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影里没了妈妈的身影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这张保存完好的照片,是我们三兄妹与母亲唯一的合影了。</p> <p class="ql-block">当年广州七所工作的父亲被安排下“三线”,我们一家五口决定举家迁往重庆。年轻的母亲为了缓解外婆的思念,带我们到影楼拍下这张合影。可是没过几年,妈妈得了重病。谁曾想,这张合影却成为妈妈最美的留影。</p><p class="ql-block">亲情,是一生中最珍贵的情感,照片中是我们仨眼里妈妈“最老”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那时,父亲因为心中的梦想和国家的期望,由大广州迁徙到了重庆的一个小县城,母亲不忍父亲独自远行,毅然选择跟随。我们一家五口就这样安定下来,成了生活在重庆的外省人。</p><p class="ql-block">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从事的是科研工作,据说是有高强辐射。我们三兄妹在研究所的大院里长大,生活无忧也无虑。可是好景不长,母亲在我们还很小的时候就得了癌症,那时候这病就是绝症,年轻的母亲走了。没几年,父亲因为工作忙碌也累出了病,随母亲去了。</p><p class="ql-block">小小年纪的我们开始独立面对生活,好在父母的单位有义务养育我们直至参加工作。即使在不用忧柴忧米的岁月里,年幼的我们还是倍感失去双亲的痛苦。那时候的我,心里曾无数次地埋怨过他们:父亲,你干嘛要从事这样的工作!母亲,你当年就留在大广州等父亲回来不好吗?</p><p class="ql-block">然而埋怨归埋怨,生活依然在继续。我们兄妹三人,积极努力的生活态度和乐观向上的奋斗精神,总算顺利成长,不曾辜负逝去的双亲。</p> <p class="ql-block">我和哥哥长得很像,我俩相差23个月。人人都夸哥哥聪明,他读书成绩特别好,是爸妈的骄傲。哥哥从小就很喜欢帮助别人,所以他的人缘也很好。</p><p class="ql-block">我们小的时候,父母基本上是不用管我们的。他们只管着哥哥,我和妹妹犯了错或闹矛盾,遭殃的就是哥哥。爸妈会狠狠地骂他没有带好两个妹妹,而我和妹妹见哥哥挨骂了,都会心疼他,矛盾自然也就化解了。</p><p class="ql-block">后来父母相继过世,常言道:“长兄为父”。于是在无依无靠的日子里,身为老大的哥哥,自然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更加关心爱护着我和妹妹。相依为命的岁月里,哥哥像父母般成了我们姐妹俩的靠山。感激哥哥的付出,感激哥哥的照顾有加!</p> <p class="ql-block">父母都是研究所里的干部职工,所以他们去世后,单位上照顾可以由一名子女去顶职。本来是打算让我去顶替的,可是我那时候还太小,哥哥就自己放弃读书,主动要求去了。那时候不懂事,后来大了些才懂得哥哥这样的付出是多么的不容易。想想如果当年是我去,那我的人生将会完全的不一样。</p><p class="ql-block">好在哥哥很上进,不停地找机会进修。功夫不负有心人,哥哥文凭也拿到了,现在更是单位上的骨干人物。</p><p class="ql-block">哥哥也是有福气的人,我的嫂子是个漂亮的才女,既懂得持家也懂得人情世故,称得上里外一把手。如今他们的漂亮女儿也已大学毕业,一家人和和睦睦,羡煞旁人。祝福哥哥!</p> <p class="ql-block">别人都说我和妹妹长得一点儿也不像,我觉得我俩的性格和个性也完全不同。我们相差16个月,同属70后。在那个年代,父母把我俩当双胞胎一样养着,买一样的衣服穿同一款不同颜色的鞋,幸好我们长得并不太像。</p><p class="ql-block">妹妹比较安静,性格温顺,我刚好和她相反。所以我俩小时候经常闹矛盾,闹到可以谁也不搭理谁。我们常常找哥哥评理,哥哥尽做和事佬,但碍于哥哥的面子,我俩又会和好如初。</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下半年,而妹妹出生在上半年,于是从小学开始我们一直是校友,是同学。因为没了母亲,作为姐姐,我还是很疼爱妹妹的。在朝夕相伴的学生时光里,感激妹妹让我积累了照顾人的本领!因为妹妹,让我有了“姐姐”这个称谓。</p><p class="ql-block">从小一起上大院里的幼儿园,小学一起上子弟校,一起考到市里上初中,再一起考上重点高中……就是在这样的成长环境长大的同龄姐妹,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观。书说,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就具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p> <p class="ql-block">我选择嫁给了军人,而妹妹嫁给了商人。我俩都生了儿子,俩娃相差一年,现在都已大学毕业。在二胎时代来临的时候,我和妹妹不同的人生理念态度尤显。妹子选择了重走育娃人生路,做二娃的妈。而我只希望在人生的下半场,做好自己。说实话,真心佩服妹妹的勇气! </p><p class="ql-block">如今妹妹一家四口也是幸福满满,妹夫的生意越做越大,大儿子很优秀,小儿子也五周岁了。在我眼里,妹妹一直都是最无忧无虑的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祝福妹妹!</p> <p class="ql-block">我们仨,身处重庆、广州、东莞三地,各自安好。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但是在我的内心,亲情是最难割舍的。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从小就失去了父母之爱的兄妹,那份手足情更显弥足珍贵!童年的不幸,让我们仨学会了携手,学会了珍惜,学会了关爱。生活的不易,让我们仨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勇敢,学会了独立。</p><p class="ql-block">我始终相信老天是公平的!这辈子我们仨没能尽情享受父母之爱,然而在恰好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我们都组成了和谐美满的家庭。婚姻生活的快乐,夫妻之间的恩爱,依然让我们仨体会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与幸福。</p><p class="ql-block">人,生存于世界,少不了的情感交织,包括家人、朋友、同事。你用一种怎样的态度面对生活,一切将以同样的方式回敬你。家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成分!所以我想,当下我们的美好生活,大概就是我们三兄妹在经历了生活的磨难中得到的回报吧!</p> <p class="ql-block">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亦悲亦喜皆人生,亦得亦失皆天意。</p><p class="ql-block">感谢父母!短暂的父母之爱,给我们仨建立的是爱、是信心、是希望。前面的路有多长,父母的目光就有多长,天空之城,就是父母的爱之光!</p><p class="ql-block">感谢生活!生活的艰难前行,让我们仨更加团结友爱,珍惜彼此。磨难不断,成长的动力就在。生活熔炉,就是人生的大考!</p><p class="ql-block">感谢亲情!手足情是最无以言表的情感,一声“哥”,就是那暖暖的爱护感;一声“姐”,就是那贴心的姐妹情;一声“妹”,则是充满怜惜的包容心。</p><p class="ql-block">最后想对照片中“年轻”的妈妈说一声:放心吧,妈妈,如您心中所愿,我们仨一切安好!只是合影里没了妈妈的身影!</p> 我们仨和后来的我们 <p class="ql-block">文末,唱响我心里的一首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光》</p><p class="ql-block">不管天有多黑,星星还在夜里闪亮。不管夜有多长,黎明早已在那头盼望。不管山有多高,信心的歌把它踏在脚下。不管路有多远,心中有爱仍然可以走到云端。谁能跨越艰难,谁能飞跃沮丧,谁能看见前面有梦可想。……哦,你的心里要有眼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