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极简的退休生活

爱玩的小老太

<p class="ql-block">“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一夜顿悟”,我的断舍离理念缘于我的顿悟。断舍离得先从观念上改变,才能从行动上做到真正的断舍离。</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从网上接触到断舍离概念的时候,觉得很新鲜,但嗤之以鼻。从过去物资贫泛,生活拮据,到上一辈人的勤俭生活,根深蒂固的影响着我们这一代,要领悟断舍离的精华,过精简生活是一段很慢长的历程,然而随着经历的丰富,年龄的增长,富足的生活,信息互通,选择过极简生活方式又是很自然的一件事。</p> <p class="ql-block">一本《一日一舍》的书,更让我即刻行动起来。我的舍是从清理我的衣橱开始的,经年累月购买的衣服挂满了我衣橱,有必须买的,有冲动买的,有打折买的,有为了应酬需要买的,也有闲逛淘宝控不制买的,总之各种理由,都是当时为了缺那一件衣服,而当我为了搬家不得已选择舍弃的时候,又因衣服很新,样式很好,面料不错,品牌价格很贵,衣服有故事等等原因而各种不舍。其实,退休后已没有了那么多的应酬,更需要的只有品质好舒服的、应季的、适合自己的平时可以穿的那几件就够了。</p><p class="ql-block">那本书告诉我,舍弃不用的物品并不可惜,是物品得到另一种利用,而让衣橱释放空间,有利于选择搭配,还减少了更多的整理时间,把购买无谓东西的钱省下来可以另作他用或投资等,全新的理念让我一下子接受并尝试。纠结的心情一下就豁然开朗。主动并心甘情愿的清空了我的衣橱。这样心情没有因为舍弃不好,反而更舒爽了~~~</p> <p class="ql-block">有了这个改变带来的好处,我以此为例,把我的厨房,储藏室通通清理了一遍,不用的电器,过多的清洁用品,过量的锅碗瓢盆,屯积的食材等等,送人的送人,丢弃的丢弃。因为事过境迁,物品在不断更新换代,放在家里除了占空间,压灰尘,浪费整理时间,真的是一无是处。整洁的家居环境,坏情绪随之消散。因为观念的改变,现在购物我会三思而后行,抵住了各住平台的广告诱惑~~~</p> <p class="ql-block">过滤我的微信朋友圈,缘于一次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翻看我的朋友圈几百号人居然找不到人倾诉,除了怕打扰别人、还有些个别原因,真得觉得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人。有些人就是旅程中的过客,后期的存在就是占用空间,把有限的精力用到在意的人和事上更值得。定期清理公众号,因为越多越忽略去看。</p><p class="ql-block">放下曾经的怨念,定期清理自己的内心,留条缝隙,可以让阳光照进来~~~</p> <p class="ql-block">特别特别让我有感触的是抖音上的一则小视频。说人老了去养老院了,什么金银收藏,房子车子都带不去,一床一桌的养老环境只能带二身换洗的衣服和退休卡。所以,笑到最后的不是拥有家财万贯,而是好的身体,</p><p class="ql-block">凡事平衡,水满则溢,任何一种的过度拥有必将导致另一种的失去。放弃无效的社交,从拥有过多物品中空出的重复整理时间,抽时间喝喝茶,练练字,学些小技能,让自己过得舒心些,修性养身,把身体调理好些,少给子女和伴侣替麻烦。钱财和物品总归是身外之物,精神上的富足才是别人拿不去可以愉悦自己的。这就是我选择过的极简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此文纯属练脑,图片来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