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你们的孩子

崔德山

<p class="ql-block">我就是你们的孩子</p><p class="ql-block">驻壶关县龙泉镇南塔底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军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崔德山</p><p class="ql-block">在2018年10月15日南塔底村举办的“九九重阳节孝亲敬老活动”现场,省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军面对全村人说过一段话:“各位大爷大娘,你们的儿女在外打工,不能常在家陪伴,党派我来驻村就是你们的孩子啦,用车用人打个电话三分钟赶到,大事小事尽最大努力一定办好……”三年来,王军做到了,说过的话兑现了。他为村人办的好事一桩桩、一件件深深地刻在了老百姓的口碑上。</p><p class="ql-block">我是南塔底村人,时常听乡亲们提起王军,都说是好人,比自己的孩子还好。</p><p class="ql-block"> 1</p><p class="ql-block">去年的一天,我有事回家。宋海忠找我:“小爸,我找你帮个忙,替我写个感谢信吧?”宋海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快70岁了,比我小4岁,他叫我小爸,是因为我村有个好传统:即使不是同姓宗亲,也有严格的辈分排列,该称呼什么称呼什么,不能“乱叫胡答应”。</p><p class="ql-block">我让他坐下慢慢说。</p><p class="ql-block">他说是要感谢省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王军。原来,前段时间他突然上不动气了,呼吸非常困难,感觉快没命了。到县医院一检查,是心肌梗塞,叫赶紧往上级医院转。在长治和平医院,也没有好办法,医生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回家吧。儿子不甘心,又把他送进了省城的“山西心血管病医院”。这是专治心肌梗塞的专科医院,可以做手术,但要先交9万块钱。同病房的病友说,有医保的贫困户交上6000就行。</p><p class="ql-block">当宋海忠儿子拿上医保卡去缴费时,却被告知来省里住医院之前,医保卡没有开通,起不上作用,完全得自费,以后也不能报销,即使马上开通也迟了。这是怨自己不懂规定、不懂程序造成的,6千和9万差别太大了,该享受的补助就这样完了?怎么办?海忠儿子打电话到处求援,都说信息进了电脑系统,谁也没办法改变。海忠想起了王队长,他是个热心人,在村里帮过很多人的忙,遇到困难都好找他。</p><p class="ql-block">海忠试着给王队长打了个电话,也没抱太大的希望。谁知王队长第二天来医院了,这几天他正好在省城办事。</p><p class="ql-block">在举目无亲的省城,突然见到王队长,海忠和家里人都很惊讶,很感动。王队长告诉海忠,接了电话后就跑到省里农村医保部门咨询过了,医保卡没提前开通,现在是用不上,费用必须全交。不过,出院后,凭手续可以回县里报销,该享受的待遇一分也不会少。这是权威部门的答复,一听这话,宋海忠和他的家人真是高兴坏了,像吃上了定心丸,一块石头落了地。</p><p class="ql-block">王队长的奔波,王队长的到来和带来的特大好消息,已经够全家人感动了,意想不到的是王队长又要放下300元钱,让买一些营养品。海忠说,咱和人家非亲非故,凭什么要人家的钱,坚决不要。王队长更坚决,非放下不行,只得收下了。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人家,真是好人!</p><p class="ql-block">海忠又说,还有两件事,你也一定写到感谢信上。一是扶贫工作队高价买贫困户的小米,王队长知道我家没小米,就400元钱买了我200斤玉米圪糁,实际上这年玉米每斤还不到1元钱。还有,我养了两箱蜜蜂,每年能产差不多200斤蜜。但是在农村卖不动,偶尔才会有人来买一斤二斤的。王队长知道后,就替我想办法。贴上钱买来精美的玻璃瓶和纸盒,分装成一斤多的小包装,有多少他拉走多少。第一年销了80多斤,第二年销了140斤。卖的钱全部给了我,买包装花的钱他也没扣下。我大体算了一下,仅这一项他倒贴了将近五六百元。养蜜蜂的还有赵白则家,和我家一样,也是贴上包装费,为他卖了200多斤蜜。又误工、又贴钱,还得求人,你说他图了个甚?</p><p class="ql-block">说起赵白则,王队长还帮过他一个大忙。他小儿子娶了个外乡媳妇,媳妇和前夫有个儿子,离婚时判给了男方。现在儿子二十多岁了,很想跟上母亲来南塔底生活,但男方不同意。当地派出所也怕两家因为开迁移闹开矛盾,招来麻烦。赵白则前前后后跑了一年多,迁移手续就是办不回来,成了全家人的一块心病。赵白则找到了王队长,王队长了解到孩子确实愿意跟母亲,心中有了底。他懂法律,也会用法律,便找对方协商,说子女超过18岁,就是成年人了,有了自主权,想跟父亲跟父亲,想跟母亲跟母亲,谁也不能阻挡。王队长根据这一条款,咬住青山不放松,顺利办回了迁移手续,顺带把孩子的姓也改成姓赵了。赵白则突然就有了一个20多岁的大孙子,全家人很是高兴。</p><p class="ql-block">村民们不仅遇大事找王队长,用车之类的小事也找他,贫困户找他,非贫困户也找他。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就找王队长,大事小事他都管”。不只是南塔底村的人,只要在路上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都要招呼上他的车。去年的一天,我搭王队长的车回家,路过大操场南时,看见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站在路边,脚下放着一口铁锅和两三个装满东西的袋子,王队长的车缓缓地停到她跟前问:“你去哪大娘?”这位老人赶紧说:“捎上我吧?我是石门,捎到我岔路口就行。”“行,上车吧。”老人上车后千恩万谢,说取上这么多东西正发愁哩,你可真是个好人,还掏出10元钱来非塞给王队长不行。走到岔路口,离石门村还有2里地,王队长干脆绕路把老人送到了家门口。</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王军是山西省检察院的一名处级干部,他是2018年5月,带着四位队员来到了南塔底村的。当时村上没有一盏路灯,没有月亮的黑夜全村一片漆黑,漆黑一片。有一年,村上唱戏,村民宋二片看完夜戏回家,因看不清路,掉在了四五米深的崖下,发现以后已经气绝身亡。因月黑风高,为盗贼带来了方便,几家的窗台石、天地窑上的砖雕,古庙里部分木刻、柱础石、门墩石也被盗走......</p><p class="ql-block">他先把自己的工资拿出1万块来垫上,装了29盏路灯。全村所有的低压电杆上和需要装灯的地方都装上了灯。现在一到天黑,路灯自动点亮,明晃晃的,同城里一样,再也不用担惊受怕的摸黑走路了。</p><p class="ql-block"> 王军人缘好,朋友多,其中有几个既富裕,又有爱心,又乐意奉献的朋友。</p><p class="ql-block">一个朋友听说他下乡扶贫了,就问他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他把村上的窘况一说,朋友立马赞助了5万块钱。他拿这5万块钱办了这样几件事:买了一套打印设备,改善了村委办公条件,方便了村民复印资料;在村里显眼的位置建了一处党的建设宣传牌,寓意是“党的光辉时刻照耀着这个小山村”;安装了一套监控设备,各个路口和大庙等重要场所装了8个摄像头,从此,盗贼再也不敢来南塔底村作案了;建起一座休闲文化广场,广场上修了一个八角亭,八角亭内外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社会公德”和“敬老孝亲”。不光提升了村容村貌,又让大家学到了知识,还能在里面下象棋、打扑克娱乐;买了多个玻璃钢座椅、座凳、桌子,安放在饭场等公共场所,人们端上碗在饭场上蹲着或坐石头吃饭变成了上桌吃饭。本村在太原工作的退休老人崔德保,那年已经87岁,行动很不方便,听说村上变了样,非让3个女儿陪同回家看看,看了直说:“好!好!好!”这真是“来了检察院扶贫队,全村百姓得实惠。”</p><p class="ql-block">他的一个同学,每年中秋节都要花一千多块钱买200斤月饼送到村上,分发到群众手中。</p><p class="ql-block">王军驻村之前,村里只有几件健身器材,也都缺胳膊短腿了。他到省里找朋友多方协商、请求、争取来16件崭新的健身器材,两套乒乓球桌、两套羽毛球网和一副篮球架,总价值5万余元。</p><p class="ql-block">还有几个朋友,通过王军队长以“以购代捐”的方式,帮销了南塔底村几千斤小米、不少旱地蔬菜和几只活羊。</p><p class="ql-block">这些朋友慷慨解囊的钱,不是大风刮上来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为什么偏要让南塔底的老百姓受益,这还不是王军队长“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换来的,人情还得他自己以后慢慢去还。</p><p class="ql-block">村上的每家每户,王军队长都要走到,每户的家庭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有几位特殊困难的老人,除按国家政策帮助、扶持以外,他找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申请了3500元资金,亲自登门入户分别送到了7位老人手中,其中有因佝偻病站不起来,常年卧床,无儿无女,平时由侄女照顾的五保户宋有则、因摔伤,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的老退伍军人宋喜祥、患老年痴呆,瘫痪在床的郭新珍、身患绝症的宋富荣,还有老退伍军人宋喜中、宋金付、宋食堂。如果不是王队长,别说普通村民,就是乡村干部也没几个知道中国红十字会救助贫穷老人。她们拿到这笔钱真是热泪盈眶,衷心地感谢党的好领导,感谢王军这位好人。</p> <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2019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南塔底这个小村也封了村,外人不能进,村人不准出。正月十五前,村民年前准备的蔬菜快断档了,元宵节没菜吃。王军远在太原,在电话上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便托县检察院的一位熟人,替他买了70份总价1800元的新鲜蔬菜送到村里,在村过年的户口每户一份,不论贫困户非贫困户人人有份。</p><p class="ql-block">2020年国庆节,他又花费近3000元,买回600多斤鸡蛋,全村130户,每户分了5斤。</p><p class="ql-block"> 2018至2020年,每年都要买一些水果、月饼、点心,炒几个菜,宴请全村老小吃一顿饭,喝一顿酒。有二年选在了秋收期间,在外回家来收秋者,不用自家开火,好好收秋就行了。有些人不光中午吃,还端回家黑夜吃。人特别多,村上很少有这样红火的场面,比家户办喜事还红火。王队长心里装着全村人民,郭新珍老大娘瘫痪不能走路,到不了现场,派人给她老两口送去饺子和水果。全村人吃一顿饭,每次花费都在1500元以上,仅次一项,总额超过5000元。</p><p class="ql-block">这些钱可不是国家下拨的扶贫款,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在一起议论说,光这几项一万块钱下不来,为了咱老百姓真舍得呀!真暖咱全村百姓的心呀!</p><p class="ql-block">贫困户宋双德是我的老邻居,70多岁了,是个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人。我有一天和他说起王队长来,他说“真是个好人呀!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人家。”听话音帮过他的忙,我就问:“为甚你要感谢他?”他说:“可不能说,这件事在我肚里头装喽快二年了,一个字也没往外说过。”我问为什么?他说“王队长告我不叫说,人家不叫说,我还敢说?”我说:“你倒老实,不叫说你就不说?人家是做好事不留名、不张扬,当无名英雄,你还能吃昧心食?”他这才说,前年腊月,王处长突然来了我家,掏出一沓钱说:“快过年了,知道你困难,买些年货吧。”我吃了一惊,知道不是经过签字盖章的钱,是人家自己的钱,不是公家的钱,我不要,可是人家是非放下不行,我也没办法了。想到自己散养着土鸡,就挑了4只送给王队长,让他过年吃,作为给我钱的回报。谁知第二年正月,他又给我送来了4只正下蛋的母鸡,比我那4只鸡长得还大,鸡龄还小。说罢,双德又后悔了,说“可不该告诉你来”。又叮嘱了我两三遍:“你出去可千万不要说呀。”</p><p class="ql-block">我想,宋双德对王军队长的帮助守口如瓶,村里还有多少像宋双德这样的实在人?王队长还私下里救助过多少贫困户?不下真功夫调查,恐怕难说清了。</p><p class="ql-block">南塔底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2020年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但这份答卷里没有写王队长在职责以外办的这诸多好事,而是写在了全村人的心上,写在了老百姓的口碑上。</p><p class="ql-block">王 军: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处二级调研员(原副处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