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韵入园香.慈严却远航,---父亲与我合影背后的故事

V587@独行侠

<p class="ql-block"><b><u>文字编辑</u></b>‖ 一界书生【V587@独行侠】</p><p class="ql-block"><b><u>图 片</u></b>‖ 个人随拍</p><p class="ql-block"><b><u>背景音乐</u></b>‖ 思念父亲</p> <p class="ql-block"><b><u>翻开昔日照片,总有那么一些影像,让我们感伤落泪。但其实让我们伤感的并不是图片本身,而是藏在回忆里的那一些心心念念的人。</u></b></p><p class="ql-block"> <b> ---题 记</b></p> <p class="ql-block">游魂于千里,未及儿孙福。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四年有余了,每每想念父亲时,总会翻看手机里保存的一些旧日父亲的照片,细细数来,自己和父亲单独的合影实属凤毛麟角,很多对于父亲的记忆都是留存于内心深处的,照片会随时光流逝,褪色失真,但是铭刻在灵魂深处的那份念想和印迹却是与日俱增、历久弥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片作为一种记录事件发生的载体,有其不可替代的特殊性。回味的时候可以常拿出来翻阅,比回忆更深刻,比回忆更让人觉得可以触摸。而今,天命之年,更增添了一份对父爱情深的深刻理解,纵览父亲和我的合影时,唯有父亲和我在深圳出租屋的这张随拍,让人心生涟漪,看着旧照,记忆的闸门瞬间触发开来。</p> <p class="ql-block">97年我退出现役后,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里,步入南下打工的潮流中,在深圳华为公司打拼期间,与同乡相识,在工作过程中,经过一年的相处,确定了恋爱关系,因为女友的父亲其时也在公司就职,碍于上班期间时间紧张,在征得女友父亲同意后,决定在国庆假期期间,邀约双方直系亲戚一起来深圳,举行一个筒单的婚礼仪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国庆节的来临,单位休假七天,正好双方直亲也己到达深圳,当时,还好在公司附近租有一套三室、两厅、独立空间的庭院式农家的楼房,这样,家里的亲人也可以住下,为了迎接父亲的到来,我早早的就收拾好了各个房间,力求一尘不染,对于我来说,已经两年多没看到父亲了,从内心来说,他这次能来,我是顾盼生辉、喜极而泣的。</p> <p class="ql-block">当时,70多岁的父亲从山西老家来到深圳,就和我住在一起。记得刚见到父亲时,明显感觉父亲脸上的皱纹深了、头发也花白了一些,但脸色依然红润、精神矍铄,尽管平素通话,知道父亲有疝气的毛病,这个毛病是最忌讳长途跋涉的,疼痛起来叫人苦不堪言。原本是没有考虑让父亲来的,但是,父亲在接到电讯后,执意要来,家里人也就顺随其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双方亲属静坐闲聊时,同行的女方亲戚,在谈及到父亲路途上的事情时,都被父亲千里奔波、心系儿事的情节所感动。在他们的潜意识中,父亲古稀之年,心有余而力不足,相对于他们年轻人来说,应该在体力上是逊色多了,但父亲在行程上的表现,却让他们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谈及到父亲时,亲戚们纷纷赞不绝口、自愧不如,父亲一向固执,自己认定要办的事,别人是无法干扰的,对于小儿在外乡举行婚礼仪式,肯定己经从心里把这件事,安排上了议事日程,而且也是审慎而为的。从他们的谈话中,我了解到,父亲下列车、坐客车、直到到达目的地,只身执意扛着50多斤的小米,一路是健步如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知父莫如小儿心,对于父亲的这一举动,我是心知肚明的,父亲在老家,长年以来,不放弃农田的耕作,还要忙里偷闲,经营药房的生意,是个大忙人,与生俱来体质一向不错,但疝气这个毛病,即使没有到了做手术的程度,却一直是困扰了他很久的问题,再这样负重行走,肯定是吃不消的,一路奔波,唯一支撑他的动力,无非就是那一份念儿心切罢了。</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日子里,婚礼仪式也如期进行。亲朋好友,相聚一堂,适逢国庆,可喜可贺,父亲亲眼见证了他的小儿,在异乡举行的简约的一次婚礼。现在回想起来,其意义还是比较深远的。一方面也了却了父亲对儿婚事的牵挂,顺便也可以让父亲在经济特区旅游一下,父亲平素向来节俭,不是因为这件事,他都是深居简出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的到来,其实也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远行,从他言谈举止中看出,应该是很高兴的,在一起互相攀谈的时候,他会更多的关注我的工作情况和身体情况,在出租房里,我会拿出在公司工作时的场景照片及一些荣誉证书,坐在父亲身旁,煞有介事地向父亲介绍,父亲这时就会戴上老花镜,手捧影册,认真地翻阅,在我娓娓叙述的时候,他的脸上总会露出惬意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为了尽量多的陪伴在父亲的身边,我还特意和单位延续了一些假期的时日,陪父亲走出去转转,了解一下深圳的地域风貌,对于父亲这唯一的一次远行,确实是难能宝贵的,其余的时间里,我就和父亲呆在出租屋内的客厅里,给他沏上浓浓的大叶茶,听他谈及近几年来,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的父亲,思路依然还很清晰,听父亲侃侃而谈的时候,或人生或世事,对于他比较前瞻而且相对独到的眼光和见地,自己从内心深处总会有一种莫名的触动,也许这才是经历风雨人生后,独有的那份感悟和意境。年少时那一份对父亲的叛逆心理,瞬间也会烟消云散,更多的是平添一种崇拜和理解的思想情愫。</p> <p class="ql-block">当自己步入社会后,经历了一些生活的磨练后,就更能感觉到自我发奋图强的重要性,这一理念也是父亲从小灌输于自己的灵魂深处的,唯有自立,才能自强,在来到深圳的时日里,父亲又一次谈及这个问题,我坐在父亲的身旁,静静地领悟着、默默地点着头,是认同,也在自我不断鞭策、从内心深处又一次吹响了个人奋进的号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逢的喜悦总是短暂的,分别的离愁却是绵长的,在父亲即将离开深圳的日子里,我的心里却是另一番惆怅和失意,看着年迈的父亲,千叮咛万嘱咐,希望他回去尽量多休息,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等到在车站送别的时候,安排好父亲携带的行礼时,我会有意识地避开父亲的眼神,尽量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不想让他看到我满眼的泪水,当列车呜呜开动,渐行渐远之时,却还是情不能自已,一个人屹立于原地,任泪水肆意开来。</p> <p class="ql-block">流年岁月中,很多的经历都已成为过往。唯有泛黄的照片能勾起我们尘封的记忆,每一寸定格的照片,都会留下永恒的记忆;每一段岁月的纪录,都有一份人生的履历;每一张合影都承载了一个人的思念。唯有将思念化作动力,才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记否,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春韵入园香,慈严却远航,残红谁再护,把酒问夕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