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做保洁员的日子

张钰堃(拒绝赠花)

<p class="ql-block">  姐姐美篇有气场,</p><p class="ql-block"> 弟弟观后正气满。</p><p class="ql-block"> 日月同辉驱阴霾,</p><p class="ql-block"> 世事悠悠总皆然。</p><p class="ql-block"> 弟弟刘云河读了我写的美篇,给我加油鼓励。大家读我的文字也不难看出,我活得非常坦荡和自信。</p><p class="ql-block"> 这份自信来自哪里?万法由心生,一是来自思想。二是因为我曾做过保洁员,打扫过楼道、清洗过厕所。</p><p class="ql-block"> 在许许多多人的眼里,清洁工作低贱、不起眼,昨天,有位美友本来一个劲地想与我聊天,当得知我曾是保洁员时,便不再说话。</p><p class="ql-block"> 唉!没办法呀,我当时一无手艺,二无靠山,做了二十年的家庭主妇,一旦要走出家门寻找工作,不做保洁员,还能做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好在,我从未瞧不起清洁工作。在我看来,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若真论高低贵贱,清洁工作神圣而伟大,它所起的作用是任何工作都无法替代的。试想一下,如果这个世界无人打扫,一定是垃圾遍地,臭味熏天,有谁还愿意在此停留片刻?</p><p class="ql-block"> 画家周思聪创作的中国画《清洁工人的怀念》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深秋或初冬时节,晨曦初露,周恩来总理身穿黑色大衣出现在街头,与正在扫大街的清洁工人亲切握手:“同志,你辛苦了,人民感谢你!”一句话说得清洁工人心中暖,热泪流!</p><p class="ql-block"> 一个瞧不起普通劳动者的人,心理与思想一定不健康!一个尊重和热爱普通劳动者的民族,才是一个有力量有前途的民族!我很骄傲,我曾是一名保洁员!</p><p class="ql-block"> 我是在2018年春天应聘到济发物业的,3月19日早晨,当我走进省委大院时,我是雄纠纠,气昂昂,活像大领导!哈哈……门卫见了我毕恭毕敬,他不知我前去打扫卫生,误以为我去视察工作。</p><p class="ql-block"> 那里的五号楼是旧楼,刚装修不久,地面上、楼梯间还残留着一块块石灰、水泥,最初几天,我天天弯着腰、弓着背去寻找扣挖它们,感到工作量太大、很累,加之济发物业公司管理严格,我便有了些许怨言,这时,同事们不停地鼓励我,说等挨过这段时间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果然,一个星期之后,我渐渐适应和热爱上了这份工作!腰不酸了背不疼了走路也有劲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当我面对着不会说话的楼道、墙壁、门窗、卫生间、镜面、消防栓……所有需要我打扫的对象时,我认为自己面对的是一件件艺术品,当我把它们擦拭干净整洁后,我感觉自己不是一名保洁员,而是一名了不起的艺术工作者——巧手纤纤挥笔,不声不响作画,一块抹布,一把拖把带走尘埃,留下洁净……</p><p class="ql-block"> 我的认真付出也因此赢得“业主们”地赞美:“你打扫得不是挺好,而是很好!”“你就留在三楼吧,千万不要去一楼。”……</p><p class="ql-block"> 一天,有位机关干部与我聊天,我问他在这里做什么工作?他说搞研究工作。再问:研究什么呀?他有了几分不好意思,说自己搞某某理论研究。我笑了,问他研究明白了没?他说:混沌着呢!</p><p class="ql-block"> “哈哈……你的工作还不如我的这份清洁工作有价值呢!”我放声大笑。他说:就是!</p><p class="ql-block"> 我能明显地感受到他对我的羡慕,不是羡慕我的工作,而是羡慕我的好心情!</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内心充满了自信和骄傲!</p><p class="ql-block"> 做保洁员时间虽不长,我却收获了满满的快乐和幸福!这保洁员,我是真做出了味道!</p><p class="ql-block">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寺院里养着一头拉磨的驴,有一天僧人带它去山下驮东西。</p><p class="ql-block"> 到了山下,人们看到一僧一驴,都虔诚地跪拜,驴飘飘然起来,回到寺院,这头自视高贵的驴再也不肯拉磨了。僧人无奈,只好把它放下山。结果,驴走到半山腰,看到一伙人敲锣打鼓地走过来,误以为这是欢迎它,就大摇大摆地站到了路中间。没想到迎亲的队伍被挡了,抄起家伙就打它!驴慌忙逃窜,跑回寺院时已经奄奄一息。</p><p class="ql-block"> 僧人一声叹息:“蠢驴啊!那天,人们跪拜的,是你背上的佛像,不是你啊!”</p><p class="ql-block"> 人们时常用这个故事告诫那些没有自知之明之人,误把平台当作是自己。</p><p class="ql-block"> 哈哈!这番道理没人会讲给我听,因为我没有平台,又或是整个世界都是我的平台。</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我,即使到了阎王爷那里,他都要礼让三分,因为我曾是一名保洁员,打扫过地球,阎王爷须高看我一眼。</p><p class="ql-block"> 明日冬至,今作此文,向普天之下冒着严寒在外劳作的最低层的劳动者们致敬!</p><p class="ql-block"> 宇宙之间,小就是大,下就是上,贱就是贵,地低成海,人低为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