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曲教授,我不想被你代表

老赵

<p class="ql-block">婚姻是违背人性的!</p><p class="ql-block">婚姻一开始就是错的!</p><p class="ql-block">男人女人要的东西根本不同!</p><p class="ql-block">绝大部分夫妻因为对婚姻不满和无法满足欲望都有“情志病”!</p><p class="ql-block">稍微解释一下,所谓“情志病”,应该是说人因为现今的生活工作节奏加快,各种压力、欲望的增多,导致不堪重负,造成心理上不能疏导、释怀、排解,出现一系列问题。这种病虽然身体上没有问题,但表现出来的症状又是自我身体不能承受的。换言之,也就是精神压力导致的精神问题。</p><p class="ql-block">一直有朋友给我推送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曲黎敏关于婚姻的以上言论,一直建议我说说自己的看法。</p> <p class="ql-block">说实话,在大概知道了曲黎敏教授的言论要点后,我是真的没兴趣再去研究通读她的文章,因为我不想侮辱自己的智商和思想。在我看来,凡有正常思维的人,是不会被这样的言论所扰乱的。甚至说,这样的言论,反而扭曲了人的本性。</p><p class="ql-block">曲教授有一个概念我是认可的,她认为,人一辈子所有的困扰,百分之七十源自于情,百分之三十源自于事。在我看来,也许源自于情的部分还要更高,因为一个人一生作为,绝大部分都是因情而生,因情而做,因情而止,一辈子所求,也无非一个情字。</p><p class="ql-block">亲情,爱情,友情,确确实实撑起了一个人一生的骨架,把情抽离的话,一个人和咸鱼无异。所以,就算一生困扰都在情上,我也认为理所当然。</p><p class="ql-block">那关婚姻什么事呢?</p><p class="ql-block">男人女人到了年纪,不论从身体因素还是心理因素,甚至从生存的角度来说,自然就会对异性和情感有需求,然后不同种族不同文明和地域的人经过数千年演化,最终都选择了婚姻作为情感的归宿,婚姻错在了哪里?</p><p class="ql-block">安全的需要,性的需要,繁衍后代的需要,情感慰籍的需要,互相支撑的需要,这一切因素成就的婚姻,怎么就错了?</p><p class="ql-block">难不成满足自己的需求和欲望根本都不需要付出?难不成渴望安稳和长久根本就不需要态度和担当?难不成自己只顾着得到根本就不需要维护的责任?</p><p class="ql-block">如果是这样,那我就确实不知道这个人所谓的情感需求和欲望从何而来?或者说就不确定他有没有?连最基本的交换的脑子都没有,那些需要和欲望找谁去满足?用抢的吗?用买的吗?</p> <p class="ql-block">男女是不同啊,可难道不就是因为不同才会互相吸引相互弥补相互满足吗?这样的道理还需要当个发现说吗?</p><p class="ql-block">人的本性确实是喜新厌旧啊,可就是婚姻,才在所谓的自由之上附加了理智和责任,让这个社会有序运行啊,难不成就因为喜新厌旧就可以随心所欲,像个禽兽?</p><p class="ql-block">问题是禽兽也不这样啊!禽兽不是人,禽兽更自由,但禽兽也有责任啊!禽兽也有分工啊!禽兽也需要伴侣,也需要种群啊!</p><p class="ql-block">天天穿一样的衣吃一样的饭确实会腻,但这是谁的问题?不应该是自己奋斗自己调济来保持变化保持兴趣和活力的吗?怎么就成了婚姻不人性的问题?如果真是这样,那这个人活着干什么?就站在那里抱怨吗?</p><p class="ql-block">至于百分之九十五的夫妻有“情志病”,就更让人无语。</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理解里,人有三种生活,社会生活,婚姻生活,情感生活。曲教授把所有毛病都归结到婚姻之中,我就想问一句,如果没有婚姻,是不是就不会产生“情志病”?如果没有婚姻,是不是每个人每天生活的喜笑颜开,欢天喜地,心情愉悦?</p><p class="ql-block">换一个说法,如果所有毛病都出在婚姻中两个人相处之上,那是不是意味着如果没有婚姻,我们和社会上的其他所有人相处,都不会有任何问题?都会是你敬我让,理解万岁?</p><p class="ql-block">关键是,就算百分之九十五的夫妻都有“情志病”,那这些夫妻如果有过幸福和满足,又有多少是来自于婚姻?他们一生的幸福和满足,婚姻又占了多大比例?</p><p class="ql-block">所以,没什么意义。</p><p class="ql-block">曲教授,再是教授,那首先也是一个人,除了她自己,她能代表谁呢?</p><p class="ql-block">反正,我怎么都不愿意被她代表。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她过着怎样的生活,有没有体会过婚姻的满足和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