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山区的婆婆们

观天下

<p class="ql-block">在云贵高原北部有座大山叫乌蒙山,海拔平均高度在3000米。它被称之为云贵高原的“西藏”大山里居住有汉、彝、苗、布依族等多民族百姓。山高路险,地无三里平。然而,这里民风淳朴、勤劳、热情、友善、具有强烈的祖宗认同感。每逢赶场集日,各个穿上干净的服装,带上自家的鸡蛋、鸡、鸭、山货到集市交易,换回自需的日用品。</p> <p class="ql-block">赶集即是生活用品交易,也是十里八亲借此拉家常,情感沟通的好机会。</p> <p class="ql-block">三五结群走赶集,也是一件愉快的事。</p> <p class="ql-block">挖有些自产的红苕到集市中卖。</p> <p class="ql-block">赶赶场买些好吃的也是一种生活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这位大姐,看着同伴如何用微信支付。想必下次再来,她也学会微信支付了。</p> <p class="ql-block">老俩口前往赶场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虽然,行走不便还是拿几个鸡蛋去赶集。赶集已是她们生活的习惯。</p> <p class="ql-block">虽然,她们深处乌蒙山偏远地区,但新农村建设却做的很好,集中建设的有新农村社区。有垃圾分类站、路灯,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p> <p class="ql-block">这位婆婆非常慈祥,也是拿了16个鸡蛋,准备去赶集。我问婆婆一个鸡蛋卖多少钱?婆婆说1元5角。我说您别去了,我都买了,让我给您拍拍照。婆婆很高兴,让我拍完照,把照片给她。拍照过程中老人一直是面带慈祥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山区里家家都供奉着祖宗牌位,孝顺老人,邻里和睦。</p> <p class="ql-block">我先后走访了8位老婆婆,她们基本都是过去大户人家的媳妇。可能生活条件相对好些,在民国倡导新生活运动中,她们依旧保留裹足的习惯。乌蒙山地区也是最后革除裹脚风俗的地方,即使这样,走一天乡村路,已经很少遇到一二位裹脚老婆婆。她们的年龄基本都在85岁以上,旧时代的小脚婆婆正以天计算,一天天逐渐消失。今天我们拍小脚婆婆,可以说是记录最后的小脚婆婆。</p> <p class="ql-block">路上遇到这位婆婆,她带我到她的老房子去。老婆婆是我见过身体最健康的小脚老婆婆,而且,很健谈,乐观。</p> <p class="ql-block">乌蒙山区路险、高寒、地无三里平。但也有高山湖泊,每到冬季来自青藏高原候鸟给这里平添一份祥和快乐的气氛,这里的百姓如同呵护自已的家禽。与来自青藏高原的精灵和睦相处。</p> <p class="ql-block">这里不只是有慈祥的老婆婆,还有时尚的村姑。她们举止优雅、热情、也依然勤奋与好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