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马 健康跑》

西岭汶石

<p class="ql-block">《上合马 健康跑》</p><p class="ql-block">上合组织昆明马拉松2016年创办,迄今已连续举办六届。2016年上合马,我参加的是半马,以后几届都是参加的全马。2019年上合马,我还荣幸地成为6:00官兔。</p><p class="ql-block">由于新冠疫情爆发,2020年的上合马在举办了线上赛的同时,进行了五公里健康跑线下赛,我有幸到海埂大坝现场参加了比赛。今年疫情依旧未缓解。因此,和去年一样,上合马又是以线上赛为主,并于12月12日上午在海埂大坝举行五公里健康跑线下赛。有几千人报名,可只有500个名额。很幸运,我中签了。</p><p class="ql-block">赛事规模虽小,可办得挺正规。我12月11日下午去昆明市体育场领参赛包。除了要验证健康码、行程码,还要提供纸质的核酸检测报告,进行人脸识别、签承诺书、免责书等等,光是签名就是签了六、七次,很麻烦。这都是疫情闹的,弄得举办方也小心翼翼,唯恐出了差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2月12日早上赶到海埂大坝,进赛道也严格,凭号码布、手环才能进。我们刚到,建英、碧砚、佳佳、春雷、忠华、张益等人也到了。我和维荣是开车来的,他们是跑来的,已经跑了十几公里。我们在入口处合影。春雷、忠华未能中签,他俩没进比赛区,直接去跑线上马了。我们上了大坝,看到干草、郑文荣、大锤、刘海萍、白玉秋、李兴静、李明、杨双花、赵泽兴等等,很多跑圈大神都来了。在起跑点看到了很多熟人。每一次马拉松比赛,都是跑友大聚会。因为近年来赛事少,跑友们见面也少。久别重逢,大家都很高兴,纷纷呼朋唤友在一起照相留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赛事是以上合组织名义举办的,因此,上合组织的一个副秘书长和几个成员国的驻华大使都来了。省、市领导也来了不少。九点钟正式开跑。就在大坝上跑。说是五公里,实际上只有4.4公里。这点距离哪够大神们跑?十几分钟他们就跑完了。李兴静、郑文荣分别摘得男女冠军的桂冠。佳佳、维荣陪着我跑,玉团则在旁边指导我调整呼吸。在他们的陪伴下,我用了23分56秒跑完。尽管不能和大神们比,但于我也算是较快的一次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跑完又去领完赛包、做核酸检测。我前面也报了上合马线上半马,想在当天完成。因此,领完参赛包,我和维荣接着向海埂公园跑。跑出海埂公园,又到星海湿地公园里绕圈。此时,春雷也赶来了,他已跑了35公里。我们三人边跑边照相,跑到十四公里多才折返。跑回到海埂会堂时,已是20公里多,天上下起了毛毛细雨。也是老天爷眷顾,等我们跑完才下雨。回到停车场手机悦动圈显示21.5公里,刚好完成半马,用了两个半小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距离终点还差一公里时,就接到干草大神的电话,让我们去吃饭。说郑文荣、李兴静、大锤、李明、白玉秋、杨双花等人都在。我跑步是不敢跟这帮大神一起跑,他们的速度太吓人。但和他们一起吃饭我可不怕。我本来就是吃货。等我赶到饭店,干草大神已在外面接我。进去一看,果不其然,坐了一圈大神,除了我,他们全马PB都在330以内。这帮大神还都很谦虚,非要让我坐中间。在我看来,能跑马拉松的人,一般来说或许为人不会太差。至少他们都很自律,意志顽强。就说干草(陈剑)大神,他不是专业运动员,可经过刻苦训练,全马PB231,令人钦佩。但我喜欢他,并非因为他跑步跑得好,也不是因为他视频制作得好(他现在制作的都是精品),而是他为人正直善良,乐于助人。事实上,不仅是我,大家都很喜欢他。当天在座的和没在的大神们,都是热心真诚的跑友。我们因为跑步而结缘,我也非常愿意和他们在一起。感谢大神们对我的关心与厚爱!</p><p class="ql-block">跑完步,与跑友们聚会是最开心的事。大家边吃边聊,说说笑笑。既聊跑步的体会,也聊跑马的趣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下午两点钟了。大家这才起身告别,各自回家。我没开车,双花又热心地把我送回家。谢谢干草!谢谢双花!谢谢大神们!下次再聚!</p><p class="ql-block">补记于2021年12月1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