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光红

<p class="ql-block">母亲离开我们六年多了,似乎并没越离越远,反倒越来越近,无时无刻在我的日常生活里出现。这几天我经常做大碴粥,这是父母的最爱,也是我们的最爱。父母年过八旬后,每到周末都挨个挂电话,说做的大碴子粥,快来吃吧。我们都知道这是父母的特殊勾引。</p><p class="ql-block">母亲做了一辈子饭,冥冥之中我接了这个班。最初妻子也做,做着做着最后跟我说,她做的菜连自己都不愿意吃。人各有短板,取长补短,我担起此任。我的厨艺最初是来自母亲的耳濡目染,加上天生的悟性,可以说无师自通。以至于后来整个家族春节聚餐,都是我掌勺。</p><p class="ql-block">自打母亲离开以后,每每在家做菜时,总能下意识地想起母亲,厨房成了母亲身影情景再现之地。切菜时,脑海中浮现出母亲切酸菜样子,每到临近“小年”,母亲总要捞一大盆酸菜包饺子用,切酸菜时,总要把菜板下面一头垫个筷子一类的东西,这样有个坡度,好流酸菜水,下面用盆接着。剁酸菜时左右手用两把菜刀,“红岩”里有双枪老太婆,我家有双刀老母亲。</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会做好多母亲不会做的菜,唯有最拿手的一道菜,拔丝地瓜,还是从母亲那学的。最初没有地瓜,母亲就给我们做拔丝土豆。从土豆到地瓜,后来又加上大枣,再后来又撒上芝麻,多了虾片,五彩的虾片,像盛开的花瓣。就这样不断的增彩,母亲一生,无论大小节日,都少不了做上这道菜,自己做不动,让我们去做。前年春节,儿子把快要过门的儿媳领回来过年,其中我做了这道菜,儿媳吃的不撂筷,儿媳是南方人,吃相像地道东北的。人的记忆不光是大脑,胃的记忆是下意识的,往往更强大,至今甜食是我的最爱。</p><p class="ql-block">母亲端了一辈子大勺,从没有大勺的铁锅开始,到铸铁大勺,不锈钢大勺,后来铁的端不动了,妹妹又给弄个铝大勺。前两天,妻子在网上买了两个珐琅锅,大一点空锅足有二十斤。这让我想起后来连端大勺都费劲的母亲,我和妻子说,这么沉的珐琅锅端不几年。缺少生活常识的妻子默不作声。</p><p class="ql-block">家里外人都说,我长的像我爸。去年二姐来我家吃饭,跟大伙说,我刚才出入的背影跟咱爸一样。我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看来我跟老爸不光像,更是神似。其实,我有个地方最像母亲,那就是脚。</p><p class="ql-block">母亲年轻时,虽算不上大美女,但也端庄典雅。唯独脚背叛了五官。父亲年轻时,曾戏称母亲——皮大脚丫子。母亲身高1.64m,鞋码38号,按理也不算很大。主要是脚型长的实在不好,大脚趾十分突出,其余四趾明显短了一节,组合起来像几何三角板的斜面。加上脚板又宽又多肉,说是猪爪呢,那有点太不敬老人家了。这样的脚型很费鞋,小时候经常看母亲去修鞋。无论布鞋、皮鞋,鞋帮总是往外裂,就连拖鞋一看就知道是母亲的。后来旅游鞋的出现,总算给母亲的脚纠正过来许多。</p><p class="ql-block">老年后的母亲大母脚趾盖往肉里长,穿鞋走路痛的很。妹妹领着母亲去医院做了手术,去除两个大母趾盖,让它从新长。那时母亲年过八十,手术时出了好多血,过后妹妹跟我学时都后怕。</p><p class="ql-block">说心里话,尽管我也知道母亲的脚不甚好看,但我从来没讨厌过,甚至觉得母亲的脚就应该这样,就像世界上别无二致母亲的样子,无可替代。</p><p class="ql-block">青出于蓝胜于蓝,我的脚比母亲的脚有过之而不及。上中学后,正值青春期发育阶段,各个器官迅猛长大,加上我又特别爱运动,领头长的就是这双脚,我的44码脚就是那几年长的。青春期懂得美了,我最不满意的就是自己这双脚,我的脚不但又大又肥,宽的程度快赶上裹脚的奶奶长度了。最让我生厌的是小脚趾最后那个关节。人们常说,什么突出不好,非腰间盘突出。我的小脚趾关节就是这样。说它像什么呢?像鹅头,那有点夸大,总之十分突出。到现在晚上洗完脚,赤脚独自看电视,边看电视边看脚,这哪是脚啊,这明明是糖三角。我的下意识好似美容师,故意把脚蜷缩起来,结果还是不尽人意。上中学那会可不是这样,为了脚不让它横向发展,晚上睡觉时套个护腕,觉大的我时常被护腕勒醒。那时我正打篮球,回力牌高级球鞋是打球人的最爱,高级球鞋底比普通鞋高很多,侧面看鞋帮立陡立捱的,煞是好看。同伴穿上,鞋帮直立得像没穿过一样,很是着我羡慕,我一穿上,不肖几天,脚型毕露,像个大簸萁,为此,好一阵子苦恼。</p><p class="ql-block">由于我脚上有缺陷,平时很注意别人的脚。那是四十刚过,朋友新买个车,约好了出去玩。时值盛夏,朋友的女友坐在副驾驶位置,她二十刚出头,比我们小有一半年龄。这是位五官长的出众,平时又很文静的女孩。当我坐进车里,见她赤着的双脚,放在风挡玻璃前的台面上,最初我是为这不雅之举所震撼,接着这震撼马上被忘掉了。眼前这双脚哪是脚啊,简直是秀美的工艺品。说它小巧玲珑、玲珑剔透,秀色可餐都不为过。一时我把风挡玻璃前的台面也幻作成T台。这是比人脸还白还细腻的肤质,透着阳光泛着微红,就像赌石人看到了藏在里面的宝石一样令人兴奋。趾甲上分别涂着黑、红两色,俨然是一窝刚出生的可爱的小猫咪。人心向美,无论何种方式展示自己的美和欣赏别人的美,这和孔雀总爱在观赏它时开屏有什么区别呢,人之所以是人,不是神,就是人身上同样有着动物般的本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万事有利弊,后来我在体育学院上游泳课时,除了专业的,我在全班泳速最快,同学戏称我的脚是鸭蹼。</p><p class="ql-block">年过五十后,我的大母脚趾盖开始钙化,一次去松花江游泳,朋友称我的脚趾盖“贝壳”,我不假思索自豪的说,像我妈!</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本无绝对丑与美,你只要把它融入感情,一切都会发生变化。我一看见自己的脚,就想起母亲,心里美滋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