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我家小妹的2021

落红如雨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落红如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落红如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出境:小妹妹和她的家人、孩子们</div><div><br></div> 母亲生日宴上的你,随时随地都在回复学生和家长的信息。有你做他们的老师,真是孩子们的福气,难怪你的学生毕业多年还一直记挂你,想念你。当母亲的女儿,你贴心贴肺,当学生的老师,你尽心尽力。我爱你,一直优秀的妹妹。 你的微笑,是二月的春风,与滨河的春季最是相宜。 可爱的小儿子在滨河的竹廊下观鱼。四岁的孩子,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好奇,水面轻轻漾开的清波都会带给他大大的惊喜。 要过河了,孩子需要自己迈步的勇气,你放开他的小手,培养孩子自己面对的能力。但是,作为母亲,本能的保护欲,让你的双臂悄悄环在他的周身。 望着儿子,你眼里心里已经没有了自己。 四月,汶水河边,一所小院子的墙上,铺满了娇嫩的蔷薇。你从花下走过,兴奋地想唱起歌来。美的东西,总会带给人震感,特别是这种有情调、有韵味的美。 摘一朵花,戴在发间,已过不惑之年,可你依旧是我心中那个可爱、善良、风趣的小妹妹。 很久很久以前,总是我在引领着你,我曾把你扛上肩头,也曾把你抱在怀里。那个时候,在农村,姐妹间,大的带着小的,司空见惯。可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你长大了,遇到难题,我会和你商量,心里难过,会倾诉给你。你不仅会给学生解惑,也会给姐姐答疑。我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你,可以做我的老师了,是你在引领着姐姐们。 <p class="ql-block">四十岁的你,在二胎解封之后,义无反顾再次当了母亲。作为亲人,姐姐不仅心疼你,也佩服你的勇气。你没有做错,小儿子的降临带给了我们太多的乐趣,陪着孩子成长,苦中也会伴着甜蜜。你看啊,抱着孩子,你是多么的开心。</p> 你和二姐说着悄悄话,大姐已经把快门按下。记录生活,记录亲情,也记录浓荫下绵绵不绝的笑语。 懂事的孩子,不仅善良,还爱学习。他的教养很好,做事有板有眼,对人彬彬有礼。所有这些,都是因为你悉心的培育。 孩子和爸爸在一起,兴奋地想要起飞。 <p class="ql-block">柴米油盐酱醋茶,人间烟火也有趣。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总是这么的温馨。</p> 我知道,你很忙,忙教书,忙家务,忙孩子,但是,我们姐妹之间的周末之约你很少缺席。心里有爱,眼里有光,以梦为马,随遇而安。这就是你,一个身上带着烟火气的女人。 不知谁说过,内心有光的女人,能容万物,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缠于物。你便是这样的人,所以,一直活得从容优雅。 五一节,在刘庄村的一棵历尽沧桑的老皂角树下,你和你二姐牵手徐行,回首间,我恍惚觉得自己进入一条江南的小巷。 六月,端午节,你的女儿带着姨妈送的香包,有点羞涩地走在滨河公园的小路上,十七岁的女孩,耳间别着一朵榴花,红艳艳的,那么好看,像极了十七岁的你。 素梦蹁跹的荷塘,绽放着安然的静谧。女儿那一低头的温柔,千转百回,最能触动人心底的柔软。十七岁,这是让人羡慕嫉妒的一朵花儿的年纪。 对着一朵花,微笑,对着一片云,出神。这是一个心中有梦的花季少女。只待明年,凌霄花开,清池荷满,喜看她金榜题名,梦想成真。 <p class="ql-block">七月,你去外地培训,儿子交给他爸爸管理。父亲带的孩子就是不一样,神色坚毅,果敢异常。他在外婆家很大方地为我们表演唱歌:我是小海军,开着小炮艇,敌人胆敢来侵犯,轰!轰!轰!打他个海底沉!你不知道,那一刻,我觉得,整个世界都是他的!</p> 十一假期,洛阳西苑公园的你。 水面,你一袭青衣,在时光里旖旎。妹妹,此时此刻,你是我眼里最美的风景。 一只小舟,承载着一家人的欢乐。看啊,一起玩水的父子是多么的开心,他们的眉眼之间,全是欢喜。 一年,四季,真的很短,你看,转身我们已经走到2021的年底。这一年,小儿子上了幼儿园中班,女儿高考前的学业正紧,这一年,虽然疫情还在,但是,也没有影响自家的生意,这一年,你还买了一套心仪的大房子,想想嘴角都会泛起笑意。总之,这一年,你过得波澜不惊,顺风顺水。期待明年,万事顺遂,更好的消息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