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教育,用心呵护|唐山东方学校宿舍文化第十五期

东方寝居

<p class="ql-block">  德为做人之本,如果无德即使有才也是害人,所以要时刻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文明习惯。学生能够拥有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等良好品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次两次教育就能见效的,这是一个长期的教育过程,学生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生活区度过的,所以在生活区的教育就显得尤为的重要。</p> <p class="ql-block">  在生活区生活老师通过向宿舍卫生好纪律好的寝室发放流动红旗或在展板上以张贴表扬信的形式将学生们的爱心善举写出,为学生们树立榜样,也促使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使学生能够更积极主动的完成寝室内务,遵守学校规定,培养学生规则意识。</p> <p class="ql-block">  对于小朋友面对打针的恐惧,生活老师提前为学生做好心理疏导,用小零食安慰学生,语言上鼓励学生,使得学生不在害怕打针带来的疼痛,也使学生们在以后面对其他恐惧与挫折中,也能够像今天面对打针一样,养成一个良好的心态,勇敢的去面对每一件事。</p> <p class="ql-block">  生活老师组织学生对过生日的学生唱起生日快乐歌,这样不仅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也让学生们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人相处,拉近同学之间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学生心情不好,学习压力大,生活老师就会耐心的去开导学生,深夜里帮助衣服破了的学生缝好衣服,回家周回家时帮助低年级学生撤下脏床单,生活老师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做这些小事</span>,可能不需要给学生讲太多的理论,告诉学生如何去帮助他人,因为他们亲身<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体会过被关心关爱的感觉</span>,所以在生活中一定会更积极主动的帮助他人,甘于奉献吧。</p> <p class="ql-block">  我们生活老师每天面对的学生少则几十人,多则百余人。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们。</p><p class="ql-block"> 在每一次给孩子们开会的时候,我都是笔直的站在那里,用凝重的眼光看着他们,你会发现他们也会挺胸抬头,精神饱满的站好队等待你的讲话,时间久了就会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对老师的讲话也能聚精会神的听进去。</p><p class="ql-block"> 在与孩子们讲话或交流时,要文明用语,不能用不着边际的语言,更不能用污秽的语言。在批评教育孩子时要以讲道理为主,以理服人。用幽默的语言,文明的语言,聪慧的语言来感染孩子们。</p><p class="ql-block"> 一有机会我也会给孩子们讲上一段有意义的小故事,比如古代的《鞭打芦花》,《苏东坡与佛印的故事》等等。孩子们既爱听,也能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五号宿舍的孩子们相互跟我告状,都说别人的不对,我很平静的给他们讲到:过去有个和尚叫神秀,他曾经写过一首诗: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擦试,勿使惹尘埃。我对他们说,咱们的身体要像菩提树一样的干净,心要像镜子一样的明亮,心要想明亮就得去除不好的东西,勤反思自己哪里做的不好,让好的东西装进你的心里,久而久之,你会变的越来越优秀。</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生活老师的仪表与语言都很重要,这就是言传身教。</p><p class="ql-block"> 生活老师谢艳芳</p> <p class="ql-block">  回家周大姐姐们帮助小妹妹拿行李。</p> <p class="ql-block">  细心的大男孩,看见同学帽子卷边了,急忙帮着整理好,虽然是举手之劳,体现出的确是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  同学之间互帮互助,遇到难题虚心像学习好的学生请教问题。</p> <p class="ql-block">  冬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冬,伴着呼啸的寒风、轻飘的白雪,悄悄的走来。而这个看是寒冷的冬,却令我回味无穷,听我细细道来。</p><p class="ql-block"> 自入冬,我因粗心导致脚部受伤,不得已打了石膏,拄了拐杖,在行动上有诸多不便,并且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与帮助,特别是王媛媛同学向我伸出了友爱之手,于每一天宿舍、食堂、教室,帮我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如:打饭、背书包……,每一天都搀扶着我走路,唯恐我摔倒,就这样迎风雪、伴日月,送走了一天又一天,冷踩于足下,暖捧于手中,爱在眸中闪亮,又多少情、多少意洒在路上,沁入心中,而感动更是在每一天滋生,友谊在每一天留存,这个冬天是温暖的、美好的,我与她在校园里留下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一张张友谊的画图。</p><p class="ql-block"> 媛媛感谢有你,你这种助人为乐的思想永远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更感谢关心我的老师与同学们,感谢学校给予我的收获。我会努力学习,以最好的成绩来报答。做最好的自己,让自己更优秀!</p><p class="ql-block"> 闫金慧(高二三班)</p>

学生

老师

同学

孩子

语言

生活

帮助

教育

一天

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