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已不再是当年的哥

陈大千

<p class="ql-block">最近我的心情极度悲怆,你说是兔死狐悲也好,你说狐死兔泣也罢。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许哥!</p><p class="ql-block">我和许哥相识于2002年,当时他有一块地被法院查封,经朋友找到我,我请在法院工作的师兄帮忙,很快就解封了,事干得干净利落。许哥说“从此,你就是我一生的兄弟”,那段时间是我和许哥的蜜月期,如胶似漆,如蜜调油。我们天天在一起笙歌犬马,对酒当歌。后来的一段时期,我回到天津,我们一直保持着热线联络。</p><p class="ql-block">大约在2009年,许哥突然给我电话,让我马上去趟香港,说恒大要在香港上市,那是许哥高光时刻,春风满面,意气风发!“千弟,来跟着哥干吧,董秘、副总你任选一个,年薪1200万,再给你配一个美女秘书,太平山顶的一幢别墅”,要说许哥真仗义,看得出来许哥是真的看重我们的这份友情。我思忖良久,还是拒绝了,一来我已经厌倦了大公司的工作,二呢,我渴望自由,喜欢放飞自我。后来,我跑到日本,创建了盛虎堂,专做铁壶,我喜欢这样的工作!</p><p class="ql-block">大约是2013年,我去广州看望许哥,许哥变了!篮球场那么大的办公室,5米*10米的金丝楠木大板台,许哥双脚交叉搭在板台上,说“千弟,你能想到哥有一天竟然成了中国首富吗”。我必须劝劝许哥,“许哥,你看牟其中,仰融,杨斌,黄光裕这些人都曾是首富,首富不好当啊”,许哥不屑地说“他们?他们能和哥比,在哥眼里,他们就是个开了个早点铺子,卖点馄饨煎饼”。我说“许哥,咱还是尽量低调些”,这时许哥点了根雪茄,抖了抖肩,吐了个飞了很远很远的烟圈,说“哥也想低调,可是实力不允许啊”。我当时就想,人狂必有祸,许哥离出事不远了。打那以后,可能我和许哥的格局,层次相差太大,我们的联系渐渐少了。天津的恒大酒店开业的时候,达官贵人,商贾名流他都请了,就是没请我。我和许哥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就在我以为我们缘分已尽时,11月5号,突然接到许哥电话,说12月找个日子要专门到天津请我吃饭。我还纳闷了很久,一起喝茶的闫总说“多半是看到你账上的钱了”。说真的,这些年做铁壶还是挣了一些钱的,账上随时趴着2个多亿。只是我比较低调,对外老是说,没挣到什么大钱,就是给孩子挣了点奶粉钱。12月7号,我如约接到了许哥,他一个人来的,没有随扈。许哥沧桑了很多,但还是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拥抱。“许哥,你大老远来了,还是我请你吧,咱们吃牛排,我们这新开了一家布基纳法索牛排馆,我记得你最喜欢吃牛排”,许哥“好!尝尝布基纳法索的牛排”。到了牛排馆,那个布基纳法索的厨师操着蹩脚的中文问许哥,“先生你要几分熟的”,许哥说“一分”。那哥们愣了半天没回过神,估计第一次遇到要一分熟的。步入正题,“许哥,我知道你来干什么,但是弟弟不能借钱给你,你的窟窿太大,弟弟的这点钱是杯水车薪,不会起任何作用的”,许哥长叹一声“我想到了,世态炎凉,人情如纸啊”。我打开了我的包,对许哥说,“你误解弟弟了,我给你准备了三样东西:一,这有一本日本国外交护照,你可以无忧离境,持证人加印次郎;二,这里有一套带泳池的别墅,位于日本奈良市樱花大道99号,这是钥匙;三,还有一张额度十亿日元的东京银行信用卡,这几样东西,能让你后半生在日本过上体面的生活”。我看到许哥眼眶湿润了,许哥说经历这么多年,我依然是他最好的兄弟。</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把他送到机场,下车后,一阵寒风袭来,凌乱了他的头发,一个破塑料袋在风中飞舞,倏地沉下来,追随者许哥的脚步。我不由的感叹:人生际遇无常,假如那年我要是答应许哥进入恒大,那我不就是那个破塑料袋子吗?远处,一个拾荒大叔引吭高歌“哥已不再是当年的哥,不再与春风对酒当歌,我别了江湖,我成了传说,曾经的美梦被现实刺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