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养在于谨慎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颐养在于谨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颐养”主题而写</b></p><p class="ql-block"><b>张清2021年12月18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小心撑得万年船。</p><p class="ql-block">一直感觉我们这一家族的人都是非常小胆的,所以翻箱倒柜也找不到祖先有真英雄大豪杰的证据。后来听说外公一脉和唐朝大将郭子仪有可能靠得很近,但因为太久远,又没有确凿的文献可供佐证,再说,我外公当年是为了谋生才从商洛迁徙(逃难)到华县的,活得也很不容易。如果再去和郭子仪老先生拉关系,最多就是“咱祖上曾经阔过!”</p><p class="ql-block">这又有些阿Q了!而且还似是而非!</p><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家传、家教就是两个字:谨慎!</p><p class="ql-block">我很小的时候,最常听我祖父教诲的就是这个危险,那个不能做。</p><p class="ql-block">父亲现在也时常提起,说我祖父一生谨慎,过于谨慎,几乎是小心翼翼地活着,所以高寿。</p><p class="ql-block">这也不能怪他,他生活的年代实在是危机四伏。年轻时经常过黄河去山西为东家采购大宗货品,早年身上要带很多银元,后来改成银票才好一些。一路上时有贼寇,时常听到有客商被图财害命,埋到沙丘里而永无人知。</p><p class="ql-block">所以我祖父是“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的严格践行者,并在各个方面都非常谨小慎微。</p><p class="ql-block">再远一些,我家族中有个年轻人死于同治回乱。据说一家老小逃到了南山里,又不放心家中,遂派了年轻力壮的人回家看看,夜里经过离家已经很近的杨村时,被藏匿的回民追上,死于削尖的毛竹之下。</p><p class="ql-block">民国时期,陕西的匪患也相当严重。村里曾经有一家的姑娘,不忍土匪为了找出财宝而吊打她父亲,推了土匪一下,被顺手一刀砍在肩膀上,造成一只胳膊终生抬不起来。</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环境里,如果不是土匪,谁的胆子会大?</p><p class="ql-block">但我爷爷也有非常勇敢的时候。临近解放时,村里一个小学教员,因对胡宗南部队的士兵说了一句“看你们还能嚣张多久?”被抓,在我家的磨房里被吊打。祖父闻之,挺身而出,为他求情,并签字画押担保,救下一命。</p><p class="ql-block">简而言之,在保命、活命都不容易的环境里,你的人生哲学,你的养生理念就只有谨慎,慎之又慎。</p><p class="ql-block">我的脑子里充满了内敛、自律、不露锋芒的教导。具体到现实中,就是不与人争是非,不与人比高低,不与人斗心眼(本来就缺斗心眼的智商),随遇而安,小富即安,典型的小农经济文化,钓个小鱼比别人中个巨奖还快乐(我夫人一针见血的评价)。</p><p class="ql-block">梦想致富,却没有冒险精神;喜欢吃喝,可很少暴饮暴食;热爱运动,但几乎没有太剧烈的运动,像十公里长跑等没有参加过,更遑论马拉松。</p><p class="ql-block">非常羡慕那些精力充沛,什么都敢尝试的人,敬佩他们登珠峰、蹦极跳伞、攀绝壁等。上次我一个同事说他和妻子业余时间就喜欢潜水,有时水下的温度只有几度也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有人以长寿为中心,可能忽略了生活质量,譬如有些病病殃殃的人也能活到八九十岁;有些喜欢像猎豹一样奔跑折腾,虽生命短暂但极其精彩。</p><p class="ql-block">我的颐养就是谨慎。你的呢?</p> <p class="ql-block">弗吉尼亚多山。山顶上看过去一定是辽阔深远。</p> <p class="ql-block">高中部分同学在西安小聚,个个气色不错,感恩!</p> <p class="ql-block">北木(万沐)的点评很有特色,转录于此:@张清-西安交大82级 总感觉张清的文字里充满了关中文化的深刻。</p><p class="ql-block">能认识到人的有限、自我的有限,是一种能面对现实的大彻大悟。</p><p class="ql-block">而我以前是一个充满了理想情怀的人,不自量力,结果碰了很多钉子[Grin]</p><p class="ql-block">张清的文字朴实、诚恳,读过受益[合十][Coff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