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岛

仔仔

<p class="ql-block">  得知可以再次上岛,我正坐在客厅的书桌前,看着屋外蓝蓝的天,阳光透过阳台落地窗,灿烂无比地洒在地板上,光线晃的我眼晕,飘忽忽的感觉真好,正如我彼时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能出游是奢望,能再赴三沙市,更是我奢想不到的。</p><p class="ql-block"> 收拾行李前,我再次翻看两年前第一次去三沙市的记录和照片(美篇作品《圆梦之旅》)。七连屿、石岛、主权碑、老龙头……尽管这些记忆时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但能再次相见的喜悦还是让人不能自抑。英国当代旅行作家简•莫里斯说:“故地重游,是否值得?”是的,三沙,是我一直想回来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喜欢一座城市,那个城市必然有你喜欢的理由,而爱上一座城市,那个城市一定有你爱的人。而我对西沙的爱,却是孩童时根植于内心的一份情愫,说不清是因为这里的人还是珍稀动物,是这里水还是土,就是喜欢,就是爱了。</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做核酸检测,是为了我心心念念的三沙,甚好。</p><p class="ql-block"> 三沙回来不看海,三沙回来,还想到三沙看海,于是,2021年12月1日,我再次踏上三沙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  三沙,还是那个三沙,路,还是那两条路。但跟两年前却有很大的不同,曾经的空地上,逐渐盖起楼房,我喜欢的寂静空旷突然变得拥挤了。作为一个地级市,它注定有更好的规划和发展,我能理解这样的理念,但是,心里依然有些许的失落和茫然:如果能保持原生态多好!</p><p class="ql-block"> 十二月的永兴岛,温度适宜,阳光正好,却风不平浪不静,耳边有风的呼唤,眼里有摇曳的风景。这次上岛能停留三天,非常奢侈,我走在早已熟悉的路上,把我曾经看过的景色又再一次地寻过看过,心里仍然欢喜和激动:石岛依然保守,警惕戒备;主权碑依然矗立,威严无比;老龙头依然承受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祖国万岁”大礁石依然缄默无语,默默守护;灯塔依然挺拔,眼观八方,静静注视着这小岛的日新月异。岛上除了兴土木外,岛民生活安逸如昔,为了方便岛上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生活,还引进三辆全自动公交车,公交车小巧玲珑,能坐十二个人,冷气足,特别适合低纬度的三沙。</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2月3日,不想跟三沙说再见,但终究到了该离开的时候。我想如果可以的话,我还会再来,三沙,是我心中永远念念不忘的美好情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