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冬至

孟木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又到了一年的冬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去年冬至那一天,姥姥检查出了食道癌。得知这个消息,我难过、害怕,仿佛远远看到“失去”又在向我招手了,那种感觉,真的糟糕。一家人在医院忙前忙后,我收起难过,提前回家,买了菜、饺子馅儿,忙活起来。从前冬至,在姥姥家,都是姥姥张罗,这次我要给姥姥包一顿好吃的饺子,我要让一家人围在一起热腾腾地过个冬至。现在想起来,幸好那天我们没有一味难过于姥姥的病情,没有因为在医院的一番折腾而凑合。因为不凑合,让我对冬至的感受又温暖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天的饺子是猪肉白萝卜馅儿。姥姥来爸妈家的那段时间,食欲始终不好,吃饭时总会一阵阵难受。那一顿,她吃了7个饺子,已经算得上胃口“很好”了。姥姥得病后,常常一个人在客厅吃饭,不愿与我们同桌,妈妈说她不想让我们看到她的样子,让我们担心,也影响我们的食欲。随她开心嘛,我们都那样想。此刻回忆,却令我锥心疼痛。该陪着她的。在她无法吞咽的时候拍拍她的背,在她拒绝吃东西的时候再多一些安慰鼓励,我应该多开一些玩笑,逗她开心,或许她心情能更好一些,胃口也能好一些。随她什么呢,那只是她病中对我们的爱,藏起了心中的孤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是姥姥过的最后一个冬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冬至年年来,却岁岁年年人不同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从前的冬至,无论在不在家,吃一顿饺子,便觉圆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现在,在家,吃了饺子,也未必圆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个又一个节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个接着一个,让人轮回在这一成不变的四季中。人的一生不知要将这四季重演多少回。那样多的轮回,时间却不给人哪怕一次修正往昔片段的机会。所以总是这样,人总是这样吧?不断地一再遗憾懊悔,却又不断地一再重复遗憾和懊悔。能够无限轮回的也只有这无限的时间。一转眼,哪还是从前的节?哪还是从前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家人围在一起,调馅儿的调馅儿,和面的和面,擀皮儿的擀皮儿,包饺子的包饺子,再添上些孩子进进出出铃儿一般的嬉闹,这样的情景原也是可遇不可求的。那时那刻的平淡烟火,骤然消逝后,才发觉这样的平淡安宁千金难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早应领悟,很多人都会从你的世界路过,有的就此停下脚步,与你同路。也有的远观、有的驻足,与你别于岔路。很多时候,相亲相爱的人许并不在身边,而在心间。很多时候,喜爱一个日子,也并不是因那日子有什么特别,而因那日子里有你心间的人,哪怕他离你那样遥远。不在你心间或不放你在心间的,便不必那般当真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心中的圆满与节日、饮食无关,只因为从前的时节,爱在,我爱的和爱我的人都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又是一年冬至日,是否有一盘饱含着爱的饺子在等着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