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冬夜行文 文/温筱鸿

温筱鸿

<p class="ql-block">时光远逝,又至夜深!</p><p class="ql-block">宁静之夜,对于我而言,勾起无跟往事。忙碌的人生,只有静下心来,方能找到自我。</p><p class="ql-block">平淡人生,纷扰自来,或悲或喜,或开心,或郁闷。而当走在这宁静的夜里时,一切便消逝怠尽,只留下一具身体,在触摸着光阴的温度!</p> <p class="ql-block">生活之平静,时光之静谧。再次让我想到这句诗: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只有在静下来时,才能去感知岁月里的自已,所想所思才能有栖身之所。</p><p class="ql-block">如果说岁月是一片森林,那我们都只是林中的鸟。这里只是我们通向彼岸的驿站,却不是我们避身的巷弯,时刻保持一种清醒的认识:人生永远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其实,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个薄凉的世界,也是温暖的世间,冷暖交替,黑白更迭,一切都在平衡中轮回。因此,我们要学会面对与接受。</p><p class="ql-block">这话说起来易,但做起来又何许的难?挑战自已,永运是命运赋予我们的使命。</p><p class="ql-block">是呀,每天清晨醒来,心情都应该是美好的,新的一天,新的一页,慢慢翻开,散发出阳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接受第一缕阳光的抚慰,明媚之中,打开心窗,让煦暖的阳光轻轻照进心里,这样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一整天都不会觉得寒冷。那是多好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这个缘故,走在中年人生路上的我依然保持一颗欣然而往的心,着实令我欣然!</p><p class="ql-block">所谓的负重不是责任的演义,而是无法脱离过往遗憾的束缚,打开心窗,接纳阳光,岁月之静好,又何尝不是上天赋予我们的一缕美好心情?只是我们的疏忽,而让我一次次错过这份美好的邂逅!</p><p class="ql-block">今天行文,我再次抛开内心的不舍,抛开自私与偏见,我想这份心情的出现,是渊于自己沦陷在岁月的哀怨里吧?</p> <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走在路上,一生是在探路,更是在走上下功夫,我们无需肯定自己否定他人,我相信:只要在自己认定的人生路上,不畏风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听从己心,勇敢前行,走过泥泞坎坷,走过寒冷冬季,柳暗花明处,便是明媚的春天。</p><p class="ql-block">眼下正是深冬时节,寒潮与凛烈是不可避免的,但谁又不相信,冬深春已不远的道理?</p><p class="ql-block">余生不长,做好当下,不负时光不老,这也是我既定的态度了,生活就是这样,春夏秋冬,冷暖寒暑交替,至于你经历了什么,现在都已经不重要了,只要你现在开心快乐,那么,曾经的经历与承受都是值得!</p> <p class="ql-block">注:图片均自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 文创于2021.12.14长治上党。</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温筱鸿,山西长治人,就职于长治上党中职学校,讲师,网名多用于行人、温筱鸿竹,长治行人等,本人爱好文学,以写散文诗歌为主,文学作品主要散见于中国作家网、红袖添香、江山文学、散文在线、杨柳岸、中国诗歌网等各大网站和齐鲁文学、教育教学研究等刊物,其中篇小说《出租屋里的女人》在红袖添香上架,现任江山文学天涯栏目散文副主编、编辑等等职务。用文字记录生活便是我创作的原则,文随心至,敬请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