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之旅:寻找魂牵梦萦石嘴山铁路家属院的记忆(7)

曹奶奶

<p class="ql-block"> 文章可以分享转载,严禁剽窃</p> <p class="ql-block"> <b>回石嘴山铁路家属院</b></p><p class="ql-block">心口呀莫要那么厉害的跳,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手抓沙枣树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窝上。几回回梦里回石嘴山,满院子飘着沙枣花香。东家的米饭西家的面,沙枣树下来聚餐。男娃娃抽老牛转的欢,女娃娃石头上抓拐忙。妇女们树下纳鞋底,老爷们树下侃大山。如烟往事随风飘,老枯树为我们守着家。</p><p class="ql-block"> 从来不会写诗的我第一次套用了贺敬之的《回延安》,虽然我们回的地方不同,但是思念的心情和心跳的速度是一样的。从我上中学第一次读到贺敬之的诗时就特别喜欢,不知多少次户外车上我为大家背诵贺敬之的诗,可我从来没有想到套用他的诗。12月9号那天,当我紧紧抱着那棵枯树时,脑子里全转的是贺敬之诗的前几句,尽管写的压不上韵,但是每句话都是我心里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  我家是62年9月从甘肃河西堡搬到石嘴山的,那时住在五院西北角的拐角房,后来搬到西南角的第一排,那时不知道是谁设计的家属院,2-5院房屋的门都是朝西开的。石嘴山是宁夏的最北端,好像也是贺兰山的最北端,是个大风口,刮起风来,遮天蔽日。有人说石嘴山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听最早搬来的婶子告诉我们,有时刮了一夜的风,第二天迎着风的门都推不开。以后建的房门都朝东开了,不论多大的风,只能刮在后墙根。我们去银川上学后听说石嘴山刮了一场超级大风,学校的孩子上厕所被风刮跑了,学校把孩子们锁在教学楼里,电话打到各个单位,通知家长来接孩子,母亲告诉我她一根麻绳拴了七个孩子带回了家。家属院的房子一排房8家,四家是一间半,四家是一间,住着一大家子。我家三代9口人,住的是一间半房。为了抵御风沙,拓宽自己的住房条件,不知是谁带的头,自己脱胚在门前盖院子盖房子。我们姐妹的小手也加入脱胚的行列。我家的前面是大旷野,每家又在沙枣树后盖起了前院。日子是贫穷的,生存条件是如此的恶劣,可是那时候的人活的是那样有滋有味,简单快乐。如今抬眼望去,一片荒野,只能以大水塔当坐标寻找家的大概位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