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广州,故乡的冬至

合群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喜欢故乡的冬至,因为到了这季节,清晨的地面有一层薄薄的白霜,好像洒了一层细盐,穿着棉鞋走在地面上,还听到嘎吱嘎吱的响声。虽然那年月,冬至过后数九寒冬,手脚和耳朵都冻烂了,但在路上边走边玩,还是开心。</p><p class="ql-block"> 当然,冬至到来,也不仅仅是对冬的好奇,更重要的,听大人们说,地里那些经过霜打的菜苔,黄心菜和白萝卜都特别好吃,有一种淡淡的甜味。到冬至这天,奶奶还会用芝麻油炸鸭蛋给我们吃,说是这样吃,小孩冬天可以御寒不咳嗽。最值得怀念的是家乡的围炉,一家人围在煤炭炉子边上,一边在火锅里烫菜,一边烤火,还可以听爷爷讲着很多有趣的乡土故事,别提有多快活。那年月的冬至季节,是我孩提时代的美好记忆,至今记忆犹新,永难磨灭。</p><p class="ql-block"> 后来,长大了走出故乡,到了南方的广州、东莞和湛江等地,随着纬度线的降低,气温也越来越高,冬至的概念渐渐模糊,因为见不到霜,也吃不到霜打的萝卜青菜,更找不到祖孙三代围炉的乐趣。好在“人随天愿”,慢慢习惯了南粤的四季如春,喜欢上了这里没有霜冻,却多了花草,特别是品种繁多的水果青菜一应俱全。最让我庆幸的是,因为气候温暖,冬季我不再有鼻窦过敏的毛病,也不会因寒冷而导致感冒咳嗽。冬至的广州,舒服地让我渐渐忘记了故乡的冬至。</p><p class="ql-block"> 而今,随着一天天变老,我倒越发惦念起故乡的冬至了。 </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是思念故乡,还是思念远去的亲人,亦或责备自己忘了故乡?如今,之于冬至的故乡,儿时好吃好玩的快乐是找不回了,有的是记忆深处的一份牵挂。我思念故乡的水土,思念故乡的人间烟火,更思念薄薄清霜和皑皑白雪覆盖下的长眠于故土的先人。</p><p class="ql-block"> 我想,假如爷爷奶奶还在,我要为他们亲手做一份麻油炸鸭蛋,还要为爷爷点一支中华烟,倒一杯茅台酒(因为老人家一辈子没见过,更没闻过这种高档烟酒味道)。 我也想替换一下在冬天冰冻的水里,杀鸡、宰鹅,洗菜,洗碗的父母,为他们做一顿美味佳肴,分担冬季的冰冷寒冻。可惜,这一切都是想想,眼下所能做到的,只能为他们烧三炷香而已。</p><p class="ql-block"> 人是感情动物,身在冬至的广州,但却梦回故乡的冬至,由于思念故人,就想起余光中《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的诗句,“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对母亲,对父亲,对先人有着无尽的念想!</p><p class="ql-block"> 今天一早,我又在朋友圈读到乡友刘畅博士的《冬至随感》,更是感动之致:</p><p class="ql-block"> 晨霜映日绕鹭晖,孤隼随云缀庭红。</p><p class="ql-block"> 莫叹隆冬临河久,新柳从来掩佳人。</p><p class="ql-block"> 穿帘弦月还清照,幽梦原来是故乡。</p><p class="ql-block"> 万家欢乐围炉坐, 应感风雪守疆卒。</p><p class="ql-block"> 读后,又是一番感慨。 我想冬至可能就是感怀的日子,不仅思念故人,思念故土,也深切怀念过往的岁月。不过,冬至,毕竟是个节庆的日子,所以北方吃饺,南方吃圆,意味消寒和圆满。令人惬意的是,冬至的广州,满城盛开异木棉,粉嘟嘟地染红了南粤大地,使人仍有“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感觉,这正是 ——</p><p class="ql-block"> 天时人事日相催,</p><p class="ql-block"> 冬至阳生春又来!</p><p class="ql-block"> 冬至过后,“二九三九,河边插柳”,春天很快来到。 且把对故乡的情感铭记在心,更不辜负冬至的广州,不辜眼下冬暖花开的芳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冬至的广州大剧院,被微微泛黄的草地环绕。</p> <p class="ql-block">冬至的早晨,异木棉在雨中绽放。</p> <p class="ql-block">冬日的暖阳,照耀着木棉树,也照在园林工人的身上,金晃晃的。</p> <p class="ql-block">猎德村小桥流水,映在夕阳中,如同徐志摩笔下的康桥。</p> <p class="ql-block">冬至的前夜,广州终于下了场冬雨。</p> <p class="ql-block">冬天的夜晚,灯火阑珊。</p> <p class="ql-block">冬日北方的早晨,河流云缠雾绕。</p> <p class="ql-block">北方的树叶红了。</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家园。</p> <p class="ql-block">冬天的水杉树高大挺拔,一身红装。</p> <p class="ql-block">父亲亲手创办的故乡第一个县中医院,艳阳高照。</p> <p class="ql-block">故乡云蒸霞蔚,如同凤凰于飞,翱翔九天。</p> <p class="ql-block">故乡有很多茶山,冬季也充满无限生机</p> <p class="ql-block">在南方长大的孩子,对故乡的雪很有兴趣。</p> <p class="ql-block">冬至了,在广州喝一坛美酒,品品真味,何不美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