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实意深入来帮扶 竭尽全力支撑领发展 ——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左鹏工作室帮扶永定区教育发展有感

田金初

<p class="ql-block">三岔中心学校学校简介</p><p class="ql-block"> (一)办学条件:三岔中心学校由永定区教育局主办,业务属永定区教育局直管。学校占地面积10000㎡,建筑面积3867㎡,小学部现有的6个教学班,幼儿园三个班的办学规模。学校功能场地齐全,设施设备先进,环境优雅别致,办学条件逐步改善。预计到2024年学校小学部人数将达200人,幼儿园人数将达到100人左右。</p><p class="ql-block"> (二)教师情况:小学部现有教师10人,代课老师4人,幼儿园4名。支教师5人共计23名。预计2024年教师将会达到22人左右。幼儿园将达到9人。三岔中心学校教师总数达到31人。(1)教师队伍年龄平均年龄现为36岁,50岁以上教师3人,40-49岁教师4人,30岁以下8人,预计2024年时教师年龄将会在30岁左右,教师团队整体较为年轻趋势,富有活力和创造力;(2)教师队伍学历程度100%合格,现有本科学历7人,大专学历11人,预计到2024年学校教师的本科学历将为100%,研究生以上学历将会占到30%以上,教师团队整体呈现出高学历,高起点的特点,有利于学校双语特色的实现;(3)教师队伍教学能力较强,学校现副高级教师4人,中级教师7人,初级教师11人。各语数外、体育学科有了学科骨干和带头人,预计到2024年学校副高级教师占教师队伍的8%左右,中级教师占40%左右,初级教师占52%左右,学校的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占15%左右,校级骨干教师占30%左右,学校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和教学业务能力的提升将是未来10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p><p class="ql-block">(三)学生情况 </p><p class="ql-block">三岔中心学校现有学生104人,其中一年级11人、二年级5人、三年级5人、四年级4人、五年级13人、六年级8人、幼儿园33人。本校学生基本都是三岔村、邢家峪村、天乐山村、郭家溪村的学生。由于是从乡镇转变到办事处,加之三岔洞子打通学校与城市距离拉近,有条件的和有钱的孩子流入城区。留下的生源基础较为薄弱,学生核心素养呈以下特点:1.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良好。98%以上的学生身体发育比较全面,身高合格率达98%以上,肥胖率在2%以下,近视率在2%以下,锯齿率在5%左右;2.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良好。外向型学生占80%左右,但学生普片呈现出农村孩子自信心不足,羞于表达的特点;3.学生的行为习惯良好,多数学生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但是受家庭的影响,还有部分学生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自主合作的学习习惯没有养成;4.学生的思维品质较好,学生保留了农村孩子淳朴善良的特性,对任何新鲜事物充满了向往和好奇,但少数学生受家庭影响,特别是在这种特定的地区和时期,表现出的私立观有所显现;5.学生的学习质量较好,通过近一年来学校孩子参与区级教育质量检测的结果可以看出,学生基础知识掌握质量合格率约为95%左右,优秀率约为30%左右,同建成区学生的质量检测相比合格率相差不大,优秀率相差较大。80%以上学生的阅读积累不足,大部分学生除了基本的学科知识学习外,其余经典书籍的阅读量很少,因此未来五年学生阅读能力和素养的培养将是重中之重。80%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不足,除了基本学科的学习外,其余的音美艺术、体育技能、科学创新、批判性思维能力等能力严重不足,因此这也将是我校学生未来十年核心素养培育的重点所在。</p><p class="ql-block">预计未来五年,学校的生源的构成将以城区回流学生、农村休闲农家乐、康养中心的子弟学生的基础生源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以农民城镇化转型而成的普通村民和私企子弟为主。学生的基础质量较为普通,但是培养潜力和发展空间较大。</p><p class="ql-block">(四)家长情况 </p><p class="ql-block">当前学校的学生的家长主要是三岔、邢家峪、天乐山、郭家溪四村村民,整体呈现出的特点是:1、文化程度不高:中专以上家长不到20%,初中及以下程度达到60%以上,高中文化程度大概20%,还有少数家长只有小学文化程度。2、工作以个体经营和务工为主:大部分家长都是在家务农和个体经营,只有少数在市内工厂或公司打工。3、经济状况良好:学校的孩子家庭少部分是原采矿暴发户个体户,打工族。但是长远的经济收入能力还有待观察。4、重教意识有待加强:家长的教育意识比较传统和保守,大部分家长都很愿意支持学校的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受到好的教育,也有少数家长不理解学校的工作,不能较好的看待和理解学校新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方式。5、家庭教育能力浅薄:70%以上家长表示自己没有能力教育孩子,对孩子的学习不能进行有效辅导,对家庭教育缺乏系统的了解和学习,家庭教育方法的掌握严重不足,只有少数家长懂得儿童身心成长的规律和学生学习规律,能坚持陪伴孩子进行阅读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关心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等。</p> <p class="ql-block">  三岔学校自从2019一2021加入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左鹏工作室”三年间,“左鹏工作室”的全体成员饱含情怀,毅然决然走进张家界市三岔中心学校-—“原三岔乡撤并后”留置单位……农村薄弱学校。开展支教帮扶工作。 这期间,三岔学校非常有幸得到了湖南省高新区麓谷小学“左鹏名校长工作室”的倾情支教和倾力帮扶,不仅有力助推了三岔学校的教育发展。对此,站在一所受援学校的角度,有感而发。</p><p class="ql-block"> 1、上级领导谋篇布局、亲临现场指导。3年来,永定区政府领导亲临三岔现场指导,龚建梅,教育局党组赵云、戴领、李娟、李代艳、余国忠、汤争平,教育局各股室领导张全鑫、朱文斌、杜慎安、赵绪刚、向文武、赵玉华、秦玉凤、李三陆、伍贤科,区级各局领导周世建、郭先莉,以及西溪坪办事处几届党委一班人深入关怀教育发展,协调推进支教帮扶工作。进学校、到住所看望慰问我校教师,鼓励大家扎根乡村振兴乡村为乡村教育做好示范引领作用,为打赢义务教育均衡发挥作用,为消除城区大班额发挥教育的积极作用。</p><p class="ql-block"> 2、左鹏工作室精心组织,送教上门。这期间,“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左鹏工作室”精心组织,共选派一批共10名精英教师到三岔学校开展支教帮扶工作。期间,左鹏校长,和张爱平两位校长亲自带领工作室成员学校领导及专家教授陈牛则,学科带头人温俐丹、刘晓燕到张家界市永定区开展教育帮扶工作,所有人员均通过示范课、教研讲座等方式为张家界市永定区全区校长及学科优秀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和示范引领。</p><p class="ql-block">  为落实好长效帮扶机制,麓谷小学特邀三岔学校集团校-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一起到麓谷小学,雷锋二小真人桥小学现场传经送宝。永定区三岔学校均与麓谷小学结为友好学校,为永定区教育的长足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让这所永定区薄弱学校增强了发展的信心。</p> <p class="ql-block">三年来在左鹏工作室中得到的不仅仅是引领,更多的是兄弟姐妹们的陪伴。看到兄弟姐妹们的努力和进步,我就会有一种想要奔跑的冲动,但是“世界真精彩,我却很无奈”。在这里有时更多的就是一种莫名的感动和无助。在这样的环境里,个人的成长与提高就成了一种必然。我想改变现状,但我势单力薄,位轻言微。我拼命的贪婪吮吸书中营养,想让自己变得强大,我与时间赛跑,让我在退休之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改变现实的农村教育现状,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我以最大宽容之心来对待我面前的家长和孩子:幼儿园收费我全区最低,想换取的就是想给小学一年级保住学生;可是当我一把屎一把尿,不会走路说话的幼儿慢慢扶到能读aOe能会写字的时候;当我看到一年级终于突破个位数的时候;眼前雾霾慢慢的来了…校长xxx又没报名了,校长李xx他说他明天就到城区读书去了……一夜之间又回到了解放前。这到底怎么了?我疑惑???三年的名师工作室的前行,也让我真正亲身感受到名师对我们每个成员潜移默化的影响,名师就是年轻教师专业发展中的灯塔,也让我真正的领略到名师们个人的魅力。加入左鹏名师工作室是我的幸运,我得到成员学校无微不至的帮助是幸福的,是快乐的。左鹏工作室的校长和麓谷小学教师们带给我的一切一切。三年来,我一路行走,一路歌唱,有汗水、也有泪水,有徘徊、也有成功;三年来,我遇到了教育部的陈锁明、孙明明领导,湖南大学的陈牛则教授及全省各市区的校长同伴们。我感到幸福。有人说,人生有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成家时遇到一个好伴侣。他们一个甜美的笑容,一句温馨的问候,就能使你的人生与众不同,光彩照人;而我有幸在我的成长和工作阶段将这三样都拥有了,我倍感荣幸和幸福😊!我真想和你们同龄,和你一路慢慢的走进教育的明天--春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