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情话(十一)岁末念念碎

绿都白雪

<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总觉得日子过的很慢,尤其是寒冷而又漫长的冬天,像一道关口滞留在我有限的童年,留下了许多秘密和快乐,比方说被冻的嘎嘎的锁头,大人说过不能舔,也见过别人被粘了皮的,可是自己偏要在没人的时候试一试,仿佛自己能是个例外。</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冬天,雪总是那么多那么大,滚雪球,打雪仗,钻冰雪窟窿是我们每天必修课,每每手脚都是湿漉漉的,冻得通红通红的。遇上大烟炮就被关在了屋内,用嘴哈气或小手指在长满窗花的窗户上变幻着自己的世界,寻找着童话里的故事。《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都是在冰天雪地里上演着。</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冬天是在嬉笑中渡过旳,而春天是在翘首期盼中来临的。</p><p class="ql-block"> 年少一些时候,岁月是梦幻的,也是多愁善感的。不懂得冬天总是要冷的。不懂得最冷的时刻也是阳气暗暗滋生的时刻,不懂得黑夜最长也是阳光洒在地上最长情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的冬天,雪很大,省城的冰展比童话里还要浪漫,你带着青涩的我与你的同学一起穿梭在梦幻的世界里。你的同学一个个潇洒蓬勃,意气风发,不时的三三两两留下倩影,而我只是羞涩的尾随其后。令我终生难忘的是,趴在冻结的江面上手捧夕阳的照影,是最令我心动的造境。至美的夕阳即便是正值青春的我们也不能够拖住的。</p><p class="ql-block"> 浪漫的冬天,在我的一顿感春悲秋中悄悄溜走了。</p><p class="ql-block"> 豆蔻的年华也在不知愁滋味却强说愁中流浪掉了。而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你我懂得,在时光隧道中留下了永久的记忆,应了“多愁善感自难忘,只有风流共古长”。</p><p class="ql-block"> 而今任大千世界风云变幻,细数二十四节气,也丝毫分割不出一个片段了。时光就像一条渺无声息的长河静静地流淌着。我不再至喜至悲,只感觉世界安稳,岁月静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