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录

莫忘初心

<p class="ql-block">我的病友</p><p class="ql-block"> 在我住院的第二天,同病房的老太太出院回家了。又来了一个年轻的女患者,36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身体有两处需要做手术,乳腺肿物,剖腹产缝合处肿物。她生小儿子的时候剖腹产,距今年六年之久,却在刀口缝合处出现不明的肿物,困扰她的是,刀口一旦受凉,就会下体走血。</p><p class="ql-block"> 她不得不暂时放下14岁刚上初二的女儿,和六岁幼儿园大班的儿子,住院准备手术。</p><p class="ql-block"> 我们两个人一天做的手术,我是挂着导尿管被护士推进去手术室,又被推回病房的。而她,是自己走着进了手术室,手术完毕又自己扶着墙挪回来的……</p><p class="ql-block"> 她有老公,看起来老实木讷,穿着脏兮兮的像个正在工地上干活的民工,目光不敢与人对视。</p><p class="ql-block"> 小女人下了手术床,居然也不用输液,只需要躺着静养。等到病理报告出来就可以出院了。她没好气让老公去接孩子放学,男的低声说:“我10点钟(晚上)再来。”小女子冷冷地说:“你不用来了。”男的走了,居然一夜都没过来陪护。</p><p class="ql-block"> 男的走后,小女子便开始痛批她的男人:和一个死人一样,我做完手术 ,医生喊家属,5分钟才到位,护士让他扶着我点,他竟然裂裂勾勾不来,我狠狠说“不用!”,护士赶紧搀着我,要这么一个死物有啥用?</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几天,我和小女子就成了一个壕沟的战友,每天呆在一起,听她讲那过去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她老家是敖汉的,从小生活在农村,父母养育了她和弟弟。在重男轻女的农村,她不受重视,初中没毕业就到赤峰打工,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当时她才19岁。老公家是宁城夕子的,17没爹,妈从小就被他爹打跑了,是一个缺爹少妈的穷光蛋。我问她这样的条件,你怎么会看上他呢?她说当时感觉对她特别好。可能是自幼父母关系不好爱打架,她缺乏关爱,还不懂人情世故,便投身到穷小子的怀抱里了。</p><p class="ql-block"> 父母强烈阻止他们的爱情,他们却越抱越紧,甚至商量着怀上孩子父母就不能强行给分开了。 于是她真的怀了孕,她的父母也只好妥协了。可是他们并没有留下这个孩子,男的说“这证明你能生能养,孩子以后再要吧!”她不同意,男的甚至发疯一般用菜刀砍自己的脚,她只好去医院做掉了孩子。</p><p class="ql-block"> 自从打掉孩子以后,她每天都会梦到一个小女孩在身边,亲亲,抱抱,在身边蹭来蹭去,每一天的梦都像连续剧一样,直到她大女儿出生以后才结束这个梦境。</p><p class="ql-block"> 小两口从一穷二白打拼,甚至男的还欠银行两万元的贷款。在夕子农村呆了六年,为了让孩子有好的学习环境,他们搬家进了赤峰,租住南山附近的平房,打工养儿育女,虽然贫贱,倒也相安无事。</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天,他们贷款买了一套比自己年龄还大的老楼房,还是六楼,交了很少的首付,背上了还款期限30年的房款……</p><p class="ql-block"> 自从搬进楼房,两人关系急剧恶化,日益冷若冰霜,离婚提上日程,女子从160多斤暴瘦到110斤,后来婚没离成,病魔入侵……</p><p class="ql-block"> 从女子的经历,我看到过去自己的样子,也是住农村惦记买楼房,有了楼房就开始互相看不惯原配,居住环境变了,可是那个人的粗陋无知,那个人的不解风情,那个人的毫无底线,对那个人的失望日益增加,感觉自己是丧偶式育儿,有他不如守寡……你讨厌我,我讨厌你,相敬如冰,最后分道扬镳!</p><p class="ql-block"> 女子羡慕我的单身狗生活,我劝她要考虑孩子,14岁的女儿,6岁的儿子,需要一个亲爹!一个没学历没专长的女子,离了婚,就算老公净身出户,用什么了养孩子供大学?还需要还房贷。我质问她:难道就不怕女儿走上你这样的不归路吗?老公是自己自由恋爱找的,拼死拼活嫁的,他啥样啥德行你还不了解吗?他现在之所以对你不闻不问,还不是因为你冷若冰霜?</p><p class="ql-block"> 小妹比我提前出院了,我劝她一定要改变自己一下,她说会改变的,不然不白认识姐姐了吗?但愿她有所悔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