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一个“发光体”的你

南在东边

<p class="ql-block">荣格说:“如果潜意识不能转化成意识层面,它就会成为我们的命运,指引我们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语言是有力量的,而且有指向,有的负面,有的正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基于两种不同性质的力量,语言的潜在力量会把人区别,有的如同太阳般成为“发光体”,人们同他在一起总是受到鼓舞,变得向上、阳光而有力量,而有的如同“黑洞”吸走你身上的能量,把你带到沟里。</p> <p class="ql-block">留意、分析自己的言语习惯不是件小事,对己对人都有好处。举个老傅、老张关心下属小李而体现语言力量的例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傅在金华电力公司门口碰到小李:“小李,最近工作、生活没碰到问题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样的环境老张问:“小李,最近工作、生活有什么新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是关心之问,言语的力量或是老傅老张的领导水平是有差距的。前者之问,潜意识有个定位,小李一路走来是个问题人物,而后者定位则不一样,有趣、有意思、有意义的活泼同志。</p> <p class="ql-block">读一读米沃什的《礼物》这首诗,可以从语言力量上做一点思考,也许诗人可以给出更为诱人的礼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此幸福的一天</p><p class="ql-block">雾一早就散了,我在公园里干活</p><p class="ql-block">蜂鸟停在忍冬花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p><p class="ql-block">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古我今我同为一人并不使我难为情</p><p class="ql-block">在我身上没有痛苦</p><p class="ql-block">直起腰来,我望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诗的第一句,可想见“太阳喷薄而出”给予你我的希望和能量,而“在我身上没有痛苦”则往往令你想及的是痛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便是语言的秘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都不喜欢成为“黑洞”,那就注意培养正向的言语风格,让自己的话语多些向上进取的温度,彰显与人为善的正面动机,譬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真好,阳光烂灿,早安!</p> <p class="ql-block">(备注:图,网摘;文,系读书笔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