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只道是寻常

月上海棠

<p class="ql-block">  那段时期应该是我一生中最有价值感的阶段吧。</p><p class="ql-block"> 冬天来了,我们家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期。首先是把老爸老妈从老家接来同住,冬天家有地暖适合怕冷的老人居住,互相还有个照应。女儿也从南京回来,在本地迎接研究生考试。儿子结束了12月份的美术联考,也从石家庄返回,在家短暂休整,准备迎接紧张的文化课复习。</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期,我每天空闲时想的最多的就是下一顿吃什么。老爸的牙很不好,几乎快掉光了,也不愿意安装假牙,只能吃软烂的饭菜。老妈做了胆囊切除,不能吃油腻的,只能吃营养而又清淡的饭菜。两个孩子则偏爱大荤和在口腔能激烈冲撞味蕾的饭菜。我呢,要减肥要健康要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的饭菜。还有小狗炮弹也不能老吃狗粮,时不时给它蒸粗粮蔬菜碎肉馒头,或用淡的肉汤肉沫和蔬菜碎拌饭,是它的最爱。最好打理的是我家老侯了,早上只要有面条儿,包子,午餐有肉就行啦。晚餐不做考虑,你懂的。</p> <p class="ql-block">  每天的我就是做饭,上班,再做饭,再上班,然后遛狗、健身、做家务,然后再挤出时间来看看书,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差不多就深夜了。</p><p class="ql-block"> 老妈看我忙的像陀螺,十分心疼地说,等两个孩子考上学啦,你就熬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为什么用“熬”呢?那时的我真的很充实,很快乐。</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做饭,喜欢厨房,每当我看到自己把美好的食材“变”成营养可口的饭菜,看老人和孩子们津津有味的吃完,心里是说不出的幸福。我希望我用心做出的饭菜,变成利于他们生长和维持生命的营养,让食物真正成为健康体魄的能源。我用一双手,把家收拾利索,让饭桌丰盛,让全家人的嘴巴和肚子都满意,用当前的热词来形容,这就是最大的民生。每天睡前,想想这一天没有虚度,心里对自己很是肯定。因为被需要,所以我的存在感爆棚,价值感空前强烈。</p> <p class="ql-block"> 每天下班回家,家里不再是之前的空无一人,冷冷清清,不但炮弹会扑上来热烈欢迎,还有老妈嘘寒问暖的问候,是老爸默默无声慈祥的眼神,是满屋子的米饭香,然后是他、孩子先后回家的敲门声,家里到处充满了生活气息。饭桌上热气腾腾,我不再守着电视边吃边看,而是跟妈妈、女儿边吃边聊,爸爸信守“寝不言食不语”的养生秘诀,埋头吃饭只听不言语,听到感兴趣处,抬头一个会心的微笑。炮弹在自己的食盆前边狼吞虎咽边时不时抬头看看我们,仿佛在说:饭真好吃!谢谢你们,吃完还有吧?…午饭真的是家里平时最隆重的盛事,一家人坐在一起,这种“聚聚”的感觉真好。那时的我,恍惚中产生了一种错觉,似乎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儿时,回到了小时候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的时期;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孩子上小学和初中,每天上学放学,虽然每天围绕儿女转,但每天我们全家都能团圆。人到中年,我们各自忙碌,没时间陪伴父母,儿女都去外地求学,一家人聚少离多。却没想到,在人生之秋,老天又给了我一段这样的时光重现,让我又做了一回守着父母的女儿,做了一回每天能看到儿女的妈妈。想着想着,眼前就幸福的朦胧一片,如梦似幻。幸福的很不真实,真想用一双手去抓住现在,挽住时光。想起席慕容的一句诗:走的最快的,都是最美的时光。这种幸福,是真切的,却也是短暂的,我知道。</p><p class="ql-block"> 人生最大之幸事,不就是上有老下有小吗?承接了老人的愿望,负担着子女的希望。收获了曾经,耕耘着未来。有往事可忆,有前景可期。精神已大有斩获,身体仍可栉风沐雨。</p><p class="ql-block"> 可是,这种幸福,老天又能给我多久?</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四季有更迭,花开花会落。无论怎样用力把握,繁华也终将落幕。所有的欢笑都会戛然而止,鲜艳也会褪色。所有短暂的欢聚都将以长久的离别为代价。时光的脚步不会因谁的珍惜而慢半拍。当曾经的拥有已经不再,所有的喟叹皆成唏嘘,只有默默承受。 </p><p class="ql-block"> 生命的历程,就是翻过一个个的高山,跨过一个个的沟坎,然后或麻木或豁达,或愚钝或淡然。所幸,如今的我,银丝满头,垂垂老矣,还有这样的记忆可忆,这<span style="font-size:18px;">记忆是岁月长河中的珍珠,历久弥新,烁烁闪亮。</span>所幸,那时的我,已经懂得了亲人的陪伴、家庭的温馨才是最真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一切美好,只是寻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