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柱,皖之源——天柱山行记

无极

<p class="ql-block">今天一大早动身,目的地是位于安庆市所辖县级潜山市的天柱山。潜山是东周时期古皖国所在地,安徽省简称“皖”即由此而来,天柱山,以前叫皖山。日出日落的天色最完美,故为“皖”,完美之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柱山是一个自然的存在,天造地设的绝品,就如华山泰山峨眉一般,自古以来人类就顶礼颂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徽人文历史深厚,大自然也偏爱这一方土地,不仅有天下闻名的黄山,也有佛教胜地九华山,相对而言,天柱山就显得不为人知,难显其名。皆因生在安徽而暗淡,而又是安徽的代言,真是一个奇特的存在。我怀着浓厚的兴趣踏上这片古老的土地,寻访天之柱,皖之源,与世界上最漂亮的石头对话。</p> <p class="ql-block">天柱山降下小雨,登山时云气升腾,仙仙袅袅。深藏万山丛中的天柱山,一峰高耸,千岩万壑,远近大小,莫不围绕拱拜。峻拔高耸,直插云霄,势如擎天之柱,故有天柱之名。由于天柱山潜在群山之中,又名“潜山”,一峰擎天,万山俯首,突显天柱山的雄奇与气度。约一小时雨停了,远山含黛,蓝天祥云,竟秀娇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柱山拥有全国唯一、全球揭露面积最大、暴露最深的超高压变质带,尤其以崩塌堆垒地貌景观而被地质学家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花岗岩地貌,又被称做“地球的泄密者”。文学家形容其为“山峰丛林”和“石头宫殿”。2011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成为世界地质公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登天柱山路程算不上长,也不算太高。但多为陡峭的山路,坡度极大,十分消耗体力。要有一往无前,破寨拔关的精神,才能化险阻为坦途。一鼓而上是最明智的登山策略。</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登上的安徽最后一座名山,你可以登上珠穆朗玛峰,但绝对不可能登上天柱峰,天柱上天之柱凡人不可登。一柱擎天且不说,就那光秃秃的直上直下的裸岩,无可依附,借你一把天梯是可以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振衣岗登山入口处整衣,表达对天柱山的崇敬,向四百多米高差的峰顶冲击,这话说的有点正式,不就四百多米吗,这四百多米让我走了一个半小时,在我的登山经历中不算长,却是最难攀登的。没有过度,一鼓而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之柱,皖之源。登上天柱之巅,天之柱就在眼前,不可攀登的天柱,让天地分野,凡心飞翔。大美山色,完美境界,皖省之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柱山是与人最坦诚相见的山,峭璧裸石,大山本色。也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石头,巨大的会说话的石头,向游客讲述着大山的传奇与骄傲。</p> <p class="ql-block">天柱山在安徽不算高,也不算最美。登天柱山最难在于没有缓坡,直上直下,一个半小时冲出峰顶,一个小时下山。登上天柱峰,群山脚下,与其它的山峰不同,在这里没有与之此肩的山峰,巨大的落差凸显天柱山的雄伟。险峻的山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在此得到最完美的诠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巨大的裸石,几乎寸草不生,只能咬定石隙的松树顽强地生长,飞鸟莫及,猿猴难登。在天柱山飞鸟是一定有的,因为我真切的听到鸟儿动人的歌唱,只是那鸟随山势的走高,绝壁的陡峭而渐少。猿猴未见一只,这环境光秃秃的危岩壁立青天,猿猴早已认相的跑到另处玩去了。</p> <p class="ql-block">江山变迁无人会,何需存照忆流年。中年后留恋于山河风光,有的地方还是多次去过,没有见过有丝毫的改变,变迁会有只是人无法感知,这属于纳米级的变化。人一年一变,五十岁后更显衰老。五十岁那年我立誓只拍风景,不于风景同框。今天破例了,两好友让我与名山同框,与天公比高,竟然欣然从命,如此看来誓言靠不住,兄弟情谊永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访名山的好处在于胜景就在前方,给人希望让人遐想,登上险峰定会有奇景。拾级而上,遇巉岩常有人问下山之人还有多长时间才能登顶,那是在问前途可期与否,那只会动摇你的信心,所以我不问,别人能登顶我也能。闷头爬山,不问前途,只等登顶时刻与山的会心一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登上山巅在此留照存影,也算是与名山同在了。</p> <p class="ql-block">天柱山是佛道共贡之地,也是京剧源头、黄梅之乡。这里有《孔雀东南飞》的故事,也是二乔的出生地。巜孔雀东南飞》出自《玉台新咏》是我国第一首长篇叙事诗,这故事很有戏剧性,我不知道一千多年后莎士比亚可是受此诗启发而写《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是两个同质性极强的爱情悲剧。二乔就幸远多了,深闺名媛,分别为孙策与周瑜的妻子,英雄美人,使江山生色,人文添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佛道同存的山并不同,我市八公山算一个,潜山古属九江郡,治所今我市寿县,应是同宗同源。潜山是七佛三道,八公山是七道三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习惯是一游一记,近期公休累日登山闲逛,身体疲劳。闲暇把杂思有感整理成文,只是一日匆匆,未接触当地人士,对人文了解为零,故只是流水帐,权当记事存留过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