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二月是个阴沉黑暗的月,月初好友离去,中旬我的姑妈又离我们而去。我们准备疫情稍有好转就去广州去探望病重的姑妈,谁都没有想到,没有昐到疫情好转,却传来噩耗,我的心情伤心痛绝。姑妈您就不能坚持一下,让我们再看望您一眼呢?更多就是遗憾和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当休息时大脑就浮现姑妈身影,一点一滴就展现在我的眼前,她很小在山西师幼上学,毕业后分配长治兵工厂,后与姑夫杨长松结婚在长治市生下丽蓉和丽玲两个女儿,后因支持小三线建设一些兵工厂迀到山区,因姑父是南方人,就报名去了广东连南县,那里离湖南老家比较近,那时女儿一个四岁一个两岁多,后来有增添两个弟弟,姑妈在兵工厂保育院担任保育员工作一干到退休。生活上寅吃卯粮,捉襟见肘,过得紧紧张张的。那个年代家家都是如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祸不单行,事事难料,姑夫84年因突出心肌梗,没有想到不久就离开人世,那时丽蓉妹已经结婚,东伟顶替上班做学徒工,姑挺倔强,咬紧牙关硬是带着孩子们挺过来。等到孩子们陆续都工作了,她的心理郁闷的很,时时刻刻掛念失去的老伴,…"少来夫妻老来伴"这样下去,会把身体击垮,得什么毛病,我老父亲知晓后,找岔开导她,让她到北京一块生活,能够使她从这种悲悲切切的心情走出来。大哥的话,妹妹真听,在老爸和老妈劝和决心到北京小憩一段时间。我姑妈是闲不住的人,在我小妹建莉秧求下,帮助带一下她的孩子,她答应下来。姑妈有事干,全神贯注把精力都放在照料小孩的身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姑妈知道小女婿干公安,尤其抓大案工作十分繁忙,小妹妹在法院工作,也是腾不出手,当过幼儿园的老师轻车熟路把家务事干得有条不紊,条条是道。我妹妹的公公和婆婆都点头称道。她们之间处理非常融洽和温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姑妈最大的愿望是想回老家一趟,看看家乡山和水。我妹妹利用年假的日子陪姑妈实现愿望,我也随行前去。河北省涉县鹿头村是抗日战争,129师所在地,抗日老区,经过,改革这么多年,仍然贫穷的很,山区就是柿子,核桃,黑枣,和小米,花椒实打实的环保,城里人就喜欢这些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知道妹妹心思,主要陪姑妈了去回家乡的心愿,更多的散散心,释放心里的压力和包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爸为他的亲妹妹,操碎了心,有心给他找个老伴,相互携扶,渡过一生。可那里去寻找?事情都是很巧合。我大妹妹的公公是农村读物出版社社长,他原来单位农民日报在他担任付社长晓得社长老武叔至今还是光棍一条,老伴患疾病离逝,家里有六个孩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妹妹的老公公很善讲,说起他从陕北鲁艺毕业后,分配到晋察冀根据地,在娘娘庙办报纸,武叔在庙里几乎冻死,把日本鬼子的衣服扒掉给他穿上,大衣盖上救他一命。后来,到新华社,解放后担任山西报社副社长,总编,成立农民报他又服从安排调到农业部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大妹公公当把"媒婆"打纤穿针引线,喜结良缘。征询武叔叔两个儿子和四个女儿,都没有意见,征求我姑妈家里孩子也没有疑意,选定吉日,在农业部小食堂吃上一顿饭简单办喜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姑妈和姑夫,喜结良缘后,姑夫工作很忙碌,我每回去姑妈家,姑夫就问一句,就正襟危坐,办公在审阅全国各地写来的文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姑妈全身心照顾姑夫生活起居,姑夫是山西人喜爱吃面食三天两头包饺子,做混沌,面条,尤其到了夏天做扁豆面焖面,这个时候是他们最开心快乐的时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他们每到逢年过节都到家里团聚,大家在一起吃饭,说笑其乐融融,18年如一日,虽然平淡,简单,但从他们身上洋溢着喜悦是非常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姑夫工作很繁忙,看稿子写文章有时通宵达旦,时间久了累垮了,总有一天躺在病房里。姑妈每天做三顿饭给他补充营养,最终没有搀回他的生命。在八宝山告别遗体来了很多农民朋友,可见他的工作得到那么多人的认可和喜欢。他走的是那样安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姑妈的生活,随着姑夫离去,在北京生活靠着她的工资也不成问题。在广州的弟弟妹妹们确对老人放心不下,几次规劝都没有效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随着年岁增加,出现老年痴呆症,家里人更是不放心。大家决定还是回广州为佳,最后姑妈同意了。没想到这就是最后一别。我们几个兄妹们去广州看望姑妈。噩耗传来,我们痛哭欲绝。我们缅怀她老人家,祝她一路走好!</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后记:看着一张张照片,幸福满满地,看着姑妈开心笑容,尤其后期无微不至的照顾,弟妹们辛勤付出,我们感到欣慰。丽蓉妹尽心尽力照顾更为突出,小孙女从小懂得孝顺真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