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炊烟

平淡人生(不私聊,不加微)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人生中总有一段美好的时光,是那么温暖,那么多情,一直缠绵在岁月的深处,念着,想着,无尽的乡愁,深深烙印在心头,再也回不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记得小时候的冬天,天气特别寒冷,天上飘着雪花,西北风呼呼的叫,地上大雪飞飞扬扬,妈妈清早起床燃起灶堂上的火,边做饭边喊我起床上学,由于天气太冷,磨唧着不想起,妈妈就把我的棉衣棉裤拿到灶堂上烤得热乎乎的,然后卷起来拿到我面前让我穿,我穿着妈妈烤过的衣服,浑身暖暖的,而且我闻到了妈妈烧的是高梁秆子,散发着高梁的香味,还有一股诱人的饭香味,我吃着妈妈做的红薯玉米粥,煮的又黏又香,不知不觉,两碗饭下肚 ,头上还冒出了汗,故乡的炊烟是温暖的。</span></p> <p class="ql-block">  黄昏,我和小伙伴儿们在稻场里玩捉迷藏,火红的夕阳照进稻场,把稻场边上的树木、柴垛以及小溪里清澈的水照得通红,照得村庄里火红一片,屋顶的炊烟在微风的吹动下,从屋顶上缓缓飘下来,像一匹匹火红的绸缎飘呀飘,一直飘到了稻场里,打着旋儿一样在我的头顶飘过来,飘过去,我蹦起来伸手想抓住它,却抓住了炊烟的尾巴,炊烟又起,慢慢的飘入了云端,我看了看手中的炊烟尾巴,感觉手心湿漏漏的,我的心也随即潮湿了。它缓缓飘过来,飘过去,似乎在向我作最后一次告别,然后恋恋不舍的消失在火红的夕阳下,变得无影无踪了。炊烟消失了,但我还沉浸在与炊烟的情结与不舍之中还未回过神来,听见妈妈清脆的喊声叫醒了我,快点儿回来喝汤了(家乡土话,吃晚饭的意思)故乡的炊烟是多情的。</p> <p class="ql-block">  炊烟是我的好朋友,它包容我的缺点和不足,生气的时候,总喜欢拿个棍子,把它当作出气筒,在它面前挥来舞去,但它从未嫌弃我年幼无知,长大以后,深切思念故乡的炊烟,但它从未嫌弃我迟迟不归。小时候经常玩儿炊烟:小伙伴们在一起玩的时间长了,难免会发生一些误会,或者发生口角、甚至是大打出手,几天不说话,有时候能坚持一两个月不说话,心情特别郁闷,总想找个机会和解,那时候小伙伴们在大人忙的时候,做饭是经常的事儿,趁她不注意,爬上她家的屋顶,往她家的烟囱里㩙一块石头堵起来,把她呛得一阵猛咳,连忙出来看烟囱,当她发现我在搞鬼时,有追又打、我再扮个鬼脸让她看,给她一个台阶下,让她追呀打呀,只要能让她开心,在我身上多捶几下,一场误会就化解了。心里别提那个高兴劲儿!</p> <p class="ql-block">  在山上放牛的时候,最想看到的是村子里升腾的袅袅炊烟,因为那是小伙伴们的期盼,看到炊烟,小伙伴们围坐在一起,相像着你家做的什么饭,他家做的什么饭。妈妈烙饼时,炊烟是若隐若现,因为那时灶堂里的火不能太大,小小的火,而且烧的是树叶,或者是麦秸,填柴的时候,一小撮一小撮的往锅圆圈填柴禾,烧出来的火苗温度均匀,柴禾似有似无,这样饼才不至于烙烀,所以烟囱的炊烟断断续续,缠缠绵绵;似有非有;如果谁家烧稀饭,刚开始肯定是大火把水烧开,然后再进行小火细烧慢炖,烟囱里的炊烟则是浓烟滚滚,直冲云霄,然后飘飘渺渺;如果那家在蒸馒头,大火把水烧开,然后中火烧半个小时,馒头蒸熟以后,炊烟是盘旋转着升起的,一圈一圈的白烟,像嫦娥奔月,舞动着雪白的裙衫,婀娜多姿,越升越高,越升越高,直达广寒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故乡的清晨,鸡叫三遍,天刚蒙蒙亮,东方红霞铺撒在满山遍野,夹裹着屋顶上的袅袅炊烟,仿佛就是一个自然大舞台,有“电打布景”,有鸟儿的歌唱,还有村子里的鸡鸣狗叫,妈妈做饭的锅碗瓢盆的撞击声,奏响了山区里大自然的交响曲,交汇成一幅绝美的山水风景画卷!</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记忆总是美好的、幸福的,望着蓝天白云,似乎缺少了什么,炊烟是盘旋在天空中的美丽画卷,是故乡美丽的童年的美好生活。充满着美好的遐想!故乡的炊烟让人留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小伙伴们围在一起,看着故乡小山村里,屋顶升腾的袅袅炊烟,整个村庄,几十户人家的炊烟,扭在一起,犹如一幅巨大的通天柱,像山村里朴实的农民,团结的力量,开天劈地,向往美好生活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炊烟是变化多端的,风儿轻轻吹,炊烟曲弯弯,炊烟载着我的梦,飘入云端,汇入云海,在星河彼岸览阅星辰,向天上的仙女要一把开花的种子,撒向春天的大地上,让普天下开满幸福的花朵,人民走上富裕之路!</p><p class="ql-block"> 炊烟传承了山区人民千百年来烧柴做饭,恒古不变的历史文化,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故乡的农村,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楼房,再也难以看到屋顶上的袅袅炊烟了,更增加了我对故乡炊烟的怀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