岛海智源生命科技、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等已落户企业、大学研究院的联系,通过他们介绍企业来我区投资考察,有针对性地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条。道恩生物降解材料、潍坊新华总部基地等多个项目达成了投资合作意向。</p><p class="ql-block">(三)抓好生物医药产业招商。一是围绕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重点科研机构、领军人才和领军企业,延伸招商触角,拓宽招商路径,发挥好国家高端专家杨小平博士等我区科学顾问在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拥有众多资源的优势,鼓励他们为我区招商引资出谋划策、牵线搭桥;不断密切与青岛海智源生命科技等已落户企业的联系,与企业形成良好互动,深入挖掘项目信息,进一步壮大我区生物医药产业。二是充分抓住我区建设青岛海洋生物医药及现代中医药产业贸易集聚区的机遇,进一步加强了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机构和企业的联系,拜访了上海张江药谷、亿腾景昂药业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园区和企业,邀请乐氏同仁堂、山东泰禾生物、赛蕾生物有限公司等企业来我区投资考察,安芙兰化妆品研发及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等在谈项目进展顺利。计划总投资3.1亿元的海洋微生物发酵产物应用研发销售中心及产业化项目、拟投资1亿元的高附加值糖生物学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落户青岛蓝谷,国家特聘专家孙玉贤博士团队计划投资1亿元的由牛樟芝培育项目与相关企业合作,目前已开始运营。</p><p class="ql-block">(四)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投产。协调帮助瑞利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解决了推进过程中遇到配套资金支持路径不畅等问题,目前该项目中试基地GMP车间装修已完成60%;协助拟投资3亿元的血液辐照仪项目取得了环保部门签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促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联东U谷青岛生命健康城项目、总投资68亿元的青岛肽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2亿元的奥旭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云科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金蝶(青岛)软件园等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8亿元的美国盈凡科技亚太区总部目前已经开始少量试生产;总投资20亿元的青岛蛋白质药物创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有三个肿瘤免疫治疗药物重要品种进入一期临床试验,预计年底将再有两个药物进入一期临床阶段;协助总投资50亿元通威渔光一体现代产业园项目方与区发改局等单位对接,解决项目立项、光伏发电并网申请等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一期到账资金8亿元人民币。</p><p class="ql-block">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勇于奉献担当,围绕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注重招引项目研判,用“敢啃硬骨头”的勇气解决项目引进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用“钉钉子”的精神和创新思维抓好措施的落实,为发展壮大我区实体经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p>

项目

我区

招商

投资

亿元

青岛

企业

生物医药

产业园

双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