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

静心(拒私聊)

<p class="ql-block">父亲离开我两年半了,九百多个日日夜夜,我每天都在痛苦中度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亲的匆忙离世成了我余生最大的遗憾。以前每个星期的双休日,是我和父亲团聚的日子,父亲衣食无忧,还有我这个父亲的小棉袄陪伴他左右温暖着他,他常常开心的笑着。可是今天,双休日却成了我最难过的日子。我再去时,大门紧锁,我开开大门,院子空旷无人,再也见不到父亲熟悉的身影……我的心情难以言表。在父亲走后的这些日子里,我有多少次提笔想和我天堂里的父亲写封信聊聊我的心事,聊聊……但总没如愿以偿,因为一想起父亲,我的心……我写不下去,被迫中断。我也不想别人在我跟前提起有关我父亲的话题。</p> <p class="ql-block">别人一提起“父亲”二字,我的泪水禁不住落下来,父亲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留下的只有我对他的思念和一份永远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父亲,他老人家于2019年农历四月初二意外去世。我很震撼,父亲的离世,使我久久不能平静,致使我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实现我的愿望想抒发对父亲怀念的文字。另外我想写这些文字还有些原因,我在生活中遭遇到磨难,在工作中遭遇到挫折,让我明白了父亲一生的不易。</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生活的苦涩有三分,你却吃了十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您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我的老父亲”每每听到刘和刚演唱的《父亲》这首歌,我定会心里难受好几天,以致于夜不能寐。</p> <p class="ql-block">父亲于1942年9月11日出生在农村。由于爷爷奶奶及上一代非常勤劳,所以在那个年代家境算是富裕的,因此划成分时划为富农。但1949年前后,家产被没收了!年仅七八岁的父亲没享受多少……我的爷爷胆小怕事出门在十多里外的集市里不知道他找人看手相或是算了一卦(具体情况记不准了),那人说家有塌天大祸,他回家后在家悬梁自尽。听父亲说那年他才七岁。父亲失去了父爱,幼年丧父之痛可知。这是他人生第一苦。</p><p class="ql-block">后来父亲先后上小学、中学,由于他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优异,所以初中毕业后考上了泰安公读师范。师范毕业后,在家附近一所邻村小学任公办教师。由于1961一1962年两年内全国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国家处于经济困难时期,开不出这么多人的工资,当时国家号召各行各业支援农业,所以父亲和他的同事们一起被下放回家务农了。从此,父亲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他挚爱的教育工作,说实在的,心不甘啊!这样父亲正值青年时代丢掉了铁饭碗,失去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这是他人生的又一苦。下放后回家务农时,由于那个年代唯成分论,父亲被“发配”到砖瓦窖厂劳动。由于在砖瓦窖厂里从事的活儿是当时农村最苦最累的活儿,父亲是</p><p class="ql-block">一介书生年纪轻轻(当时才二十岁)没干过农活,和经历过长年累月磨练的人一块干活,怎承受得了?(那里是成分不好的人的“劳改队”)父亲下放后由于出身不好,当时受尽了村里多少人的冷眼和鄙视及嘲笑。父亲内心的痛苦可想而知,更痛苦的是一个人不能尽其才,父亲的才能得不到发挥。又由于成分原因,父亲下放后也没能被推荐当上民办教师,如果能任民办教师,1985年,国家有政策,凡是当年被下放的公办教师离职后继续任民办教师的全部再转为公办教师。只可惜我父亲间断了……前几年山东省出政策就连村干部推荐干民办教师的人,不论干多久,都享受到相应的工资待遇。落实政策前,我陪同父亲连同他当年的同事和其他民办教师一块办手续时,父亲高兴的像个孩子,在表格中签字时手直打哆嗦。父亲当时告诉我,他不在乎钱多钱少,这么多年过去了,这是政府对他那一代有工作能力的认可,说明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们。只可惜,政策落实后,父亲这一批间断工作的老公办教师一分钱也没享受到。(说到这里,我觉到这对这一批被下放的公民教师不公平)这一次父亲的希望化为泡影,彻底绝望了。</p><p class="ql-block">好容易熬到了中年,我们兄妹三人渐渐成大成人,我可敬的母亲患上了当年难缠的糖尿病,得病四年后,因为缺医少药,虽然我们尽了我们最大的努力和孝心,母亲她还是带着不舍离开了我们。那是我难忘的1987年冬季呀!父亲当时45岁,中年丧妻,这是他人生第三大苦。</p><p class="ql-block">母亲去世时,我是姐姐,是家中老大,才二十二岁,弟弟十九岁,妹妹才十七。父亲既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先后为我们兄妹三人成家立业。他的任务完成了,我们三大家人有各自的小家庭,经济上也很宽裕,我们三家所有人也都很孝顺,他老人家本该享老年子孙绕膝天伦之乐。可是天有不测之云,人有旦夕祸福。在澳门回归那年他老人家患上脑血栓,因为发现及时,在大医院得到很好的治疗,没落下任何毛病。时隔十余年后的2011年又复发了,又在本地最好的医院输液加电疗同时进行效果明显,出院后我弟接到济南后,为了根治疾病,多方打听又辗转内蒙古找名医开药,每年春天,弟弟弟妹都会陆续取药给父亲吃。2018年暑假,父亲又患了比较折磨人的疾病带状疱疹,在中心医院冶疗十九天,由于患病部位特殊,十八天下身插着导尿管导尿。出院一月后又再添新病症又在乡镇医院住院十多天。父亲在医院住院的这一个多月的日子里,我和我和对象及我弟我妹不厌其烦轮流精心照顾,加上医院医生护士的尽职尽责,父亲的两种病症得到最好的治疗。那些日子里父亲虽然疾病折磨着他,但他看到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人这么团结,这么细心地照顾他,看看身边的那些病号,他们的子女嫌弃父母的表情,再看看那些病号从内心羡慕他的眼神和话语,他自己从内心感到欣慰,病痛也减轻了许多。由于弟弟在济南工作的特殊性,他不便常常陪伴父亲左右。妹妹在农村务农,种的地多蔬菜多,活很忙,几年前腿部受重伤。自然陪伴父亲的日子属我最多。(因我虽然嫁人但与父亲居住在同村生活)所以父亲平时愿意在农村老家居住,因为每到节假日、双休日,我会有时间陪伴他左右。每到寒暑假时,再有我弟弟接到济南去和弟弟一家人团聚。(因为这期间我侄女、侄子上学放假了)。不幸的是2019年春节刚过,我身上长了肿瘤,在本地中心医院动了手术。病理结果出来后,情况不妙,需要去北京进一步医治才行。由于我动手术之事我没提前告诉父亲怕他牵挂我,辗转北京治疗时我没说实话,撒了个善意的谎言。但纸里包不住火,墙打百板没有不透风的。细心的父亲还是从别人那里知道了我的情况。之后,他默默流泪,寝食难安,失眠了,夜夜睡不着觉,天天盼着我快点回家,我妹妹告诉他,我姐打完针就回来,他不信,以为又在骗他,又等了一天,估计终于等不下去了,父亲拨通我的手机,问我什么时候能回来。我告诉他明天就回,请他放心。第二天我们夫妻二人坐上了回泰安的高铁,下了高铁又挤公交,然后步行马不停蹄赶回家。到家后天色已晚,又累又饿,心里想着明天再去见他老人家也不迟。结果回家后的第二天清晨,我还没吃早饭,父亲就出现在我眼前。他上下打量着我,悬着的心才肯放下,脸上露出一丝微笑。接下来正赶五一放假,我陪伴父亲待了两天,父亲很高兴,我要他注意身体,好好活着,我再去北京打几针病就治愈,和他约定一年半后我退休了,我要好好照顾他,那时候和我同吃,我家也有单间供他居住。可是,父亲违约了,他知道我弟弟一人挣着一家五个人花不容易,又是单位领导,不能影响他的工作,我妹妹重伤后恢复不是太好,我又病了,需要离开他去北京医治,自己现在又因多种原因特别因我得病后他焦虑与急燥情绪叠加,又患失眠症,(正吃着药,这种病疗效慢)为了不拖累自己的儿女,为了我弟弟安心工作,为了我妹自己身有重疾不再因他牵扯她的精力种菜挣钱,最重要的是让我不再牵挂他而去医治我的重病,(事后听外人说他最后这两天他见了见他生前好友,见了见他的亲哥和侄子,因我还未退休还要上班)我两天没见父亲的面,他自己就把自己作了了断。听闻后,别人用电动车把我从我工作单位带回家时,我那至亲至爱的父亲已经停止了呼吸。我撕心裂肺地呼喊“父亲……父亲……你醒一醒看看我,你最牵挂的女儿来了!……”任凭我怎么呼喊,父亲始终没有睁开双眼看我一眼,我泪水如泉涌一般。本来我通知在济南工作的我弟弟若父亲在老家吃药药效不佳的话(因为这次是心理疾病)要他把父亲带着济南去治,弟弟说两天后就回来带他去,就在弟弟回老家前……父亲啊,父亲,您为什么要这样走爷爷的老路呢?您不知道您采用极端方式了结自已,您让我们在众人面前如何抬得起头?您让我们兄妹三人向我们的子女怎么交待?弟弟听闻从济南返回见状,心里好后悔,恨不得撞墙死在你面前。我给妹妹打通电话泣不成声告诉他,咱父亲他走了……她立即放下手上的活儿急奔而来扑倒在你面前。我们知道人死不能复生,打发您入土为安后,我弟他辞掉央企的工作半年闭门在家。我在化疗之苦和丧父之痛的双重折磨下想轻生被及时救治。我妹妹她无心再干农活……</p> <p class="ql-block">父亲啊,父亲,您走了……走了……我现在告诉您,您走了两年半了,您走后一年后,我在北京在亲人的关照下,我积极和医生配合治疗,我的病全愈了,后来的几次复查结果都很理想,您老就放心在地下安息吧!!!父亲,我弟弟妹妹家也挺好的,每年清明和十月前,您的祭日……我们都前往你和母亲合葬的墓地去给你俩送钱,送金银财宝……您们尽管花。父亲,您这一生幼年丧父,青年丢饭碗,中年丧妻。人生几大不幸都让您摊上,你怕白发人再送黑发人的丧子之痛来临(他怕我走在他之前面)而自残自己。您真的太苦太累了!母亲离开您三十二年,夜晚您身边又没有枕边人和您说说悄悄话……您又太孤独了!您走了,走得那么仓促,你走得让我们兄妹三人措手不及,或许您在那边与母亲团聚有她陪伴,您能生活得更舒适。</p> <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音容笑貌依然如昔,深深根植于我的脑海之中。您走了,却把思念和回忆留给了您的女儿,父亲,您感觉到了吗?</p><p class="ql-block">我会常常仰望天空,是想,如果真有天堂,希望我的亲人们,能在天堂里相聚,并相互照顾,不求能赐予我什么,只愿您们不再有病痛的折磨,能有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快乐,今生今世,我心足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