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小记》

秋湫

<p class="ql-block">  2021年12月初,依照往年的惯例,我第四次参加全省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质控调查和评估工作,真没想到这次质控检查工作才进行到一半,却带来了我人生一段不一样的生活经历———7天的隔离生活!</p> <p class="ql-block">这场始于2021年12月17日的隔离生活,开启时抱怨、委屈、茫然,直到结束时,我却带着感恩和欢欣。</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2月16日,顺利结束赣州、吉安、萍乡、宜春、新余五地院前急救中心观摩学习后,傍晚时分回到家中,因一直是带着感冒咳嗽出门,奔波一周劳累得很,晚上8点不到就入睡了,人睡得很沉,凌晨4点半醒来,打开手机发现有好几个陌生的电话拔打的记录,还有一条非常规范的短信通知:您好,我这边是安源疾控中心,接广西发来的协查函,您于12月14日乘坐G5067次列车6车厢被判为次密接,按防控要求需要集中隔离,请看信息立即回复消息,并与你所在的地区疾控中心联系。看到信息后,我一下晕了头,起身冲进左爷房间,用哭腔说到:“左爷,我中招了,次密接!”左爷也从床上弹起来,一脸懵逼看着我说:“婆娘,咋个是次密接?”然后我耐着性子给他普及一番新冠防疫防控知识后,他安慰我说:“等到天亮,我们再打电话问清楚。”之后我又翻看手机工作群信息,确认那天和我同一车厢的新余黄绍星科长、吉安邹胜章科长于昨晚已各自被当地疾控中心接走。我迷迷糊糊半睡半醒终于熬到了天亮,回拔电话过去,工作人员在确认我身份后,我被告知因我家的住址,我已被开发区疾控中心接管,要求我配合防疫工作,不要离开现在居住的地方,稍后会有开发区疾控中心的同志开车接我去隔离点。我在电话里恳请:是否可以让我居家隔离,我承诺按疫情防控要求,我会配合做好一切的身体监测、核酸监测。工作人员很果断拒绝了我,我无力瘫坐在沙发上….…左大爷别看平时嘻嘻哈哈,这个时候他还是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觉悟:“我去买菜做中饭,你午饭后安心去隔离点,肯定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搞特殊化哈。”我是一百个一万个不乐意和委屈,出差回来的箱子都还没打开又要提着出门了……突然想起前几日赣西肿瘤医院李水院长因为出差也是被判为次密接被隔离,而且他还用抖音发了“隔离攻略”,我赶紧发信息向李水院长求助,不一会儿,李水院长打来电话,在他的指导下我把日常所需的日用品收拾好,特别感谢李水院长,在他的建议下我带上我的枕头让我在隔离生活中舒适度增加了三个星。下午三点半左右,横板卫生院救护车在小区门口守候,上车之前我被“捅了喉咙”,第一次核酸检查,长长棉签直捅到你咽部取样,一阵干呕后各种不畅快又涌了上来,但咱也不能在个小护士面前掉眼泪吧,泪水强忍了回去。救护车终于七拐八拐到了隔离点,青山下枊源附近的一家未启用的敬老院。我提着箱子抱着枕头被护士领进了二栋216房。在跨进门的那一刻,我立马就想转身回家,说不尽的憋屈,冷冰冰的房间里就摆放着两张窄窄的床和一个柜子。我想:“我不就坐了一趟火车吗,咋就次密接了?!”然后又回想起那天买票的情景,我平常在12306上购票一定会选座位,就这趟车,我像个马大哈一样匆匆忙忙就买完票,想着想着,各种悔恨懊恼又涌上心头,又对自己各种自责起来……我的气闷难受和懊恼的情绪都还没转换完,门被敲得当当响,我赶紧起身去看,穿着隔离服的“大白”已经飞奔似的去到了走廊那头,我又在嘟喃着这种生硬的投喂模式就这么莫名其妙开始了。正想对这种投喂模式发泄不满时,手机微信滴滴响了起来,原来所有被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有个微信群,工作人员在群通知“隔友”们到门口及时拿饭食以免凉了。心里虽有各种抱怨,但还是把这个微信群置顶了,没想到这个微信群成了以后几天隔离生活的乐园。但此刻的我还在抱着一丝希望:核酸的检查结果出来,如果呈阴性,我是不是可以回家。结果,在工作人员确认我的核酸检测确实为阴性但我必须在此地集中隔离7天后,我的心情降到零度。心情不好,自然是看各种东西不顺眼,晚饭根本没动就放垃圾袋收集密封好,空调开了一个多小时,制热效果很差,陌生的环境、冰冷的空气、即将失去7天的自由,各种焦虑扑面而来,朋友们的短信和微信也懒得看和回复,当工作人员需要我测体温,我打开体温表的盖子发现一支碎的体温表时,我的心也像这体温表一样碎了一地。</p> <p class="ql-block">  隔离点因为在山窝子里,天黑后特别冷,手机工作群里得知新余的黄科长和吉安的邹科长及几位其他车厢同行的工作组成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入夜后,我突然记起今晚是《西城男孩》的全球直播,这一次我要感谢我对音乐的兴趣爱好,他在关键时刻对我的治愈,让我暂时忘却了各种不适应、焦虑和恐惧!当听到这四个大男孩用中文演唱《平凡之路》,这首温暖而忧伤的歌曲,让我平和了下来“我曾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答案。我期望着我的明天是另一天!”是的!我期望我的另一天!</p> <p class="ql-block">整个晚上都在调试着房间的空调,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家里床1米8,这里床1米2,被子也有些短,盖住肩就没盖住脚,反正是一夜无眠,天没亮就起床了,早餐也是自己不喜欢的冷面包,吃了一小个,剩下的拿到阳台,清晨就是被一群窗外的鸟声唤醒的,心想着放点食,招个小鸟来给我做伴或能看见小鸟啄食也是极好。隔离点工作群里被要求备注名字,格式为房号+姓名,接下来几天,我就是216了,感觉又不是很好,但只能理解,后来也接受了工作人员不过多和隔友们面对面交流的工作流程。翻看自己从家里带来的书,中国传媒大学老师乡贤赵琳的《声声入心》早些时候看过一次了,几次经她在线上对我的朗诵指导后,一直还想再复看一次这本书。打开和赵琳老师之前的微信,回听她对我语音指导,看着书的扉页上写着:“好声音对人的作用,就像婴儿哭泣时听到母亲的声音会安静下来。“闻声识人”似乎是一种本能,且人们对于“耳福”的追求总是孜孜不倦。”我闭上双眼听着窗外的一切声音,我听到此时温暖的风、和谐的鸟鸣甚至对面山茶树花开的声音。不管在何种境遇,用我们的眼睛和耳朵去感受美好的事物,这亦是一种智慧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临近中午,周围依旧是没有太多的声音,突然电话响起,拿起电话就听见左爷在喊:“秋湫,快出来,我在大门口”,这个男人热情爱闹腾的特质是我依恋他的原因,他常常可以把平静的生活让你过得惊心动魄。我拿着电话就冲出房门,往走廊的另一头冲过去,锁住的铁门挡住了我飞奔的脚步,我把手伸出铁门向左爷招手:“左爷,看见我吗?我在这儿,我在这儿……”这动静闹得也太大了,四五个工作人员从办公室出来,喊着:“216,快回去,快回自己房间去。”说实话,从昨天进到隔离点,我唯一见到的就是给我采核酸的小姑娘,她还穿着隔离服,说话听不太清更别说长啥样子了,这会子我家左爷骑着自行车来看我,我不管他是什么原因,我那激动和感动是没法子控制的。带着小失落回到216,站在阳台上又数着对面山上的七根电线竿子,冬天的阳光照在身上,总有一种治愈感,早上扔到草坪里的面包被几只鸟儿欢快地抢食,静下心录制了漆宇勤的散文诗《我想去见你》和萍师老校友凌思萍老师的散文《文昌宫前石榴花》,并细心指导几位喜欢朗诵的小伙伴如何塑造完美的声线,更开心地是前几日投稿的小散文《晚来桂香心自安》发表在12月19日的《萍乡日报》上。一切动作、说话的节奏都慢了下来,电脑里也正好循环播放着禅音。人的心态平定下来,自然心情也会好很多,渐渐熟悉的环境下,我在隔离点第一次有了超过7小时的睡眠,从茫然不知所措、惶恐、焦虑中进入了另一种状态:接受,甚至慢慢享受这种隔离生活。</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几天,我正常恢复了7点20的起床洗漱,把房间清理归置好,开心的是工作人员还给我送来了桌子,让我结束了蹲在地上吃饭,在这小桌上还可以写字、打字、录音、办公。带的橙子故意多剥了几个,此刻房间橙香四溢,这个前几日想逃离的地方,让我整出了少女单身宿舍的感觉。下午更惊喜的是,我还收到了石榴群主敖桂明老师和好朋友唐柏林老师最温暖的“探监”,玫粉色的满天星和粉色的暖手袋还有火热的花蝴蝶让216生机勃勃,衷心感谢感动。傍晚时分,我们这栋楼又来了几位“隔友”,这群“隔友”比较年轻,本地人居多,一下子大家在群里就熟悉起来,214上来就叫“阿姨,我是彭震康。”这家伙是我看着长大的,儿子的同学,我和他母亲也是同学,他也是出差被判次密接。213进群就问:“216,您是朗诵协会的吧?我听过您朗诵,字正腔圆,好喜欢”,人都是喜欢被赞美,这会子的心情可以说是乐开了花。然后215说他带了烟没带火机,要我们帮忙想办法,最后他说头疼后,管事儿的妹妹答应明早帮他带火机来。205在诉说他的隔离史,说他刚从海上隔离回来,有一年没见着陆地了….…年轻的隔友们分享他们的生活点滴,互相挖苦调侃,在这栋封闭的大楼里,我觉得我们隔空搭起了集体宿舍,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  如果非要吐槽一下这里的生活,那就是隔离期间的中餐和晚食,可以说隔出了天际。菜品丰富,荤素搭配,餐餐有萍乡人喜欢的小炒肉,我都产生了肥胖焦虑症,赶紧每天下午在阳台上进行一个小时的运动,我感觉工作人员变着法儿把食物精准投喂,中午的红烧肉还没消化,晚上又是肉饼鸡蛋又是炸鸡排!每天开餐时,我最快乐的就是和新余黄科长吉安邹科长比伙食晒美照,从他们的羡慕声中,我估计他们很后悔没来萍乡隔离,当然这一切得益于隔离点所有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p> <p class="ql-block"> 在我越来越适应我的隔离生活后,我得到通知:三轮核酸检测为阴性,可以提前一天解除隔离!说实话,这种突如其来的感觉真不亚于第一天被隔离时。我突然有点留恋起这个小房子了,不知是恋上了这种投喂模式还是恋上了这种安静的生活。在我慢慢回味中,防疫人员通知我收拾好东西准备解除隔离。我此时的心情不知是喜悦还是难过,疫情中这段不一样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长风破浪会有时,今天我发现是二十四节气的冬至,一年中至暗至冷的一天,过了今天白天会越来越长了!在此时,我要感谢我的亲人、朋友、隔友和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及医务工作者,在这场遭遇里,我收获的是温暖和感动。他们的乐观、素养、支持和帮助,让我从焦虑不安变得安稳踏实。祸兮,福之所倚,我相信,这个年末小小的跌宕,就是为了迎接更美好而灿烂的2022!</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冬至</p> <p class="ql-block">秋湫:文学爱好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