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登红山

竹林漫游

<p class="ql-block">人就是奇怪,退休之前每每奢望着懒床多睡会儿,但工作需要往往天不亮就要起床急忙上班。现在退休了,有的是时间,想睡多久也不会有人管。但偏偏却星星还在眨着眼就早已醒来了,烧作的再也睡不着。今又如常,早早醒来百无聊赖,懒羊羊的洗漱毕,出去买了早点和家人吃完,收拾完碗筷,站在阳台远眺,只见窗外红山巍峨矗立在眼前,山之颜色赤红,与青岛崂山颇有几分神似,虽不及崂山雄伟,但在赤峰市内坐落,也极具几分险峻。突然由生登红山之欲望!家人阻止说数九隆冬,寒风刺骨,老胳膊老腿别瞎胡闹了。可我上来犟劲十头牛拉不回来,坚持出游。</p> <p class="ql-block">冬日的天气与春夏的丽景不可同日而语,不见绿意葱茏盎然,只见一片荒凉景色,光秃秃的树木枯枝上几片残叶在凌冽的寒风吹塑下发出呼呼的尖叫,满地衰蓬杂草,遍布荒野,使人的心情压抑,唯有路旁山间苍松翠柏,顶住严冬寒流,威然屹立,激励着游者,迎着寒风挺进!</p> <p class="ql-block">我家小区比邻新建成的乌兰哈达公园,距红山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与应金河一河之隔,出了小区即是。徒步穿越乌兰哈达植物园,翻过河堤就到了红山公园,正赶上人工降雪,把人工湖岸边石林喷出一片银装素裹,洁白无瑕,美不胜收,急忙留下瞬间骄影。</p> <p class="ql-block">出了红山公园正门向东走六七百米就到了红山脚下,经过园林改造工程,上山的道路都铸成宽敞的混凝土公路,方便了游人登山览胜。</p> <p class="ql-block">来到山上回头远望,可见对面楼区耸立在红山脚下,仔细辨别隐约可见我家小区和我所居楼层。</p> <p class="ql-block">因体力有限,没能实现攀登到顶峰的夙愿,站在半山腰相对平坦一处,极目赤峰市区,尽收眼底,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近高低,各具特点。近年赤峰发展神速,各色建筑拔地而起,城市辐射,不断扩张,实现了“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宏伟蓝图,极大的改善了赤峰人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只是房价高的有些离谱,让普通百姓有些难以接受。</p> <p class="ql-block">下山途中,一尊半是天工半雕琢的佛像,安坐在山坳,笑迎天下客。因不让上香祭拜,只能双手合十,虔诚摩拜!愿我佛保佑我心肝宝贝孙女聪明伶俐,学业有成!保佑我老伴 、我全家幸福美满,晚辈们事业如日中天,祝愿亲朋好友身体健康,开心快乐,万事如意,心想事成!</p> <p class="ql-block">回到原点用手机留下了乌兰哈达公园和红山全貌影像,以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各位微友,人生短暂,岁月无情,历尽沧桑,早已释怀。老去的只是年龄,保留的都是美好。愿我们在有生之年,始终保持一颗健康年轻的心态,多一些定力,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追求,少一些萎靡,多一些情志,少一些慵懒,把我们的老年生活过成诗,过成茶,过出花,过出一杯醇香浑厚滋味无穷的老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