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教师情缘

一剪寒梅

<p class="ql-block">  何其有幸,我们婆媳三代都是人民教师!因为职业相同,性格相似,所以我们之间更多了一份儿亲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婆婆出生在一个富农之家,外爷是当时小有名气的商人,因为拥有殷实的家底与良好的家教,婆婆从小便通人情、晓事理,能裁会剪、能写会算。她</p><p class="ql-block">16岁正式入学,23岁考入绥德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工作,33年的教学生涯,都是在乡村小学度过的。什么斩贼关、二石磕、蔡家沟、鲍渠……一听这些村子的名字便可推测,都是些偏远落后的地方。听婆婆讲,她刚到斩贼关村执教时,村子里还没有专用教室,她只好临时借用村民的两孔土窑洞勉强开课,桌椅板凳也是东家门进西家门出拼凑起来的,样式各异,大小不一。但极其简陋的学习环境,丝毫不影响学生们浓厚的学习热情,他们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和婆婆挖地基、烧砖、盖房……到了秋季开学,三孔砖混结构的教室竟齐刷刷地修好了。婆婆说,她永远忘不了学生搬进新教室时激动的泪水,更忘不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校园冉冉升起的情景。<span style="font-size:18px;">农村学校教师少,但开设的班级多,婆婆</span>既带语文,又教数学,有时还兼任音乐和体育老师。教务主任是她,德育主任是她,总务主任是她,<span style="font-size:18px;">少队辅导员还是她,</span>时间和经历让她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全能老师”!虽然夜以继日的工作很累很辛苦,但农村孩子朴实善良的个性以及对文化知识的渴求,让她觉得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儿责任一份儿担当。</p><p class="ql-block"> 婆婆最信奉的教育格言是,“要学就学个踏实,要玩就玩个痛快。”所以,她教出的学生大多勤学好问、活泼乐观。我也特别赞同<span style="font-size:18px;">她的这一教育理念,</span>在一线当班主任时,也处处琢磨时时践行。婆婆不止一次地对我说,“教学就是个良心活,任何时候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共产党给的工资,对得起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我不曾忘,不敢忘,更不能忘,因为这是传承,是责任,是教育者必须恪守的职业道德!</p><p class="ql-block"> 婆婆前前后后在七个村里教过学,村民们都很尊敬她,逢年过节,请她吃饭的人都得提前预约,什么蔬菜、洋芋、葱蒜等都是村民送来的,根本不用买。因为她见多识广、做事妥帖,也自然而然成了村民们心中的“金牌调解员”。哪家婆媳争吵了,第一时间找的就是“邵老师”,哪对夫妻打架了,找的还是邵老师,说来也怪,只要邵老师出马,基本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p><p class="ql-block"> 94年婆婆从电厂小学退休,但她一直不忘初心、惦念教育。如今已至耄耋之年,依然关心时事,关注教育,还经常主动和我聊起当前的教育政策、教学改革等热点话题,一点儿也不显得落伍。</p><p class="ql-block"> 婆婆经常如数家珍般地告诉我,她的学生阿强医术高明,阿翔心系绿化,阿海精通建筑,阿霞致力餐饮……说起这些优秀学生,脸上总洋溢着灿烂的微笑,最后还会风趣地加上一句,“别看我这棵桃树不高高,但桃李真的满天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一志愿并非教师,只因跳出农门,考取了师范,毕业后转行无门才当了老师。92年我被分配到波罗中心小学任教,那是个校风整肃、学风浓郁的乡镇中心小学,时任校长的是文学功底了得、管理经验丰富的陈世友老师,教导主任是业务精湛、为人正气的王应璋老师。于是,听课、评课、试讲、比赛、示范……在一系列的精心打磨下,我摒弃了原有的浮躁,沉淀了几分踏实,同时也获取了些许荣誉,竟在不知不觉中默默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行当。95年我调入城关小学,那可是个人才济济的大学校啊!当时儿子还小,婆婆毫不犹豫地丢下租来的一亩三分地,随我住到了城里。她不仅帮我做饭、看孩子、整理家务,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还经常和我交流语文教学中的感悟,分享当班主任的一些经验。在婆婆的关爱与鼓励中,我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2000年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荣誉在手,责任在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于是不断探究、摸索、总结,积极主动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找到了简单的快乐,获得了暖暖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天真活泼的熊孩子,喜欢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喜欢琅琅有致的读书声,喜欢放飞快乐的大操场,喜欢看孩子们齐刷刷地立正,并异口同声地道一声“老师好!”“老师辛苦了!”…… 我庆幸,我是心无尘埃、眼里有爱的教师;我骄傲,我是播撒希望、守护桃李的园丁!今年教师节,我收到了学生送来的两束鲜花,同时收到了很多祝福短信,感性的我,快乐和幸福再次爆棚。<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觉得能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福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儿媳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教学才两年有余,现在就在她奶奶曾经待过的电厂小学任教。“六一”前夕,儿媳妊娠反应较为严重,看着她病恹恹的样子,我说:“身体实在吃不消,咱就请几天假吧!”可儿媳说:“老师们的课都安排得满满当当,请假后也没有专门的代课老师,再说,快过六一了,如果我请了假,孩子们会缺失很多快乐,没事儿,我相信我能行!”站在婆婆的立场上,我颇有点儿心疼,但置身于教师的角色中,我倍感妥帖与温暖。前些日子,她和我聊起班里的一个女生,说那个女生家境贫寒,穿的甚是单薄,她搜罗了一些旧衣服给了那个孩子。我真心为儿媳点赞,因为她眼里有学生,心中有阳光。我相信她一定会在横山这片教育沃土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踏实。</p><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我和儿子翻看相册,看到一张全家福时,儿子颇为感慨,他笑着说,“我爷爷当了十年兵,找了个教师,我爸当了三年兵,也找了个教师,我当了两年兵,又找了个教师,这分明就是缘分啊!”我顺势打趣,“这足以说明军人和教师就是绝配!”儿子笑着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很荣幸,我们婆媳三代都是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心怀着对教育的忠诚,对学生的热爱。惟愿时光知味、岁月含香,许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守住一方净土,执着一份恬淡,奉上一片爱心,收获一路芬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