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趣事

爱在身边

<p class="ql-block">  过去,我们村有个老铁匠,年轻时跟着父亲学徒多年,因为人和善且手艺好,在我们这一片很有名,生意做的也很红火。</p>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是我们村一年一度的古庙会。每到清明,村里都会请剧团来唱戏,所以清明会这几天是我们这小山村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这一天,亲戚朋友都会带上礼品来走亲访友,家家户户也都准备了好酒好菜招待客人。</p> <p class="ql-block">  这天老铁匠家里来了客人,还是位教书先生。进门落坐后说道:“今我来赶会,捎了点铁,你啥时候点炉子了给打两张锄”,说着从身边的塑料袋子里掏出来两个犁地用过的犁面。</p> <p class="ql-block">  老铁匠一看是犁面乐了,心想几十岁的人了还是教书先生,不知道这犁面是生铁?叫我咋给你打锄哩,想说吧还怕抹了人家的面子不好看,便说道:“好,放那吧!过几天有活了,给你打两张锄,弄好了给你捎信,你来拿”。吃罢午饭,教书先生因学校有课便匆忙走了。</p> <p class="ql-block">  一晃一个多月过去了,这天教书先生忽然想起了这事,心想真长时间了也不捎信,不知道把锄打好了没有,干脆跑一趟去看看吧。</p><p class="ql-block"> 天近中午,教书先生来了,走到院里见老铁匠正在院子里劈材火,便问道:“真长时间了,锄给我打好了没有”?老铁匠嘿嘿一笑说:“我这水平不老中,光会用熟铁打东西,你拿那犁面是生铁,我打不成啊”。教书先生一听二话没说,拿起两个犁面就走了。</p> <p class="ql-block">  两天后的一个下午,教书先生又拿着两个犁面来了。老铁匠一看有点生气,便说道:“不是给你说了,生铁我不会打,咋又拿来了”?教书先生神秘地一笑,说道:“这回不生了,我回去在院子里生着火整整煮了一天呢”。老铁匠无奈一笑说道:“好吧,我这俩天就准备生火哩,等锄打成了捎信你来拿”。</p> <p class="ql-block">  一星期后,老铁匠用铺子里的铁打了两张锄,捎信让教书先生来把锄头拿走了。</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后的一天,教书先生在涉村街集市上转悠,凑巧碰上了老铁匠,便说道:“你打的锄看着是怪美,就是一张锄可利,那一张锄地咋很沾土哩”?老铁匠闻听暗喜,心想我打铁几十年了,会不知道咋回事?可嘴上却说:“你煮犁面的时候,翻了没有?”教书先生说:“水都淹住犁面了,煮了一天也没翻过”。老铁匠笑道:“没翻会中,上边那一面肯定没煮透,以后再煮的时候,记着要多翻两回,火大些才能把生铁煮熟呢”。</p> <p class="ql-block">搜集整理:爱在身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