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逝去的时光

诗与远方

<p class="ql-block">花开花落,寒来暑往;四季更替,消磨着时光的记忆。走向从心之年的我,回味人生,盘点收获,五十年前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已在渐渐远去。最难忘、最快乐的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长治师范读书那段美好的时光,深深地烙在我的生命里,永不褪色。</p> <p class="ql-block">长治师范创办于1913年,百年老校,薪火相传,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为新民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才俊青年,勇于实践,开拓进取,绘就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一代代的长师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上党大地,为山西人民,为全国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民作家赵树理,著名的《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李家庄的变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成为实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典范,被誉为走向民族形式的里程碑。</p> <p class="ql-block">原山西省副省长王中青,省级领导史纪言以及奋斗在各个领域中取得卓越成就的领导、企业家、专家和教授,还有千千万万扎根于基础教育百花园中辛勤耕耘的人民教师。</p><p class="ql-block">长师,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学府!</p><p class="ql-block">长师,教师成长的摇篮!</p><p class="ql-block">长师,群星璀璨、熠熠生辉!</p> <p class="ql-block">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从1966年至1971年,长达六年时间学校没有招生,曾一度被停办。1971年,上级主管部门批准长师复学,本年年底招生;1972年春季开学,在晋东南地区招收了10个中师班,10个小教培训班。</p> <p class="ql-block">1972年3月1日,我们这批经过农村广阔天地的锻炼,贫下中农推荐,从多渠道、多层次走来的工农兵学员,相聚在这所誉满三晋、人才辈出的百年名校,共同庆祝复校开学典礼。</p><p class="ql-block">文革结束后,经过拨乱反正,长师工作重心转向教学,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师德教育,突出师范特色;在教职工中开展“一身正气,为人师表”,在学生中开展“明日教师,今日做起”的思想教育;要求教职工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检省鞭策自己,做合格的师范人;要求学生把理想道德同学习任务结合起来,学做一代新人,开创一代新风。</p><p class="ql-block">同学们来自农村,经过社会基层的劳动实践,对知识的需求如饥似渴。因此大家不仅在课堂上全神贯注听老师讲课,而且在课下的空余时间,图书馆、操场上、树荫下随处可见同学们学习的身影。攀登顶峰,这种奋斗的本身就足以充实人的心。人们必须相信,垒山不止就是幸福。</p> <p class="ql-block">我被分到了中师67班,班主任李志栋老师三十来岁,山大毕业,给我们代生物。</p> <p class="ql-block">我初来乍到,在加上自己底子薄,生长在农村,从没上过大学校。今天上师范,简直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除了惊奇,就是畏惧;我不敢与同学们交谈,生怕说错了话;我不敢与同学们在一起学习,生怕遇到难题不会做,被人嘲笑。我默默地坐在墙角,似懂非懂地听老师讲课。当课代表收作业时,我总是冲他们微微一笑,用眼神告诉他,我还没有做完;课代表还一个微笑,走开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心里很着急,也很发愁,数理化是我学习中最大的障碍,X、Y我一窍不通,什么“杠杆”、“H20”对我来说是天方夜谭。怎么办?天性倔强的我不甘落后,中午休息时,我一个人悄悄地坐在教室,复习回顾上午老师讲过的内容,实在弄不懂的地方,下午问同学。老师当天讲的内容,我坚持非弄懂不可。</p><p class="ql-block">类似我这样的学生还很多,学校采取了补救措施:学校成立了辅导班,抽调数理化最强的老师,下午二节课后给我们补课。</p><p class="ql-block">不知是老天有意安排,还是生活中的巧合,说起来也怪,那段日子里,所有的任课老师即使对学生不熟悉,那怕照着点名册提问,上课总叫我回答问题…尤其是数学周国斌老师,他提问问题干脆果断,如果你不能及时回复,他会马上又叫另一个学生,把你晾在一边,使你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非常尴尬。我最害怕回答他的问题,可他偏偏每堂课都要叫到我,因此,每门课上课前,我不得不很好的预习。</p><p class="ql-block">数理化是我最头疼的科目,但在老师们有意无意的关注下,在自己的努力下,成绩渐渐地赶上来了。期末考试,我的各门功课都在八九十分以上,我一跃进入优秀生的行列。同学们对我刮目相看,老师说我是天才。其实什么也不是,思想决定目标,目标导致行动,行动培养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p><p class="ql-block">我在师范的学习生活是愉快的,整天无忧无虑,紧张有序地学习,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锻炼了意志。我沉浸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憧憬着美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1974年8月,我师范毕业,因清华厂工宣队进驻师范学校,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以师范学校尖子生的荣誉,分配在了清华子弟学校,从此走向新的工作岗位。</p> <p class="ql-block">岁月如歌,流年似水。2007年11月,我从教学岗位上退下来,回首几十年的人生历程,充实、坦然,在教育教学这块沃土上,我始终以母校为荣,以母校为傲,虽然不曾有大的成就和建树,但是严以律己,勤奋敬业,始终如一坚持着自己的秉性,坚持着自己心中的信念,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人、教书、育人,坚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我没有辜负长师的辛勤培育,我为这个时代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回首人生历程,我无怨无悔;面对未来的悠悠岁月,我从容淡定。</p> <p class="ql-block">2020年8月,长治师范管理权正式移交长治实验中学。</p> <p class="ql-block">至此,这所有着百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悄然地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变成一卷画轴存入历史;百载风雨,造就精英无数;百载沧桑,培育桃李满园;我们的母校就此画上了句号!</p> <p class="ql-block">母校的变迁,心中有多少不舍,多少留恋,多少感慨,内心的滋味真的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p> <p class="ql-block">人是常常需要回忆的,又值新春到来之际,重温师范那段美好的时光,除了校门口两棵大柳树见证着母校的光辉史外,已找不到百年老校的任何踪迹。年华似水,有时候我真的害怕那些曾经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就在一转身之间被遗忘的干干净净,那些年华就真的没有了痕迹。为了记住那段美好的时光,我写下这些文字,收集了部分图片,以此来追忆那似水的流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衷心地感谢母校,感谢恩师,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p> <p class="ql-block">长师永存我心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