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最后的冬……》

花眼巴图MGL

<p class="ql-block">  那年的夏秋时节,我走出了校门,离开了家,到偏远山区插队,开始拥有了特殊的称谓——“知青”。短暂的知青经历,却让我有着无法抹去的记忆,如今,我也退休了,回忆过去时,尤为怀念青春时光,<span style="font-size:18px;">和许多知青身上留下深厚的知青情结一样,我的</span>这种情结也随着时间久远而越发的深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会有许多值得回忆的,对于我来说,那段知青经历最难忘。四十多年前,碧玉年华的我,与许许多多的青涩学生一样,到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p> <p class="ql-block">  我叫小年,因为我的生日是农历小年这天。腊月生日,似乎预示了我和冬天有着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 我下乡插队的地方离家不是特别的远,可也绝对称得上偏僻。其他同学是坐着大卡车风风光光的走进青年点的,而我,到了公社以后,与另外几个女生坐了小半天的马车才到达目的地,一个只有不到四十户人家的小山村。</p> <p class="ql-block"> 进村子那条路是顺沟沿河东西走向的,村口是大队部,<span style="font-size:18px;">三里多路的两边散落着农家。</span>路的尽头就是青年点,依山而建,两间半的砖瓦房,东西两间房,两铺土炕,半间房就是俗称的“外屋地”厨房,有两口铁锅,一个大水缸。下乡第一天,2个男知青和大队干部帮着我们卸行李,安置宿舍,忙里忙外,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离开家人、在陌生的地方融入大家庭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走进青年点才知道,我们这个点只有2个男知青,加上我们新到的5个女生,才7个人。五个女孩子像叽叽喳喳的麻雀,很快就按年龄排好了顺序,我排行老三,上有老大、二姐,下有四妹和老丫,可是姐妹们更乐于叫我的小名:小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五个城里姑娘的到来,让山村着实热闹起来,不时的有社员和孩子来青年点看我们,问寒问暖,到处一片欢歌笑语,激动得我久久没有睡意,看着满天灿烂的星辰,看着简陋的青年点,心想这就是我的新家了。我和四姐妹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唱歌,发呆,想家,吹口琴,写日记,思念着父母,憧憬着做梦……</span></p> <p class="ql-block">  我的知青时光很短暂,还不到10个月。我庆幸自己和父母只是短暂分别,很快又重新享受一起生活的幸福,不过,同时也因为山里的粗茶淡饭辛苦劳作锻炼了我,得到迅速成长,而隐隐不舍。不足一年,却也“享受”了四季,尤其是那年的冬天,始终在我的思绪里魂牵百转,万千梦绕。</p> <p class="ql-block">  那年的冬天特别冷,刚刚进入<span style="font-size:18px;">12月,就已经是零下二十来度的天寒地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干活,冬天主要是农田修整的土方工程。城里的孩子没干过这样的体力活,但都想好好表现。一镐头刨下去一个白点,累得筋疲力尽半天不出活,冻手冻脚,两手磨的都是水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住宿,青年点的门不严实,窗户也不隔寒,刮大风的时候,风从门缝窗缝带呼啸声吹进来。睡惯了软床,在硬土炕上辗转反侧。下午四五点钟烧火做饭的热炕暖意,没到半夜就已经凉了,冻手冻脚冻耳朵,把大衣压在棉被上,睡觉时带着棉帽子,早上醒来,头发上都带着白白的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山里的冬天真冷,像要把人冻透了似的。晚上不敢喝水,怕起夜,去房山头的旱厕虽说不远,但冰天雪地的冷,伸手不见五指的黑,让起夜成了打怵的事。</span></p> <p class="ql-block">  那年冬天的雪特别大特别多。大雪小雪,一场接一场的下。青年点在山脚,是个“窝风”的地方,山里山外的雪被呼呼的大风裹挟着落下来,越积越多,出门的路被大雪掩盖,沟岔被雪填平,打开门满眼一片白,白得晃眼,也白得瘆人,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大雪封山。</p><p class="ql-block"> 四天了,粮食没了,外屋地的柴禾也所剩不多,甚至连用水都得省着点儿。大雪压坏了线路,广播大喇叭没了声音,我们都关心着即将发生变化的知青未来,大姐和老丫坚持要去大队部打听情况,去了几个小时没有消息,姐仨心神不宁,和俩男知青顺路找了两个来回,傍晚才发现,她俩在距离大队部仅剩几十米的地方滑倒掉河沟里了。寒冷和积雪的掩埋,让她俩的手脚几乎失去了知觉,幸亏我们赶到,大队干部老孙头套上牛车,帮我们把大姐老丫拉回青年点,并嘱咐我们一定不能用热水,要用雪搓手脚。那天晚上,我和二姐四妹忙乎一宿,至此,我们姐五个有了“手足情”。</p> <p class="ql-block">  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来说,首要的问题就是做饭。我们供应的粮食主要是玉米面和高粱米,细粮少之又少。大队妇女主任郭大妈“传帮带”不到三天,我们就自力更生,<span style="font-size:18px;">独立开伙,</span>渐渐学会了劈柴、烧火、挑水。我们姐五个最害怕挑水。天寒地冻的冬天,井口结满了厚厚的冰,特别的滑,稍不注意就会滑倒,让人胆战心惊。我们都有在井台摔倒的经历,幸好没有大碍,只是把刚装满的水洒了一地,<span style="font-size:18px;">后来男生把挑水的活包了。</span></p> <p class="ql-block">  知青的经历,让我在善良朴实的社员身上,学会了铲地、打场、种菜等很多农活,纯朴的上劲心,迸发出的激情和“傻劲”,让我和姐妹从不叫苦喊累,从“肩不能挑,手不能拿”的柔弱女孩,初成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年底工分结算时,不到四个月,我竟然有了40多元的收入。同时,品味了“面向黄土背靠天”的艰辛,领悟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p> <p class="ql-block">  时间的步伐有三种:未来,姗姗来迟,现在,像箭一样飞逝,过去,永远静立不动。回忆往事,如过眼云烟。当年的一切来去匆匆,那个冬过得苦尽甘来,觉得春天的美好是那么值得期待,山村里的春天,令我雀跃,回家指日可待,虽然情景无法复制,但青春的记忆,绝对是一份宝贵财富,青春之歌。</p> <p class="ql-block">  如今,每每想到山脚下的青年点,都有一种莫名的思念,毕竟我和姐妹们留下了十个月挥洒的汗水与眼泪,走过的脚印,遇到的大小事,印象深刻,如果视为一个曾经的“家”也不为过。知青生活,肯定不是最美好的,但却是最难忘的。生活苦,劳动累,但确留痕于我的一生,磨励了不怕吃苦的意志,每当看到知青题材的文章或电视剧时,心里有一种由衷的“知青情结”,可谓是思绪万千中的感同身受,我为有知青经历感到自豪······</p> <p class="ql-block"> 我在农村过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冬天,该怎么评价呢,什么样的冬天才是美的、好的冬天呢?有的说,温暖的冬天好,有的说轻松的冬天好,还有的说不愁吃喝的冬天好。我觉得,东北的冬,就该寒冷多雪,这是地域和气候决定的,一个寒冷的,多雪的冬天,是大地的蛰伏,预示新的希望,让我值得期待,期待冬去春来,那年寒冷的冬天熬过了,我的春天来了,知青的春天也来了……</p><p class="ql-block"> 回想那个年代那个冬,我不敢肯定的说“冬天”是什么,但我可以说“冬天”像什么,它有点像期待,像希望。</p><p class="ql-block"> 尽管冬天冷酷,但它也是轮回中不可或缺的一季,如向东流的一江春水,它从冰冷中暗藏生命的惊蛰,冰雪是它的身,春水是它的形,有时候它经过了细细的平沙,斜阳芳草,静静地淌,低低地吟。有时候它遇到沟沟坎坎,回旋、蓄积,奔涌的流,喧嚣的吼。冬去春来,雨过天晴,加给它许多新生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其实,冬天里也有晚霞和新月,给冬天绚烂,向冬天投影,大自然还记得在清冷中带些幽幽的温暖,给人们以欢欣,哪怕是休憩和睡眠,也会让你幸福着……</p><p class="ql-block"> 冰,消融了,冬,归化了,小小山村里连空气都好像是甜的!</p> <p class="ql-block">乍绿春境,</p><p class="ql-block">漫漫有春凌, </p><p class="ql-block">惊蛰春明,</p><p class="ql-block">农时应春开耕,</p><p class="ql-block">梨蕾春放,</p><p class="ql-block">嫩草春萌。 </p><p class="ql-block">春来,栩栩春生,春盛,袅袅春庭。 </p><p class="ql-block">年年春天,向候鸟轻诉春情,</p><p class="ql-block">雁春归,唤响春铃。 </p><p class="ql-block">四月春花又开,也会落,</p><p class="ql-block">写春笺,忆春谣,醇香化春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山乡春几许? </p><p class="ql-block">看一卷春图,</p><p class="ql-block">听一片春声,</p><p class="ql-block">吟一榷春词,</p><p class="ql-block">描一幅烂漫春景。 </p><p class="ql-block">俏也争春,</p><p class="ql-block">接力春距,</p><p class="ql-block">是依是你春灵。 </p><p class="ql-block">掐春头去春尾,</p><p class="ql-block">也难算初春梦仲春醒。 </p><p class="ql-block">劳春季,不做空欢喜春梦,</p><p class="ql-block">春润双睛。</p> <p class="ql-block">  春天到了,偏僻的小山沟,到处都是生机,草冒出嫩叶,溪水潺潺,太阳光灿烂的撒下来,孕育翠绿的山一座连着一座,抬头,是蓝天白云精彩的展露,<span style="font-size:18px;">低头,是即将播种希望的田野,垅沟里,是我踩过的脚印,即使远走,也要装进回忆的口袋,</span>随着季节,跟着岁月,一起迈步,离开山沟,走向回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后记:<span style="font-size:18px;">以小年第一人称写的这个“知青”美篇,其</span>内容有的是我看到的,有的是你听到的,有的是她想到的,有的是我们经历过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策划:小年,水晶</span></p><p class="ql-block">摄影:大军,神剑,老韩</p><p class="ql-block">出镜:水晶,紫涵,文竹,小虹,小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文字:花眼巴图MGL</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