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兵”的故事

刚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出生于军人家庭。爸爸建国前参加解放军(内蒙古骑兵部队),建国后转业到昭乌达盟公安处(赤峰市),后调到内蒙古第二劳改管教支队,离休时是一位行政十七级的老干部,最后的职务是地方派出所所长。妈妈也是建国前老干部,从事医务工作随同迁移。二人后来调转到哲里木盟(通辽市)五部落劳改农场(内蒙古劳改管教支队,邮政5O5信箱)。两个舅舅大舅是军人(正团级政委),二舅是人民警察,敖汉旗(县)公安局局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记事起,就知道劳改农场有好多的犯人,还有一个驻军连队看守。犯人每天出工劳动时,监舍大门口都架起机关枪把守。爸爸骑着高头大马,跨着盒子枪,与士兵们跟随着犯人们。身为管教干部,长辈们进出军营也是常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与弟弟是双胞胎,长的伶俐可爱,别提军营的叔叔们多喜欢我们啦!吃、喝、拉、撒常年长在这里了,有时直到睡着了,才被大人抱回家。眼里看的是军人,听的是军号,摸的是枪炮,回到家也让爸爸讲打仗的故事,被窝里还玩他的驳壳枪。看电影最喜欢战斗片!幼小的心灵被深深的刻上了“兵”的烙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威武的老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亲(前右)与同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幼小的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家中五姐弟,刚(左)强入伍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劳改农场不大,两百左右的管教干部都是军人出身,随部队转业而来,别看文化程度不高,可行政级别都不低。全国哪儿来的都有,我们从小也听惯了他们的南腔北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但最爱听的还是他们曾经的战斗故事,或多或少的知道了一些抗战历史。英雄的故事总在耳边响起,书本中多是保家卫国教育,受父辈们的影响越来越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大舅还是现役军官,每年来看望姥姥时,开着他的美式吉普,穿着笔挺气派的呢子军服,啊!简直羡慕极啦!二舅一身蓝白警服,威武严肃,印象太深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农场到处都充满着军事色彩。课本里,现实中,眼见的,耳听的,连自做的小玩具都统统是枪支弹药。以至于从小练习的弹弓射击,都打的非常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69年劳改农场解散,犯人遣送,部队调防,改为地方行政农场。我们虽有失落,但兵的情结暂存!后来的下乡知青又叫农垦战士,找回点失落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逐渐在长大,当兵的理想越发强烈!从骨子里都急切的期盼着、向往着、等待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刘精松师长视察部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左)与弟弟同立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时间一年年,一天天的过去。一九七七年七月临近高中毕业,我们班级接到农场党委一项军事任务。代表农场民兵参加开鲁县全县的武装民兵军事比武大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经校领导挑选,全班选出十二人(八男四女)参加比武。农场武装部抽调了优秀的退伍军人,来训练我们,项目有队列会操,单兵射击,投弹投远,团体刺杀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时间短暂而紧张,我们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着。三天的比赛,我们获得团体投弹第一名!当时别提有多高兴啦!应届毕业生团体作战,训练有素!为农场争得了荣誉!也为后来的军营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班同学在部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连队通辽老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月份毕业后终于熬到了年底。十一月份全国文革后恢复第一届高考(大学考试),很多人跃跃欲试,我与弟弟两个学习尖子愣是没参加考试,选择去应征入伍。当时的班主任老师(闫景山)深表遗憾!他预言:这哥俩不考学,咱班出不来大学生(在校时,弟弟是班长,我是学习委员,学习是前三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没考大学,但却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应征。早年间,农场每年入伍名额极少,可今年却有十四个名额,简直是为我们设计一样。接兵连长(关福清)进驻后,我们便围了起来,听他那极富感染力的宣传。部队是野战正规军,能吃苦,打硬仗,训练有素等。了解一番,真是喜煞我们!正是梦寐以求,心情越发激动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放弃了农场的优厚工作,放弃了考大学,就是为了这一天。兵站(接兵处)便是每天的报到处,天天围着关连长问这问那,看这些迫切的、良好的兵源,连长也暗自高兴!此时,时间简直过的太慢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立兴与炮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左)们哥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过五关斩六将,填表、体检、政审等严格审查,七八年新年后,我们终于穿上了崭新的军装(18周岁),感觉像作梦一样。由于接兵制度的改革,这批新兵又穿着军装在家过的春节。我们兄弟同入伍,别提多带劲儿了,更高兴的是我们一个班级(70人)的男同学,有九人同时入伍(全班男生先后有十五人入伍从军)。那种喜悦的心情难以描述 。真是理想成为现实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欢快的每日三五成群,走街串巷,吃百家宴(庆贺),同学家吃了个遍,祝福的话也收了一箩筐,耐心的、静静的等待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月二十几号,终于等到了全盟(地区)新兵在通辽市的大集中,(据说有一千人之多),浩浩荡荡地蹬上了接兵专列(客车),踏上了通往军营的路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模范七班先进集体(78年荣立集体三等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无座力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一天一宿,列车终于抵达了终点,81239部队。处于保密,当时不知通往何处,后来才搞清楚,是沈阳军区驻沈丹线的陆军第64军190师570团所在地(丹东凤城通远堡)。从车站到营房两公里的路程,两边站满了欢迎的老兵,敲锣打鼓,挥舞着彩旗,让我心情激动,满眼的泪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就是让我朝思暮思的,日夜期盼的队伍吗?是我初出校门走向人生的开始吗?也许……可能…… 我在急切的寻找着答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步入营区我眼前一亮!地处山区,还有一个标准的4X4百米操场。但见营房(平房)整齐划一,东西三个营,各连威严的哨兵都站成一线!干净、整洁,连门前晾晒的衣服、鞋子都摆放的统一,这不正是我心里所想,现实所要的吗?想到这,立马精神起来,浑身来了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笫一任连长(刘关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笫一任指导员(邓本开)右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紧张的新兵训练开始了,我们暂训在三营炮兵连(全团先进连)。由于我们到部队时间已晚,新兵训练仅14天。其间我还担任了副班长,一周检查评比,我的内务整理(叠被子)还获评第一,真是长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队列训练不在话下,但也是腰酸腿疼,单杠、双杠、木马(跳马)一学就会,也是满手起大泡。由于这批新兵均为高中毕业,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快,渐渐的也有了样,老兵都感到惊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欣慰的是篮球场上。新老兵篮球赛,新兵竞连赢三场,我与弟弟超常发挥(在全营已小有名气)。老连长(刘关超)气在脸上,爱在心里,嘴上说新兵蛋子还反了天了,再来一场!在班长的点拨下,我们认真的“输”了一场球才算了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训结束,我理所当然被留在了三炮连。据说,因为我哥俩,当时营党委分兵会上还闹过一场小风波。全营共五个连队,七、八、九三个步兵连(每连120人),一个重机枪连,一个炮兵连(108人)。刘连长赏识我二人,想都留下,步兵七连(先训连)先挑选,抢着要老大,八连则要老二,连长一个都不放,经营首长调解,可留一人,气的刘连长只好把我留了下来,七连谁都没捞着!弟弟去了八连(一般连队)笫一年就去了黑龙江嫩江师农场种地。后来,反到入党提干,而我,先进连队优秀的出众,人说红的发紫!提干未成,五年退伍回乡,这是后话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郝文举与晁安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发小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兵分回三炮连三排七班(尖子班),一切重新开始。好在连首长都熟悉,基本情况都了解,心态慢慢的平静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暗暗的规划着自已的发展方向,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快速成长进步。事如所愿,我以惊人的速度在新兵中脱颖而出。班长(张成福)很赏识我,我队列好,动作标准,单、双杠、木马轻松玩儿,虽然个小,但篮球打的还好,连长(篮球迷)超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五月份正赶上全军普及军体多个项目新标准,由广州军事体育学院学员授课教学,全军各连队选派一人学习,我又被选上参加,集训时间三个月。项目有:单、双杠1——8练习、木马1——3练习,军体拳两套、刺杀含铁枪基本刺和木枪对刺,百米障碍含全副武装,五公里越野含全副武装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爸与双胞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农场同学在军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优秀的190师军体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初到军教导大队(本溪小市),一切都是新的,新建的营房(楼房)和场地,学员们边训练边动手修整。此时,我的心情极度的紧张、兴奋、激动、复杂。一个刚入伍三个月就来的新兵(全团30个连队仅四个新兵前来), 这是连队何等的信任和赏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军体大队学员200多个,来自全军各连队,老兵各个都是精英!广体教员更是厉害,百米障碍像飞!体操像专业运动员在表演!军体拳打的生龙活虎!刺杀刚劲有力!武装越野能甩你两公里!看的眼花缭乱。惟有撸起袖子加油练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学员多教案少,新兵没发,我只有趁午休不睡觉,加紧抄写绘图,细心认真请教老兵,观察模仿别人,早起晚睡偷着练,各科成绩终于赶超上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个月集训时,我的成绩都很好!尤其是刺杀(铁枪基本刺),毕业考核在两百多人之中并列第十七名,真是喜出望外!但考官却说知道是个新兵给扣了几分,为了照顾老兵。哎!谁让咱是新兵蛋子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个月的时间虽短,但我学到了几年才练就的技术,还获嘉奖一次!集训结束,俨然一个成熟的老兵。可惜!我是炮兵连的,学了浑身的步兵五大技术,虽收获满满,却也真的影响了我的军旅成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连队三炮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农场高中的民兵军训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十年同学会的战友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毕业回来不久,连长亲自通知我,到团轮训队参加集训四个月,学习炮兵专业 (82无座力炮)技术知识。好事全让我赶上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集训开始,我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之前,我是3炮手,这次是从班长(指挥员),副班长1炮手(射击),2炮手(扛炮管),3炮手(扛炮架),4、5、6炮手(背弹药箱)学起。了解火炮的起源,发展史,学习理论知识,如:射击原理、弹道常识、装定诸元、常见故障等,实际操作,如:下达口令,架设火炮、目测(计算)距离、弹药装填、炮后集合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天不是操练就是抄写教案,共同(军体)科目训练时,我又成了他们的小教员,相互帮助、指导、提高,系统的专业学习,使我成了一个多面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四个月集训未到期(11月底),我又被连队抽调回连,开始担任下一年度的新兵班长(此时入伍仅8个月)。我又开始了新兵生活 。三年间,我连续两年担任新兵班长,第三年担任新兵排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实现了警察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同的制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时已是78年底,中越边境战事紧张,79年新兵一入伍就赶上了战备。临战状态,新兵骚动不安,可忙坏了几个新兵班长,白天带兵队列训练,晚上组织学习条例,还要哄他们别哭,照顾到每一个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赶上春节大年三十晚,我们轮着哄劝,初一早晨天一亮,就上靶台开始射击预习,新兵趴在地上哭成一片。试想,当年我们也是在部队过的第一个春节,只能装上很老的兵,也不能说透了(新兵年龄都比我大),真不知这年是怎么过的。进入一级战备,遗书也真的写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四十天的训练,紧张到极点!直到新兵分配入连,南方开战,我们暂时安稳下来可又进入了战备状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汽车站派出所全体(获市公安局表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建所元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南方战事激烈,全军战备!前期参战都是南部军区部队,沈军虽未上前线,但北部边疆也是紧张备战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79年初,我又调到八班(班长高静)任副班长(射击手),因战前训练一切以实战需要出发,仅一个月我就打了8发实弹(当时每发价值人民币120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我的专业技术提高很快!可因战事的需要,班长提干调走了,我被提升为班长(本年度兵第一个),当时确实心里没底,只好硬着头皮干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初干没经验,无从下手,多次请教老班长,慢慢总结体会,渐渐好了起来,班里也有了和谐的气氛,综合成绩也在提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一年,弟弟从嫩江农场返回,笫一次进了军教导队参加了集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与所指导员老武及元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曾经的战斗集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两位功臣夫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九年四月份,师里炮兵科从我连抽调一个建制班,参加全军教学法演示比赛,本来是七班(尖子班)的活,但因七班忙于研究简易射击法(肩扛射击),连里研究就让我带班参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师里听完首长讲明情况我一下就懵了。别说我,老兵都说没参加过这样的训练。科目是:82无座力炮夜间对固定目标射击,要求班长(指挥员)现场测定目标距离(简易测距法),并进行实弹射击。一切程序均按训练大纲进行,并从科目开始,练习时间,口令下达,动作要求,一直到射击完毕,成绩验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间,挨了不少炮兵科长的训!他以为我是老班长,疏不知我也是新兵。埋头苦练吧!在他的启发下,我用两块木板制作成简易测距仪(带隐蔽灯光),利用密位公式,用测距盘进行计算得出距离,误差也在百分之十范围,在教学法里属于一项革新器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不仅是一次实弹射击,而是从始至终带有训练规范,效果逼真,实弹操作的演示,并且为现场全军200位团以上首长汇报表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月的超高紧张训练,白天编写教案,晚上实际操练,终于达到了表演要求的效果!也正是在汇报当晚,我们军长(王军长)亲临现场,与我当面探讨夜间测距问题时,被记者拍下了我与军长对话的照片。士兵与将军,难忘的瞬间!后来照片放大在师直巡展厨窗展放。可惜!我没敢要一张,至今后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年九月份,喜欢我,厚爱我的连长(刘关超),去了石家庄高级步校学习,也由此,改变了我的军旅命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市武装部长授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市武装部与公司领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与炮团士兵和西六方部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八O年,我已是真正的老兵,两件事记忆深刻。一是春季,各连在营房北面靶台练习射击预习,团长(葛振峰)视察,先到我连看到我(已熟悉),后又到八连,突然又看到“我”,问:不在三炮连跑到八连干啥?连长们全乐了,告诉团长,他们是哥俩,弟弟已是八连二排长。通讯员跑步叫我,到了团长面前他哈哈大笑,直夸我俩有出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我们哥俩在部队被认错的故事太多大多,够写一部小说了,在此不多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是夏季,我们连参加炮兵建制连比赛训练。我排(无座力炮)(一二排为迫击炮)四个班昼夜都有安排,由于早晚班倒班训练,排长(张成福)每天都跟班夜间训练(实弹射击),七班长(高雨)与我每晚都陪着,排长见太辛苦劳累,告诉我俩休息,那天晚上我俩没陪去,出事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九班在射击时装弹击发未响(弹未发射)。据说当时排长紧急排除故障,不知何故,炮弹突然发射了!炮后的排长被后喷火炸到身亡(右臂没了),正副班长负伤,三个新兵毫发无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情况紧急,如何定性?团首长问询高雨我俩事故原因,后经查实,属于关栓时机针脱落自动击发!最后定为意外事故。如一切正常,第二天团党委下令,排长(张成福)直接升任为100炮连连长,就等宣布命令了。可惜了一代英杰,最后定为烈士!时年24岁,七五年长春兵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事后,我被临时任命代理排长,大家真的是化悲痛为力量!上级验收训练成果时,全连不光队列走的好!我们三排(无座力炮排)四个班打出了创历史上全部优秀的好成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代理排长其间,担任过连值班员,组织过全连单兵、班、排、连队列训练。由于自身队列动作标准,经常作示范,还担任过一班长,成为全连的“基准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月下旬我又被连里抽调,开始了年度征兵工作。二十日随团征兵办到黑龙江省绥化地区征兵。记得走时穿的是秋衣,笫二天到达后赶紧换上棉装。走时,连队种的白菜长在地里,来这,吃的是淹好的酸菜。当晚,又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平均雪厚一米多深。我们在宾馆呆了足足一周时间,慢慢的铁路清了雪,才又赶到望奎县。这是我第一次领略了“北国风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被分到了红旗公社驻站(任新兵排长),与司务长(杨景才)经过五十多天兵源家庭的走访调查,情况了解,严格的体检、政审,最后征收了三十个新兵(81年度)到部队,我也系统的了解了由一个社会青年成为合格军人所应具备的一切条件。遗憾的是,这批战友至今联系的不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公司职工打靶射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西六方乡的民兵队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部队时,我曾参加过两次野营拉练(团级),一次对抗演习(师级)。因为我们师是机械化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机械化师),共有三个步兵团,一个坦克团,地炮团,高炮团。部队除了有装甲车,坦克,各种牵引车,后勤保障车等,机械化程度相当高(五十年代即装备如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那次是全团武装拉练,全部车辆集中在操场,出发命令下达后,头车出发一小时,后面还未动。究竟有多少车?无人知道。只知道每个连都有司机班。夜晚车队行进在盘山路上像火龙爬行,很是壮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拉练多选择在冬季,到达指定地点后,首要任务是藏车(车辆隐蔽),在村庄的利用柴垛遮盖,山中则利用坑洼处,锹镐刨坑,再用树枝遮挡。部队的速度极快!前脚进村,后脚消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难的是徒步拉练(战时需要),曾一天12个小时步行60公里(全副武装120里路)。中途一顿饭(面条),到达营房两脚都是泡,倒床就睡了过去。真是锻炼意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次对抗演习(冬季),零晨3点起床,坐车30公里,到达指定区域,进攻(山头目标),徒步15公里,完成任务已是下午15时。途中米粒未进,早上发的六个烤饼已是冻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军人的这种精神,是一般人所不具备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训练的大学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民族大学领导与军训教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八一年春季,师直组建军体队,参加全军(三个师)军事体育专项科目的比赛。经推荐选拔,我被抽调到军体队(多个小队组成,共40多人),开始了两个月的集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在军教导队的基础,我参加了军体队的体操队。比赛项目有体操(单杠笫六练习,双杠第六练习,木马第二练习),五公里全副武装越野,全是步兵强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体操队共六人,五人参赛,一人替补,我又被任命为队长。按体操要领,各练习动作都会,可一旦按标准做则非常难。我们只有一招一式的死抠动作,差一点都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单双杠练习把两支手练的都是水泡,后来都变成硬硬的老茧。功夫不负有心人,年轻接受能力快,技术也一点点的达标。记得有一天,一位副师长来视察,观看后说,进“前三名”是没问题啦!当时我们无以回答,总共才三个队!真是天大的“鼓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次有一个小插曲。临近比赛,我的右侧小腿骨挫伤无法运动,急坏了所有人。从二团(569团)转驻三团(570团)时,弟弟看望我,被队长发现,忙问:他素质如何?我说与我相当,后来就让弟弟悄悄的专练五公里越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五龙背比赛时,我腿打封闭针,坚持比完体操(单双杠、木马),当晚与弟弟(住丹东)交换住所,第二天他又跑的五公里越野,并获第二名。队友们直夸“我”真能耐!事后,我便去了师医院医治疗养了一个月方好。当时,此事只有队长、军医与体操队人知道,事后传遍了全军,第二年我再比赛时,考官笑问我来了几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年,我们获得团体第一名!体操队获集体三等功!为190师争得了荣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投篮像射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否有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篮球场上亲哥仨(我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下半年,团里抓步兵三连(尖子连)整体军训,准备参加建制连比赛。副团长(李福旺)率工作组驻扎三连(半年),点名要我和七连排长(王启富)。我负责军体(体操),王负责战术。乍一到,三连人无人正眼瞧我,野战军向来都是步兵强于炮兵,而今炮兵连来人?没有先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暗下决心!屈身低头,用我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参赛的实践经验,和标准规范的动作(单双杠木马表演),慢慢的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信服!并与他们一同参加了代表三团的,全师建制连比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间,全师参加军区八一阅兵式,团里三营组建一个120人方队,调我回去参加,与弟弟等人组成前面带队四人方阵,李副团长坚持不放!使我失去一次全军区阅兵会操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趣的是,一天三连在操场训练中碰到了弟弟的方队在练队列,李副团长叫来我们哥俩,为三连表演一下百米障碍跑(完全是步兵标准)。一声令下,两匹脱僵的野马瞬间到达终点,副团长说没看清,再来一遍,重复再来,弟弟略领先一些,俩人均未到20秒,这时的副团长来劲了,告诉三连长(刘长青),选两个兵与哥俩较量,连长知趣放弃比赛,李副团长高兴的夸口,我看重的兵就是不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三连期间也很幸运,赶上沈阳军区司令员(李德生),到我团视察工作,专门到步兵三连观摩军体训练汇报。团党委又临时让我担负起现场解说员任务(我曾经为参观军营大学生作过解说)。 时间紧,任务重,无解说词,全靠现场发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首长观摩时,我认真的,详细的,介绍三连每一个人的姓名、入伍年龄、职务、所在班排、表演的动作等,时间达一个多小时。首长很满意!我也出色的完成了任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长年在外执行任务,接触了很多高级首长,自己也觉得荣光。这年,师长(刘精松)到我连视察,因我连是有名先进连队(硬骨六连式连队),见到师长我敬礼问好!师长说: 哎,小任,你在这个连队?我说: 是的师长,他与我握着手说: 好、好啊!师长走后时任连长(赵万贤)不解的问: 师长怎么认识你?我回答: 不应该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还曾与一位战友(忘了姓名),在军直(小市)参加预提考试时,一同去过他舅舅(李副军长)家的小洋楼,真是相当豪华、富丽,还有公务员侍候,那是我笫一次见识了什么叫“别墅”。后来,副军长的外甥“考试合格”提干了,而我充当了一次陪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优秀的我,确有些自傲,在外的名气比连里大,很多人都以为我早已提干,可有劲都用在了外面,对本连的贡献反而少了,结局可想而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站长在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与总经理(宋连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交通运输战备点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八二年,我又被抽调到军体队参加比赛。这次比赛项目在原基础上,又增加了木枪对刺与对抗射击。繁重的训练压力极大!好在是我的基本功好,扎实。木枪对刺是个人项目,对抗射击是集体项目(都是我的强项),要求:每小组五人(师),每人一支折叠冲锋枪,五发子弹。比赛开始30米助跑,卧倒速换弹匣(实弹),出枪无依托射击,200米外每人一个钢板靶,打完自已的,组内可相互支援,全组打完,用时短为胜。其难度之大,要求之高,非同一般。又一次煎熬开始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训练其间发生了一件事,我记忆尤新。一次在569团靶场的训练中,上午打了半天,午后到靶场,队长命令设靶完毕,各队(有射击项目的)准备射击时,我突然告知队长:先别打,有情况!队长忙问:什么情况?我提示靶子前面100多米远处有个黑影(我是炮兵练过目测距离,300外看目标很准),好像是一女人的背影长发!队长问:怎么认为?我说:上午没有这个黑点,现在可疑!队长忙派人跑步前去,一看,真是(一个地方姑娘)!问啥不说,就是个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队长前去了解,经做工作方知,姑娘中午因丑事想寻短,发现部队打靶,想借乱枪打死了事。因为我的及时发现,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队长速召集全体队员开会,首先口头表扬了我!并告知全体队员,此事因避免,不上报,不得外传,违者处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场危险让我的认真而化解,虽未受到任何公开奖励,可我内心很安然!至今想起,都值得去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军分区领导授队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队伍集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交通运输专业保障队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八二年的比赛(在568团)异常激烈!可我们的实力太强大了!开赛第一天,我就获木枪对刺小组第一,极大的鼓舞了全队气势!对抗射击无人能敌,体操简直是超越。比赛所有共27个项目,我们190师共拿到26个第一!获团体总分第一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乐坏了师长(刘精松),他自豪的讲:我堂堂的第一机械化师必须是第一!你们是我190师一万八千人里的精英!给你们立功!为此,多人立三等功,我也在其中(个人成绩突出)! 事后,64军在190师队基础上组建军直军体队,参加军区军体比赛,新的一轮集训又开始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师司令部徐副参谋长找我谈话。鉴于我的个人表现,拟转为志愿兵(现为士官),调到师教导队任教员。五年兵了,我有些疲倦!三番两次提干不成,我无心再干!当时谢绝,并泡起了病号(装病),声称腰疼申请退队!领导严肃提出,不同意取消三等功!见我坚决要求年底退伍,实属无奈,放我走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兵五年四次探亲,两次部队发电报: 速归队。皆因提干之事。一次因年龄大了四个月错过,一次是全团(2700多人)选出四个优秀士兵,集中培训(一个月)学习司务长业务,考试合格提干两名。可四人交流方知,其中有两人是部队干部子弟,剩下我俩,明知陪榜也只有任命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弟弟三次进军教导学习(早已提干),并已留队当了教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兵与新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准备格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7年全连老兵丹东聚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八二年底,经事先找到团里王政委通融(要求退伍),我才顺利被批准复员。可这时又有故事发生。连队办理手续时,发现我的档案丢失,团里也未有,无任何记录。哎!真是让我心恢意冷!只好多留队20天,补充完所有的部队档案材料,又派人到地方补充完原有材料,才有了现在的档案。七年后,战友高雨回来说,我的档案在师干部科找到了(当年要转志愿兵调师教导队所用)。真是命运捉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五年的部队锻炼获得过十一次各种嘉奖,优秀士兵称号,一次三等功。军旅生涯让我爱恨有加!爱军营,是我一小的志愿!实现了人生理想,完成了社会义务 。恨生不逢时!赶上提干制度改革,两次失去转干机会!更恨自已学的一身步兵专业又身在炮兵连!爱我的连长耽误了我,我爱的步兵技术影响了我,是人才,连队用不上!是精兵!用过则“无用”!恨我的不成熟,不理智!恨我的年轻无知!如果……当初……后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战友高雨,曾这样评价我,他说:我留在了部队是正团级,你若留下一定是师级。关超连长曾说:任刚没提干,是我连、我营、我团、我师、我军的损失!谢谢你们如此之高的评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已离队,我无怨无悔! 我的军旅!我的连队,我的战友,我青春的付出。我爱你们!我爱军营!我为曾经是个兵感到骄傲与自豪!虽有遗憾!这才是完整的人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的我(左)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曾经的老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学四兄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退伍回到农场待业。其间,场党委书记(邓宝山)征求我爸(派出所长)意见,安排我到中校当体育老师(上学时体育就有名气),被我谢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八三年被大舅安排到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林工站工作,半年后又被旗(县)公安局抽调收审站(当年大搜捕200多人),看管犯人(当时没有武警)。临时抽调26名退伍军人组成警卫排,我又被任命为排长,开始了与人生第二个理想职业有关的工作(公安警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笫二年,由于自身素质高,表现好,旗公安局主管副局长找我谈话,征求意见,准备调到局里来,又让我激动半天,机会再次降临而又遗憾的弃之。八五年初,我已办理调动事宜,调到哲里木盟(通辽市)运输公司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兵味实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从召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通运公司是大型国企,一千多人,200多辆客货车。我被分到保卫科工作,共四人,工作量很大,业务我算轻车熟路(遗传),每天昼夜不闲,又接触了旅客运输业务,两年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八七年,全国成立公路运输公安机构(企业公安),我又被总公司任命为通辽汽车站派出所长,真正的穿上了公安警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自治区交通厅公安处的领导下,我们由三人增至五人,最后达十一人,所里工作逐步在规范,几年的时间,与地方公安联手查获多个案子,打击犯罪,截获数个逃犯,车站安全环境有了保障!公安工作我比较得心应手,遗传于父亲的基因,好像具有天赋。我自学了文字检验,看了很多书籍,常常比对验证人与书写字的逻辑关系。掌握了很多“字如其人”的基本知识,也破了几个小案。我曾经破获了几个知名的案子,缴回被盗钱款,案情也被当地报纸报道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军旅的经历也在公安工作中发挥出来。记得有一年,全市公安系统(包含地方、铁路、民航、林业公安),举办军事大比武,因为我们是企业公安(俗称二公安)不正规,没机会参加,当最后一天手枪射击比赛结束后,我和几位同事到了现场,问了结果是第一名打了46环,射击场人刚散去,警校教练小温(我战友内弟)刚好在,我借过他的五四式手枪也打了一组(五发子弹),同样打了46环,惊讶了很多人!哎!虽有一身武艺,毫无用武之地呀!其实,我很珍惜公安工作。几年的工作被地方公安局评为先进集体,我本人也受到市公安局的表彰。 然而,好景不长!七年后,客运企业公安建制取消。警察的理想成为泡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时,总公司成立企业武装部,又调我任部长,真是老兵新传!更是得心应手。两年的工作从无到有,完善内勤档案管理,组织企业民兵军训、打靶射击,干的热火朝天。被市武装部多次表扬!其间,又两次被抽调到市武装部和军分区,训练过西六方乡的民兵(农民),内蒙古民族大学(原民族学院)学生队列军训(新生入学),(在部队时还训练过本溪钢铁厂工人民兵,炮兵专业)。并被市军分区评为“先进专武干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的武装部长(贾裕民),看我是一个正规的军人出身(其间为市武装部做了大量内、外勤工作),部党委研究决定,调我到市武装部工作(干部,二次入伍)。经副部长(都荣)找我了解考查,方知我的个人身份是工人,无法办理调转手续。幸运再一次与我彻底的无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兵本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学与夫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爷爷奶奶孙子孙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军中奖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终结了我的“兵”的工作,但我一生与“兵”结缘。在企业内我曾当过七年的“通辽汽车站”站长,我的团队无论是工作作风,组织纪律,内部环境,旅客服务,社会信誉,均受到内外、上下的好评!我用军事化在管理着团队。并与驻地武警部队建立警民共建联系,相互支援、帮助、学习,开展文体竞赛汇演等活动。1998——2000年度被交通部评为“全国文明站”。2003年度我又被市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市级劳模,享受劳模津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3年,总公司提升我为副总经理(主管客运安全、任职17年至退休),职称已是高级政工师。工作中我同样实行军管。安全是客运的重点工作,无论人与车,运与停,令行禁止,安全为保障!严格的纪律要求起到了重要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9年,受令市交通局,代表市政府、交通厅,组织全自治区交通系统,首次大型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历时两个月,调动了消防、公安、石油、环保、卫生、城管、运输、客运等数家单位,参演人员140余人,参演车输40余台,让观摩的全区两百多名交通系统领导,亲身学习感受到 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置过程。此次演练,我为总策划、总导演、现场总指挥。圆满的完成了这一任务。被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姜革锋)称为,是一次“全区首创,无与伦比”的演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6年至2018年度,组织总公司代表内蒙古东部区,两次参加国防交通运输专业保障队伍验收,受到军分区的表彰!被自治区交通厅国防安委会通令嘉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我没考大学,但做过大学生教官。工作后,通过函授学习,考入了中央党校通辽函授学院,用五年半的时间从专科到本科,学习了经济、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试论精神文明建设与交通事业发展》,被市党校评为“优秀论文”,97年发表于《哲里木学刊》,并被《四川出版社》转载发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工作记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曾经荣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一个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工作中我是兵,生活中我还是个兵。几十年养成兵的习惯,守时、守纪、守信!所到之处摆放的物品都整齐划一,进家门鞋子必须放的统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良好的习惯在于养成,是部队培养了我、锻炼了我、成全了我。没有当年的军旅便没有今天的我!很多人接触后都猜到我当过兵,都说我处处体现出军人作风。我承认,我的内心、我的外表、我的骨子里,都充满了兵的色彩!这是最值得我骄傲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过去,我是个兵,今后,我还是个兵。军人的传统我永远保留!儿子青年时想当兵,由于我的自私没实现,是一件憾事!孙子、孙女长大后一定要走从军路!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虽然是个老兵,但,我心理、体能年轻。我承诺!国家有需要,若有战,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见啦!我的军营!谢谢!我的战友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谨以此篇献给那些正服现役的,曾经当过兵的军人们!敬礼!可爱的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