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名片

孙章园(知足常乐)

<p class="ql-block">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吉鸿昌)</p><p class="ql-block">————前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吃<u>过</u>中饭,我躺床上贴着眼贴和女儿视频聊天,贴眼袋的<u>事</u>事先没有告诉她。其实,我已经贴了半个多月了,只是想给她一个惊喜!她看到我的样子一个劲地笑,笑的像春天的花儿一样灿烂。我似乎隔着屏幕也能感觉到她的笑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贴原来是给她妈妈用的,她妈妈没有所谓的眼袋。我问店里还有吗?让快递寄<u>些</u>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开店断断续续有两三年了,因怀孕、生育的原因。开“指爱你”近一年了,在这一年里,<u>我</u>虽然不在家,但从她发朋友圈可以看出生意还不错。毕竟新店开张,需要一个过程,<u>要</u>“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u>的</u>胸怀和意志。</p> <p class="ql-block">女儿从小就很独立,九岁就一个人在江西老家,开始洗衣做饭,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不知曾经有多少个电闪雷鸣的夜晚从睡梦中<u>被</u>惊醒,睁眼看看四周空无一人,只有漆黑的墙壁,泪水肆意地夺眶而出,湿透了枕巾;又不知曾经有多少次<u>风</u>雨交加淋湿了衣服,却只能独自一人承受。这世间哪有什么感同身受。唯有冷暖自知,冷暖自知是一个多么令人心痛的词!我很惭愧,给予不了她一个温暖、舒适、安<u>稳</u>的环境。也许,这是千万留<u>守</u>儿童现实版<u>中</u>的缩影。也是千万游子拿起工作,陪不了你的无奈;放下工作,养不起你的辛酸。只要当今社会<u>中</u>的打工群体存在,这样的版本就<u>会</u>不断地重复上演。</p> <p class="ql-block">女儿从小很自律,做事从不拖欠,养成了一个好习惯,习惯形成<u>了</u>性格,性格决定命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自律,平时的食量难以控制,身材难以保持苗条。在做月子里,吃的是鸡、肉、排骨、鸡蛋、鸽子、猪蹄等,也还保持原来的体重。很多人在做月子时体重疯长。我每次看到她像<u>猫</u>一样吃那么一点点,心疼的忍不住地叫多吃些。她笑着说够了。或许只有她心里最清楚。在那贫瘠的岁月,<u>曾</u>未吃饱,端着筷碗迟迟不舍<u>地</u>放手的画面<u>时</u>常在我的眼前跳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自律,不是吃<u>苦</u>耐劳,求进取,学美容难以坚持,<u>也</u>难以学有所成。很多人<u>都</u>半途而废,这可是一门辛苦的技术活。不但要有耐心,需一笔一画<u>地</u>画,而且不只是画那么简单,还要有细心,浓淡要相宜,否则<u>都</u>不行,不能重也不能轻,力度要恰到好处。练习的那段时间里,她的手麻木的连筷子都<u>拿</u>不稳,甭说吃饭了。我几次在睡梦中醒来,睁开惺忪的睡眼,看到她还在灯光照射下专心致志的一笔一画……。窗外,北风呼呼地咆哮<u>着</u>,打破了寂静而又沉睡的深夜。</p> <p class="ql-block">在学美容之前,她<u>还</u>学<u>过</u>缝纫。初中毕业就向我同学学服装。上手很快,一学就会,极少有返工现象,自己认为有一点不好,马上拆了重<u>做</u>。她不喜欢下一套工序的人催到手里,往往提前上班。这点像我,更像她妈妈。<u>几</u>年过去了,至今我的同学还经常说慧慧(女儿的名字)干活又仔细又认真,<u>还</u>负责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两天,<u>我</u>遇到女儿二年级的语文老师。她二年级在沙家浜镇的草荡小学念的,那年八岁。如今,<u>那</u>往昔<u>的</u>小学已经成了村社卫生院和老年活动室。昔日的光<u>景</u>巳一去不复返了,只能永远<u>地</u>活在了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整整十六年了,陆老师(语文老师)也退休了,但<u>他</u>仍旧<u>还</u>记得我的女儿的名字。他洋溢着笑容说孙慧读书很认真,写字也很工整,书和作业本上看不<u>到</u>一<u>丝的</u>折皱和乱涂乱画的痕迹,是个很求上进的<u>好</u>学生。问我:孙慧现在在哪里工作?望着他脸上堆满了笑容,如沭春风。我羞涩的脸红耳赤。</p> <p class="ql-block">我很愧疚,历史在女儿身上重演。初中毕业就开始了天作被地作铺的打工生涯。其实,她当时的成绩是蛮好的,尤其是文科突出,如果继续念高中,或许也是个大学生。<u>那</u>我也可以像某些人那样写个”雏形”,剩下的交给子女去打<u>磨</u>、塑造,然后冠冕堂皇的美其名曰<u>是</u>自己的“作品”。说实话,不管是写作和生活中,我<u>都</u>喜欢摸爬滚打,<u>做</u>真实自我。在我的潜移默化下,女儿也做真实自我,低调<u>而</u>不炫耀。深知,如果没有人品,文凭和荣誉都是废纸一张,犹如冬天里尽管短裙穿的如此风骚,也穿不出夏天的韵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u>我</u>听了老师的问话,对他说:孙慧同学在老家县城开“指爱你”美容店。好,好啊!<u>依我</u>两年对<u>她</u>认识和了<u>解</u>,<u>深</u>信我的学生会成功,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新天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