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的青砖小楼

小雨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弹指一挥间,往事如昨天。童年的快乐珍藏在记忆的深处,虽历久而弥新。钱启智,网名,微名叫“青砖小楼”,为什么用此名,我想那一定是记忆中深刻到难以磨灭且感情深厚的地方。在启智七十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思绪又将我带到了那座遥远却很亲切的青砖小楼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五台山百步坡的山坡上坐落着一座青砖灰瓦的二层小楼,四周有绿树环抱,质朴且安静。启智一家住在二楼。二楼的客厅很大,正中放着一张四方桌,小学好伙伴启智、我、小苇、万联经常各占一面,在那儿完成家庭作业。小楼的前面有一片开阔地,平坦宽敞,是我们玩耍的好地方。五台山运动场就在附近不远处,在启智家玩得不过瘾时,我们便会翻越墙头,到足球场继续疯玩。启智在学校是一个懂事的好学生,在家又是一个乖巧的好孩子,深受同学们的喜欢。放学了,青砖小楼就成为我们很向往的地方,几个好朋友经常结伴前往,在那里读书习字玩耍。学习时,亲切慈祥的钱伯伯会查看我们的作业,指点评价,循循善诱,我从中得到启示——安心作业,认真写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作业完成,那就是无忧无虑地玩了。那小楼前的平地到处留下我们的身影:跳皮筋、格房子,掷沙包……跳皮筋时,跳到“大举”,皮筋已经高出头顶一截了,我们能用一个优美的侧手翻,腾空而起,翻越皮筋,就算赢了。我那侧手翻的本领就是在青砖小楼前练就的。我们最喜欢的游戏之一就是和对手玩“系红领巾”:在小楼前的两棵相间两米的树干上分别系上红领巾,然后,我们就奔跑穿梭在两棵树之间,解开,再系上,再解开,再系上……你追我赶,直到捉住对方为止。一场下来,满头大汗,开心不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三年级从游府西街小学转学到鼓楼一中心小学的。在那年的夏季,我俩被选中参加电影《宝葫芦的秘密》的拍摄(群众演员也是精挑细选的)。各自家里都给我们做了当时很时尚的连衣裙。拍摄中,我们手拉着手,无数次地在校门前,在上海路等场所演练。烈日炎炎下,汗流浃背,皮肤晒黑了但很有成就感。有幸的是,影片中留下了我们珍贵的镜头,我们为之自豪!也是从那时起,我们友谊的开始,一直到小学毕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宝葫芦的秘密》的剧照中,进校门的两个小姑娘就是我和启智,那个靠里的,扎着蝴蝶结的长辫子的是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WG开始,我们的家庭都受到严重冲击,都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当下放潮席卷而来,我们各奔东西,从此失去联系,但儿时的一切不曾淡忘,那给我们带来欢乐的青砖小楼也始终没有忘怀。茫茫人海中,我一直在寻寻觅觅,期待意外相逢。直到2010年10月,我接到小苇的电话,小苇问我还记得小学同学吗?我脱口而出:钱启智、谈万联、周一曼、吴毛建、周长乐、刘宁秋、俞苏甦……,滔滔不绝地说出了好多儿时青砖小楼的愉悦记忆。小苇惊喜,我说印象太深刻了,怎能忘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46年后,我们终于再相逢,脸上有了岁月的沧桑,心却都还是童年的,纯洁的。命运,对启智是不公的,她本应更好,但她没有过多的怨天尤人,而是以坚强、豁达、乐观、开朗的心态面对生活,并从容不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现今,她儿孙绕膝,幸福美满。启智创办了“我们小时候”,美好的童年在这一平台上延续,也给晚年生活增添了几多色彩,“青砖小楼”则成了启智的代名词。同学们在这一平台上相聚、交流,启智为此付出很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启智退休以后还创办了“宁海校友合唱团”,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圆着儿时的梦想。她有着坚韧的意志和超强的组织能力,合唱团在她的带领下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好几十号人的团队同唱一首歌,唱出了精气神,唱出了时代的风采,唱出了退休生活的高尚品质。合唱团在各级比赛中屡屡获奖,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母校增光添彩,告诉我们什么叫做“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由衷地感叹:了不起的启智!了不起的“青砖小楼”!</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