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吉亚(原创连载)军 哥

天蓝蓝13149

<p class="ql-block">  三十几年前,我在驻川西某部队当排长,带领全排二十七名战士,全天候守护该部队弹药库。弹药库在一个叫金山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当年,阿吉亚是我手下六班的一名新兵,来自云南省怒江边一个很闭塞的山村。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一段经历逐渐在遗忘。但有关阿吉亚的事儿,至今仍然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1)</p><p class="ql-block"> 每年春节之夕,补充的新兵都会从新兵连分到各个连队,阿吉亚被分到我所在排的六班。第一次见到阿吉亚,他很腼腆。他身高一米六八左右,满脸是那种典型的高原红,四肢粗壮,一看就知道身体特棒。</p><p class="ql-block"> 按照惯例,新兵下连队后,当天晚上要开班务会。在班务会上,阿吉亚绷着一张脸,很机械地坐在马扎(可以折叠的凳子)上,始终没有说话,只是眼睛在不停地观察周围的世界,好像很好奇似的。</p><p class="ql-block"> 阿吉亚是少数民族战士,我很关心地问了他的情况。阿吉亚说了一通,但我能听懂的并不多。他的情况、他的世界,对于我这个兵头将尾的排长来说,就像一个谜,需要我去解读。</p><p class="ql-block"> 在我任基层连队干部期间,我对少数民族战士、对农村入伍的战士、对文化低的战士,尤为关心。因为,他们同那些成生长在城市里的战士相比,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p><p class="ql-block"> 2021年12月10日20:51于武汉</p><p class="ql-block"> (2)</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排长是和战士住在一起的。我就住在阿吉亚所在的班。阿吉亚住在我对面床的上铺。他每天除了正常的训练之外,就呆呆地坐在床头的马扎上,好像什么也不想,又好像什么都在想,每天眼睛不停地转动着,似乎在欣赏周围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经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这小子做事特别利索,话不多,也不会普通话。就知道训练、训练,干活、干活。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吸香烟,经常独自在连队门前的树下抽烟。</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新兵的津贴很少,要抽烟得节省开支。我是很反感抽烟的:一来不利于健康;二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我在基层连队工作期间,一直都开展戒烟运动。后来,在我当连队指导员时,创建了该部队第一个“无烟连”。需要说明的是,阿吉亚的烟瘾最后被我给他戒了。</p><p class="ql-block"> 阿吉亚不善言辞、喜欢独处。我主动和他接触,以尽早的知道他的情况,了解他的内心世界,这样才能带好兵。阿吉亚看起来很很沉闷、很木讷,但他的内心世界很火热。</p><p class="ql-block"> 眼看年关就要到了,连队的春节晚会必不可少。以往排里老兵有什么才艺,我是心知肚明的。我想摸摸新战士的情况。看今年的春节晚会有没有突破。</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有什么才艺。他说:没有。但听他的老乡说,阿吉亚会吹笛子。我从连队俱乐部拿来几根笛子给他挑选,并要他试试。阿吉亚看到笛子眼睛一亮,仿佛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脸上露出了惊喜。</p><p class="ql-block"> 他毫不客气地接过笛子就吹了起来。他的指法、他的气息、他的音色,都令我刮目相看。吹到兴奋的时候,他独自一人跳起了舞蹈,一改往日的沉闷,活脱脱就是在表演。</p><p class="ql-block"> 有意思的是,他不会唱简谱。他说:只要会唱的歌,他都会吹;只要听别人唱过的歌,他就会吹。阿吉亚告诉我,吹笛子是他爷爷在放牛、马的过程中传给他爸爸的,又是他爸爸教会他的。</p><p class="ql-block"> 他告诉我:他的家乡很美,美得就像一幅山水画。除了交通不便之外,其他都很好。从他们村到县城没有公路,骑马、步行得走两天两夜。他们家住的全是木头做的房子,一楼养牲畜,家里猪牛羊马鸡鹅都有,二楼住人。</p><p class="ql-block"> 他还告诉我,他们那里没有通电,当兵之前他没见到过电话、电灯、电视机。他只读了小学三年级就掇学了,因为从他家到学校,每天往返在路上得走五六个小时,中间还要过几条河。</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只知道,他的家乡很穷,他的家乡离部队特别遥远。直到十几年前,我到过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一个叫丙中洛的地方。我才知道他的家乡山之高、沟之深、水之急、坡之陡,交通之闭塞、经济之落后。我才明白,为什么当年阿吉亚那双眼睛,对所看到的世界那么新鲜。</p><p class="ql-block"> 2021年12月11日21:15于武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