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深宜藏暗香 云开自有阳光

高天宏(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每一个挣扎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人,对生命都会有着别样的感悟。就好像忽然集结了一股脑的情绪,哽在喉头,抑在心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走过那段至暗的日子,我也格外感谢命运对我的垂怜和偏爱。回想起那一股脑的情绪,也定格成了一幅幅画面,一旦涌上心头,这些画面就如过电影似的在眼前飘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单位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单提示,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高达42,加之近两个月反复发作的泌尿系感染症状,我的心也开始一点点沉重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癌,这个可怕的字,很多人都是讳莫如深,如临大敌。作为一个曾经的医者,我亦如是,难免会有一丝丝恐慌,心也一点点地揪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马不停蹄地来到市医院泌尿外科办了住院。在做了化验、核磁、穿刺检查后,剩下的,就是最终等待病理的结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煎熬,炼狱般的煎熬。穿刺后,身体的不适还在其次,最考验人的是等待过程的煎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小小的20平米病房里,硬是塞进了四个病人,四个陪护。本来憋屈的房间就十分压抑,空气中都结满了无助和绝望。有时,再看着周围病友时不时崩溃到抓狂,也让这恼人的等待又多了一丝如坐针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躺在病床上,一时间感觉到了自己的脆弱。想想曾经,自己对生死的那份超脱,恍若隔世。真的到了这一天,我发现自己也不能免俗,开始留恋起了这个人世间,觉得遗憾是如此多,生命是如此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怕倒是不至于的。作为曾经的医生,本就看淡了生死,也明白生死本就无常。可是一想到身边的家人、亲戚、朋友,忽然觉得这样走了,还是有着太多的舍不得。想到那么多人对我的爱,我还没来得及一一报答,就这么急匆匆地和大家告别,心里总存着一份不甘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每天早上,差不多一个小时时间,有些焦虑,这时就在心里盘算自己该怎么和大家告别,把自己手头的东西该怎么和大家分一分。这样一来,每天看似平静的我,反倒成了冰山的一角,压制着那些无法言说的心理活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已届花甲之年,想到告别的事情还会这样慌张,我也是完全没有预料到。可能很多结束就是这样的猝不及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想到女儿一家,总是难过的。他们一家小三口给予我的幸福总是如春风雨露,为我的晚年生活平添了太多的色彩。如果就这么撒手而却,会给女儿一家带来怎样的打击,我想都不敢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想到小熊,刚刚建立起的深厚感情,就这么劳燕分飞,心中更是不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想到要和朋友们告别,我也是悲从中来。自己用真心换来的挚友,说散就散,总是显得自己不够担当。想到和好友们一同吟诗作对、举杯畅饮的往昔,心中更多了一份悲切。还有那些当初的约定,感觉自己总像一个逃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想到又要麻烦亲戚,更觉于心不忍。倘若真的要去走“鬼门关”,亲戚们肯定又要三五成群地过来照顾,打乱了大家原有的生活,肯定也免不了让大家操心。想到我这一个人让这么多人跟着忙,真是过意不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历经了几天心理上的“兵荒马乱”,我也一拍脑袋决定回家等待结果。毕竟该来的总会来,是我的躲不过。如果真的就这么按下了终止键,我也只能接受命运的安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捱到了出结果的这一天。正在家里输液的时候,接到了我的主治大夫,也是我的小老乡的电话。话筒那边,医生的声音格外低沉,说大爷,你还是尽快回医院吧。我一听心里马上咯噔了一下,知道肯定是病理结果出来了,跟着就问了一句说,是不是不好?医生那边也没打算瞒我,直接就说,差不多,从切片上看是有问题,在做免疫组合,进一步确认一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候,空气忽然就安静下来了,我的心也一点点地沉下去。看着输液瓶中一滴一滴的液体,就在怔了的那一当会儿,脑海里飞快地闪过很多声音。最终,我平静的跟医生说,帮我看一下最后结果,给我个报告单,我想去北京301医院做手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没有什么比冷静地接受自己的死亡更加勇敢的事情。回想起那会儿的平静,我都会诧异于自己的那份心境。当时的感觉就是已经走到这个份上,不如就爽快接受。于是,第一时间联系北京的朋友,准备治疗的相关事宜。然后还咨询了北京的专家,详细了解了治疗方案、过程、最坏结果等相关事宜。做完这些打开电视机继续追剧。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谁知一小时后,电话铃声再次响起。还是我的主治医生,这回的声音却急切了起来。大爷,我不放心,又去病理室,切片以及免疫组化证实是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热心的医生还怕我心里有芥蒂,也一并把病理报告单发给我宽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起初听到消息后,我还真是不信的,怎么就一会儿一变呢?直到反复确认了结果,才长舒出一口气。那一刻,几天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淤积的情绪也找到了释放的出口,轻松、释然、喜悦一时间全部涌上来,情不自禁的和老伴相拥而乐(我是轻易不掉泪的)。这也让我发觉自己竟是如此卑微,对于生的期盼是如此的执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能人就是这样。越是习以为常,就越找不到珍视的意义。而历经了这次大悲大喜大起大落,却让我真正明白了人间值得,生命值得的意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昔日里惯常的一切忽然在我眼中有了特别的意义,就算是一花一草、房屋陈设、往来纷扰,在这一日,在我心中都升华成为了闪着光的存在,我发现,我是如此热爱我周遭的一切,我周遭的一切也是特别美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新生是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我也把此次生死劫作为自己的又一次开始。以后的每一天,都是我要回报重生,回报周围人的时光。我要让自己更加用心地生活,更加用心地对每一个人,让每一天都充实起来,让亲人和朋友因我而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我也会让自己保持更好的状态,享受每一天的阳光,丰富每一天的时间,把所有的将来时都提前成现在时,让所有的未完成都变成已完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个冬天,我在生命中收获的感受比任何一个年份都多。不经历生死,永远都不会敬畏生命。生命也因为敬畏而升华,因为敬畏而产生更大的力量。生命本身就带着太多的希望,太多的可能,给予人太多的滋养,太多的启迪。我们时常会抱怨生命中的种种不如意、不顺心,却恰恰忘了这些才是组成生命的重要部分,正是因为这些,我们才有了生命的领悟,就是在苦痛中寻找幸福,就是在残缺中寻找完整。而寻常生活中,曾经微小的不值得一提的部分,也会因为我们不同的心态,定义出更加深厚的内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风雪终有霁。行文至此,希望每一个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放心,我会带着大家的祝福,快乐地生活。同时,也祝大家在有生的日子里,一切顺遂。</b></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高天宏,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赤峰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新州中医医院理事会理事长。出版的文学专著有随笔《高天流云博客文集》,散文集《流云心韵》上、下册,《闲人漫笔》,《永远的怀念》,诗集《流云诗韵》,小说集《花开荼蘼》等,计一百三十余万字。他编剧并担任执行导演的微电影《谷乡之恋》荣获赤峰市第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中国扶贫攻坚影像奖。他编剧并担任执行导演的微电影《“疫”往情深》荣获第六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美好家园单元一等奖。他创作的散文、诗词、楹联等文学作品也多次获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