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母亲——我的乡愁

花开声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台湾诗人余光中在《乡愁》中这样写到:”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作者身在台湾借一枚小小邮票、船票以及一湾浅浅的海峡来表达对祖国母亲强烈思念的心声,而在这我却借用这首诗前半部分的字面意思来表达对已去世一周年母亲的无限哀思 !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20年十二月十九日这一天是母亲永远离开我们的日子。母亲的离世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悲痛,也似乎挖断了我回老家的路。自此回老家的次数便依稀可数了。这个曾经伴随我整个青年时期的老家,哪里曾经有兄弟姐妹相聚时的欢笑声、有我们站在大院子门口与乡党们共话桑麻共享社会主义好的说笑声,有大院子里鸡狗共处的和谐声、有老家墙后沟坡里总也挖不完的苦苦菜、也有老家房子两边满墙根的喇叭花,那是的我想啥时候回就啥时候回,一年回个几十次也不在话下。如今仅仅过去了一年时间这个昔日老家却已是物是人非,事过境迁,唯一不变的还是遗留在心底的那份深深的怀念。有句话说得好,父母在家就在,父母不在人生只剩下归途。如今院子依旧在,老妈妈却已不见;老家正屋的外间地上摆放着一个茶几,曾几何时大家挤挤挨挨地围着茶几靠着母亲吃着饭唠着嗑无不惬意,如今茶几依旧在,人却已不全;走进里屋便能看到一个大炕,这个炕上有着我们曾经围绕母亲一起成长的痕迹,母亲睡过的</span><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8px;">的地方仿佛体温犹在,看到大炕便似乎又看到了母亲。只是母亲却早已成了我乡愁中矮矮的坟墓。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母亲的一生是辛苦的。她话语不多,却充满着大智慧,早年间儿女较多,家里并不富裕缺衣少穿,母亲总是能够竭尽所能护我们周全,让我们在同村的孩子当中并不觉得比人差。母亲总是默默无闻地付出,不给任何一个儿女增添负担,即使是晚年子女的条件都已经很好了,她也没有对任何一个子女提出过任何要求,大家各司其职尽着自己的一份孝心,</span><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8px;">母亲呢也总是闲不住到了谁家她都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span></p> <p class="ql-block">随着父母亲的离世,老家便成了我的乡愁,那里有已经回不去的老屋子,有曾经离家时的那条小路,有诗人笔下到老了都改不了的口音。当有一天我们走的很远很久,在心里都会有若干个故乡,地域的故乡,安放我们的身体,精神的故乡安放我们灵魂。它是我们年少时想要逃离,年老时想要回却又回不去的地方。归去来兮,人生不过是离乡和归乡,吾心安放便是吾乡——安放母亲灵魂的地方永远是吾乡!</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