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合影照终生师生情

胡图爷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奔八的路上,喜欢怀旧,翻开尘封已久的相册,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打开了埋藏在心底的记忆。童年时代,我的启蒙老师身影,又象幻灯片,一幕幕出现在我的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我想对各位美友及亲朋好友讲讲我的童年时代,懵懂无知的我和我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张道成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题 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父亲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从小父亲把我带在身边读书。1959年下半年,我随父亲从八市中小学转到天门县小板区小板中学,我与张道成老师邂逅在小板中心小学。从此开始了我们四年的师生之旅。张老师长的一表人材,气宇轩昂,当年30多岁,身高一米七五,血气方刚,威严逼人,双目炯炯有神。见面后,我对他的印象并不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①“老烟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道成老师爱抽烟,每当上课铃声敲响起,他总是将手指间的香烟放到嘴里“吧啦吧啦”猛吸几口,扔掉烟头,然后才走进教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次上课时,他让我们用“比什么”这个词造句,很多同学不知所措,举手问张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随口一说就造出两句:“有烟抽比什么都好”,“没有烟抽比什么都难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把同学们都笑晕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天同学的家长,给张老师带了两包“圆球”牌香烟,两毛钱一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下课了,同学们都在教室外面,只见张老师笑容满面,双手接过香烟,嘴上一直说:“这可不能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几个同学七嘴八舌的小声议论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快看!老师嘴上说不能收,手把香烟握得那么紧!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烟鬼哪有不要香烟的!哈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除非猫子不吃鱼了!嘻嘻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出所料,两包香烟,张老师还是收下了。不过下午放学的时候,我亲眼看到了张老师将四毛钱交给了我的那个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②难堪的一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小板小学上学后,张老师自三年级开始,直到小学毕业,都是我的班主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父亲在中学任校长,忙于建校,工作繁忙。有时到天门县去开会,一去就是好几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住宿生活父亲托中学吴帮富主任、章文龙会计代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吃饭托学生食堂的许伯、扬伯代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小学里以后,就拜托张道成老师管我。几年来没少挨张老师的批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难堪的一次是60年6月中旬那次游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天气炎热,我同几个同学事先商量好,中午不睡午觉,到河里游泳去,同学们齐声赞同:“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杨会林,刘义青,杨国普,张良全,杨洁清和我六个男生,大家急急忙忙吃完中午饭,直接来到了河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脱光衣服,迫不及待地跳进河里游了起来,打闹嬉戏,好不快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惜好景不长,不到二十分钟时间,张老师带着班长卿富章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几个面面相觑,目瞪口呆,都吓坏了!张老师威严的目光扫了我们一眼,二话没说,用手把我们的衣服一指,对着卿富章挑了挑嘴就走啦!班长卿富章朝我们做了个鬼脸,快速把我们的衣服全部抱起,随老师回去了。六个同学光屁股蹲在水里,你望着我,我望着你无奈地傻笑,不敢上岸,那难堪的模样就不要说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在刘义青穿了条内裤,他自告奋勇地回学校,通过给张老师讲情认错后才把衣服给我们拿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担惊受怕地回到教室,张老师严肃地批评了我们,定了两条罪状,一是不午睡不遵守纪律,二是不注意安全,私自去游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条处理意见是每人写出一份深刻地书面检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后张老师宣布,胡先林留下,其他人进教室写检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低着头,不敢面对张老师的目光,他又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罚我站了半个小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③白字先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读四年级开始写作文,这是我感到最头疼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张老师出了道作文题,题目是:办喜事。要求写120到150个字,刚好有户人家办喜事,我去参加了宴席。我反复思考,绞尽脑汁,无奈仅写了不到100字的作文交了上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上课,张老师把作业本往桌上一扔,双眼寒气逼人,一道寒光扫了过来,最后落到了我的身上,我吓得低下了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心想今天我又要挨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老师突然大声喊到:“胡先林你站起来!你看你写的狗屁作文,不到100个字,就有24个错别字!”他边说边亮出了我的作业本接着说:“再看看这段话:生了一个日子,发了一个入字,想牛方,设白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真有本事,这段话就有4个错字。儿字写成了日子,八字写成了入字,千字写成了牛字,百字写成了白字,你真是个白字先生!”说完把作业本扔到了我的桌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被骂了一顿不说,还罚我将作文重新写一遍,24字错别字重写50遍,今天算倒大霉了,荣获了一个“白字先生”的美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④写作文走捷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提起写作文,脑壳就发疼,不知从何写起,童年时为写作文伤透了脑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天张老师又布置了一篇作文,要求连夜完成,明天上午交给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做完其他作业,时间很晚了,为了完成任务,我想到了一条捷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找到小板中学一个学生,他是我的好朋友。我从他那里借来一本作文作业本,选择了一篇与我所要写的作文内容相似的作文,字数在150个左右,如获至宝,赶快回到我的房间,一字不漏地照葫芦画瓢抄到我的作业本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下午上语文课,张老师笑容满面走上讲台,将我这篇作文当“范文”宣讲起来,他说:“同学们听一听,这篇作文写的有水平,开头和结尾都写得很好,中间正文人物刻画鲜活,文字优美,有血有肉有典型……你们都要向他学习!”俨然把我当成了他的得意门生,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面掌声一片,同学们向我投来了羡慕的眼光。我当时脸红脖子粗,羞愧难当!本不想殿试中状元,只想完成作业好交差,没想到现在下不了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节课张老师接着宣讲“范文”,最后他让我给同学们把作文再读一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听到这话,我满脸通红,心跳加速,自己心里清楚,这篇作文不是我写的,里面有好多字都不认识,让我怎么读呀?要是地下有洞,我早钻进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正在想对策,被张老师的喊声惊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知道从那里来的勇气,站起来将事情的真相告诉了老师和同学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几个相好的同学为我担心:你这次又闯祸了,等着罚站挨训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果然,放学时张老师让我留下来,到他的办公室去一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老师一返常态,没有罚站,还拿了一把椅子让我坐下。不但没有批评我,还表扬我是一个诚实的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接着讲了很多写作文的知识,让我一定要刻苦学习,争取迎头赶上,做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还送给我一本作文写作知识大全,要我记住一句话:书中自有黄金屋,腹有诗书方自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⑤升学考试旗开得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晃小学快要毕业了,我在老师耐心的教诲之下,写作文的能力也提高了不少。1963年3月5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全国“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老师带领我们紧跟形势,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我们六一班好人好事层出不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老师把向雷锋同志学习作为写作的重点,这方面的内容写作次数增多。老师教学有方,爱岗敬业,尽力关心每一个学生,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小升初的作文题目是:“记一个同学学习雷锋的前前后后”,这个题目张老师让我们已经写过多次,升学考试中,同学们信手拈来,发挥自如,都考出了好成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年升学考试旗开得胜,战果辉煌。我们六一班42名同学参加考试,就有18人考进了天门县重点中学~天门城关中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过得真快呀!不知不觉间,一个甲子过去了!当年母校的师生情谊仍然历历在目,恩师的声容犹在,仿佛从来就不曾离开!恩师的谆谆教诲时刻还在耳边回响,激励我勇往直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您不但传授了我们文化知识,还教会我们如何做人,雷锋的精神鼓舞了我们这一代人,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革命的种子,让我们初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诗人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春蚕到死丝方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蜡炬成灰泪始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对老师们真实地写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恩师含辛茹苦,精心授课,四年相伴,感恩有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尺讲台育桃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支粉笔写春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年树木百年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师恩情深悠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恭祝天下所有的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刚刚制作了一张我和恩师的合影照片,仅此表达我对童年的思念,对恩师的感恩之心。</span></p>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本人胡先林</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原作者</p>

张老师

同学

作文

老师

写作文

我们

作业本

雷锋

香烟

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