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虽然尚且微小,然而冬至福至,美好发生。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盼望的冬至终于到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之所以盼望,因为我不喜欢夜长,天黑的太早,天一黑,我就什么都不愿意做,就想回家呆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至这天太阳运行到了南回归线的极点,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思念最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起了长辈说过的的话:冬至夜是一年最长的一夜,据说那夜做的梦最准,并且这天的梦是预言以后的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在这个最长的夜里,便常常希望这一夜做一个好梦。可是,我翻看了前几年冬至写的文字,并没有做梦记载,看来,要么梦太短,没有可记住内容,要么就是醒来就忘。不过冬至过后肯定有一个准确的变化:天一日比一日亮得早,白昼一天比一天长。这是我喜欢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管冬至有没有梦,都准确预言着未来的每一天都是被光点亮多一些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古人说法,冬至还是是一个安静之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为顺应阳气刚萌动的天时地理——它初萌微弱,需大家一起呵护之,以天下静扶助微气以成万物,共同成就一个健康、明媚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此,古代这一日要关闭城门,关闭市场,停息战事,禁止喧闹,所以,冬至夜是一年中最安静的长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现在呢,冬至没有什么仪式,就剩下吃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明代《帝京景物略》载:“冬至日,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紫禁城的养心殿里也挂着一幅字:“庭前垂柳珍重待东風。”每一个字都是九笔,画完九字,八十一天就过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古代人真的很闲,也很有耐心。无论是染第一瓣梅,还是描第一笔笔画,在现在谁能做到?九天一次,染红一瓣梅花,描黑一个笔画,要九天一次,八十一天才能完成。九天,还记得哪一笔?还记得哪一瓣花,是不是早就会抛到九霄云外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更难的却是不再能稳稳地坐下来,耐心地写一写字、赏一次梅、煮一壶茶,难的是不再有那份珍重对待当下的心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古人的数九寒天之所以为人感动,正是他们认为:每一个日子都值得珍重。珍重地把无趣过成有趣,把难受变成享受,把不是良辰的日子,过成美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最难的,因为未来还是空白,不知道九天后会发生什么事情,还需要手中的笔一笔一笔地描,一笔一笔的画,这一日一日的等待,漫漫隆冬,风雪交加,何其难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庆幸的是,冬至之后的日子,时光会一点点的长,从此思念就有了着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待那梅花画成,每一个字描实,九九八十一天之后,它们就变成了家人一碗碗饭;一锅锅汤;一炉炉的冬天美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后,漫长的冬日就结束,春天就来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至当然要吃饺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的时候,我对女儿说,你们部门还有谁不能回家吃饺子,让他们来家里吃吧。女儿说,有两个女孩,家不在庄里。我说,带她们来吧。不然,冬至都吃不上一顿饺子,如何能熬过这最长的冬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约了两个女孩来家吃饭,我先去了超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至,没有降温。很多人祝福,冬至快乐。街上,有冬日的阳光,虽然不很强烈,但很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绿化带的月季,花朵仍挂在枝头,有的干枯,有得仍鲜艳,花朵在枝头摇曳。有点柔弱,也有点寥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午时分,街上人流车流稀疏。我慢慢的走,慢慢的回,日光晒得很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安放了买来的物品,依旧沏了热茶,继续温暖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今年冬至的饺子,准备做三鲜馅的,要买韭菜。我买了超市绿色韭菜,据说是不用农药的。这种韭菜很细,不像菜市场那种长得壮实的宽叶韭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馅里放了木耳、鸡蛋和鲜虾仁,切了几刀白菜帽。冬天放到馅里的白菜要切,先横切,细细的,再竖过来,切成馅。一剁,白菜就出水,挤掉水份,白菜就柴,口感不好。切白菜馅,不能剁。这是我家老张说的,我家一直严格遵守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请两个小朋友吃饺子,也得弄两个菜。承德的柴书记说过,四个菜加饺子是待上且(且:客人。上且:贵宾)待遇。女儿说来的两个女孩一个最爱吃肥肠。我就想炒一个肥肠白菜,拌了两个凉菜,烤了鸡翅。也四个菜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饭,我们还喝了点酒。我和女儿与两个小女生,安安静静的度过了一个傍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民国仍有此俗:将阴历元旦定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可见历来的人们,都十分认同相信:始是一种吉祥的预兆,有阳气的萌芽,有太阳的回归,有白昼变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这一天,最吉祥话是“迎福践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吧,不说了,安稳的躺着,闭上眼,度过最漫长的一个夜晚,做一个好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切虽然尚且微小,然而冬至福至,美好发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