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自留地

张荣

<p class="ql-block">我家位于陕南,座落于汉中,出行于周家湾,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空气湿润,特别适合居住和旅游。虽着时代的改革和发展,汉中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造出了很多的旅游景点,湿地公园就是其中之一。</p> <p class="ql-block">今年七月,我们回汉中,去照顾年迈的婆婆。原来的村间小路,村民都称它为田埂小路,非常的不好走,下起雨来,特别的滑,特别的沾鞋。如今已经修成了四车并行的柏油马路,非常的笔直。晚灯照下,好像给它铺上了金色的暖装,让人心情舒畅。</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看见了母亲,她座在藤椅上,看见我们,面带笑容。认出了我们。我特别的激动,老人已经患了好多年的痴呆症,一时清楚,一时糊涂,有时都认不出人了。妈,我们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打开后门,就是自留地。眏入眼帘的是包谷地,叶子随风摆动,好像是告诉我们,你看,我长高了,长胖了,我怀里抱着白如玉。它是白糯玉米,籽粒紧实,粘性很强。煮熟来吃,咬一口又甜、又糯、又香。</p> <p class="ql-block">丝瓜像调皮的小猴子挂在藤上,部满全身的小花,像天上的星星,穿着金色的西装。下午五点过后,雄型花散落到地上,它是在告诉人们,这是我的领域,我也在人间走了一趟。</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片大豆,阳光照在叶子上反射着白光。不成熟的黄豆躲在下面交头接耳,窃窃私语,进行着比赛,看谁长的壮,看谁长的胖,看谁能为人们生长出更多的蛋白质,为人们提供更多的营养。像优秀的小学生长茁壮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芭蕉树树身挺拔,叶子散开,像孔雀的翅膀,折挡着阳光,供人们称凉。平时人们都是摘下一片叶子把它洗净,铺在笼屉上,替代笼布,自留芳香,蒸出来的馒头吃一个默默香。</p> <p class="ql-block">八月雨季来临,秋雨连连,韭菜地洼,雨水覆盖,一片汪洋。等水退去,有的已经死去,多数拚接毅力活了下来,希望明年它们能打个翻身仗。</p> <p class="ql-block">九月我们要离开汉中,告别故乡,。再见了母亲,再见了故乡。等我们春节再回来时,南方依然是鲜花升开,四季如春。北方有的地方已经白雪皑皑,天寒地冻。不知你的温度偏向何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