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书法家战友—父亲张守伦往事

张晓穗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父亲张守伦抗战初期有两位患难的战友,建国后他们酷爱书法,在军内颇有名气。一位名字叫:彭勃,曾任江苏省军区政委。一位名字叫:谷凤鸣,曾任陕西省军区政委。两位都是抗战老兵。</b></p> <p class="ql-block">彭勃前辈</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彭勃和我父亲都是鲁西北人。1938年11月聊城被日军攻陷,聊城军政干校校长范筑先牺牲。副校长、共产党员张郁光先是组织我父亲和彭勃及一批聊城军政干校的学生撤出城外,他又返回城里协助范筑先指挥抵抗日军的进攻,也壮烈牺牲。</b></p> <p class="ql-block">彭勃前辈</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父亲和彭勃及几十个学生,在聊城城外躲了一夜。那一夜,十一月深秋,天很冷,同是17岁的我父亲和彭勃穿着单褂,饿着肚子,几个青年人紧紧依偎在一起,相互取暖,抵御夜间的寒冷,看着聊城方向的冲天火光、听着枪炮声,他们伤心、痛心,那一夜对于刚刚离开家门不久的年轻人终身难忘,那是他们经历的第一场的火与血、生与死的洗礼。他们心中充满了对日本鬼子仇恨,两人对着火光冲天的聊城发誓:决心抗日到底。第二天,根据组织的决定:我父亲和几个青年被安排到沂蒙山区山东纵队军政干校继续学习。彭勃则和聊城军政干校的一批学生到附近县直接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我父亲和彭勃从此失去了联系…</b></p> <p class="ql-block">彭勃前辈</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解放后,偶然的机会两人又联系上了,他们在南京见了面,十分激动。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17岁的青年,第一次的战火洗礼,怎能忘记。他们又讲了聊城分开后各自的经历…二十多年后,当年的热血青年现都已成为人民解放军的高级指挥员。</b></p> <p class="ql-block">彭勃前辈</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聊城失守大家分开后,年仅17岁的彭勃毅然决然地参加了抗日队伍,英勇杀敌,后被任命为鲁西抗日游击队队长。他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身经百战,成长为人民解放军优秀的指挥员。彭勃曾任连指导员、营教导员、旅作训科长、团政委、师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南京市革委会主任兼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总指挥、八一电影制片厂革委会主任兼党组书记、江苏省军区政委等职。</b></p> <p class="ql-block">彭勃前辈</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彭勃在任南京市革委会主任兼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总指挥时,按时按量完成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出色完成了周总理交给他的任务。在任八一电影制片厂革委会主任兼党组书记期间,组织拍摄了《红灯记》、《闪闪红星》、《红色娘子军》、《平原作战》等许多优秀的影片,后被江青打倒,文革后任军政委、江苏省军区政委。后来离休在南京安度晚年。</b></p> <p class="ql-block">彭勃前辈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彭勃的工作很出色,书法作品也非常出名。他一生酷爱书法,从颜体、魏碑、隶书到篆书,枪林弹雨的年代也不曾放弃。他的书法成就已被收入《当代中国艺术家大辞典》《中国现代书法界人名辞典》、《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他的《彭勃书法集》也被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收藏。他在全国书法艺术活动中多次获奖,并出版书法专集。传略辑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我父亲生前曾说:没想到一个身经百战的军人书法造诣还很高。最后还成了著名的将军书法家,连毛主席都赞誉他和舒同、武中奇为“军中三支笔”。</b></p> <p class="ql-block">谷凤鸣前辈</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谷凤鸣是我父亲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的领导和战友。1941年初,刚过19岁的我父亲调到主力战斗部队:二旅特务营三连任指导员,不久又和杨映雪对调到一连任指导员。营长是王云舞、教导员就是谷凤鸣。谷凤鸣比我父亲大两岁,待我父亲如亲兄弟。</b></p> <p class="ql-block">谷凤鸣老前辈送我父亲的工作照。</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41年,他和我父亲参加了青口、甲子山等许许多多山东抗日著名的的大小战斗,出生入死。他两人曾为牺牲和负伤的战友抱头痛哭;也曾为部队没饭吃而一筹莫展;也为战斗的胜利而欢呼雀跃。他安排我父亲的连队护送谷牧同志过封锁区,回来又亲自在驻地村口迎接,向安全归来的部队敬礼。困难没有粮食吃时,他又让兄弟连队杀狗给我父亲的连队送狗肉吃。一次几个连队都没饭吃挨饿,我父亲的连队把自己连队剩下的一点豆渣煎饼吃了,而没有顾及兄弟连队,谷凤鸣知道后把我父亲狠狠地训了一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41年底,特务营撤销,谷凤鸣调到其它团任政治处主任,他两人分开。而这一年我父亲和谷凤鸣建立了深厚的出生入死的战斗友谊。</b></p> <p class="ql-block">谷凤鸣前辈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后来谷凤鸣任旅政治部副主任、担任大股伪军工作团团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团政委、滨海军分区副政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志愿军第二十三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陕西省军区政委等职务。在陕西省军区政委的位置上一干就是十几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谷凤鸣一生酷爱书法。战争年代停笔。1973年开始练习行草书,1985年开始参与兰州军区组织的书画活动。1986年起在西安老战士大学和陕西省老年书画学会向专家教授学习书画14年,作品曾参加陕西省、兰州军区、沈阳军区、全军的书画展,并获优秀奖、纪念奖等奖项,作品入编《陕西名家书画选》、《陕西老年诗词书法选》、《全军保健知识书画篆刻大奖赛作品精选》、《兰州军区老战士大学书画作品选》、《中华民族大团结万岁一一99喜迎澳门回归祖国大型书画集》、《国际老年人年‘中华老人诗文书画大赛作品集》等专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父亲和谷凤鸣联系较多,他们常有电话往来。他在陕西省军区任政委时给我父亲寄了他的许多工作照片和书法作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和彭勃、谷凤鸣的友谊是建立在抗战最困难艰苦的时期的。他们那时最大的困难是没饭吃、没衣穿。我父亲回忆说:当时最大的困难是吃饭问题,为连队百十号人筹划吃饭,成为连队最头疼的大事。粮食基本靠营、连自己就地筹集,弄到什么吃什么。彭勃也曾说:“最苦的就是抗战的时候,吃没办法,穿都没办法,你没有穿没有吃的,那只有老百姓想办法照顾你一点,你走到哪里去吃饭,都是群众捐。我一个袄,那时候从抗日战争带回来我就穿上了,穿到什么时候,穿到抗战胜利以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说:那时真是难呀,难到死人。现在我们已经无法体会到他们当年的艰难困苦了。</b></p> <p class="ql-block">谷凤鸣前辈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正是当年的艰难困苦养成了他们一生节俭的习惯。我父亲在世时,即使是到了改革开放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时候,他们依旧省吃俭用。给什么吃什么,给什么穿什么,从不讲究。我们请他们外出吃饭,吃剩打包回来的东西,他们可以吃一个星期,绝不浪费。</b></p> <p class="ql-block">父亲吃饭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象彭勃、谷凤鸣、我父亲那一辈的老革命,他们是有信仰和情怀的。他们一生艰苦奋斗,一生勤奋工作。他们都长寿,都活过了90岁以上。彭勃老前辈更是过百岁。</b></p> <p class="ql-block">父亲每顿饭一碗。按时限量。</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彭勃老前辈身体健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谷凤鸣老前辈千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张守伦千古!</b></p> <p class="ql-block">谷凤鸣老前辈的作品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