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冰晶顶

南山

追梦冰晶顶 <p class="ql-block">  12月12日5:30分,我们15人在夜色中从营盘登山口进入雪山,向秦岭之巅冰晶顶前行。</p><p class="ql-block"> 沟口完全被雪覆盖。我们并不是最早的登山人,路面的积雪已让更早登山的馿友踩踏出一条冰道向上沿伸。不需要探路,风中行领队行进速度很快,进山不到一个小时,15人的队伍就拉开了,分成了三段。队中老馿多,秦岭走的多了就少了对大山的敬畏,纪律性也差了很多。手台中不时听到护队蓝莲花的叫喊声:“前队、前队,把速度降一下,已看不见后队头灯的亮光了。”我停了下来,能感觉到自己快速而有力的心跳声,内衣已出汉了,稍停,寒风便趁虚而入,软壳的冲锋衣也阻挡不了那刺骨的寒意,打了个冷颤没敢再停,和前队的风中行、黄豆豆、子夜、风儿轻轻吹4人一边缓缓上行一边等后队跟上。</p><p class="ql-block"> 6点多,天已有了微弱的亮,能看见隐隐绰绰的大山白茫茫的,像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冰晶顶一秋枯叶是幸福的,至少能在雪覆盖下做一个暖暖的梦。想起了贝加尔湖畔的歌词“多少年以后,往事随云走,那纷飞的冰雪 ,容不下那温柔,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畔,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畔。”经历了2021年春夏秋的我们何尝不是在追梦。我们一直沿着河谷向上走,几次过河我都用登山杖探了探,发现乱石下的河水在零下的天气却没有结冰,能听见水流动的声音,伴着脚下踩着积雪的沙沙声,思绪飞到了九天云外。</p><p class="ql-block"> 向上攀爬前3公里道路应该是我们这次最幸福的时光,虽然速度快了点,却只有10度左右的上坡,然后我们就开始在陡峭的乱石中向上艰难跋涉。“我走不动了,你们先走吧,我后面慢慢来”烟火百味望着收队冰雕可怜巴巴说。“不行”雕哥一边从烟火百味的包里取出东西塞进自己包里一边说。蓝莲花取了一罐红牛给烟火百味喝。休息了一会儿,雕哥陪着后队的人奋力追赶前面的队伍。</p><p class="ql-block"> 8:30左右,我们在雪中已艰难跋涉了3小时,能看见阳光洒满了远处高高的山巅,天边的云霞散发出七色的光美极了!可惜我们还在峡谷中,看不到日出,日照金山也只能想象了。峡谷也自有峡谷的景致,落光了叶子的各种树和藤蔓,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冬夏常青的松树和柏树,堆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球。整个山谷白雪皑皑,怪石千姿百态,银装素裹,粉妆玉砌。</p><p class="ql-block"> 大约9:30,我们终于到了箭竹林。秦岭的箭竹林一般生长在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成片相连。在竹海穿行,可见一片片细小的竹叶,用剑似的墨绿叶刃,刺穿了雪被的铺盖,顽强地笑望着我。被雪压着的箭竹不堪重负,让我不时听到簌簌下落的积雪声响。这时阳光已穿过箭竹照亮了我们每一个人,天空很蓝、没有一丝纤尘,整个人身上和心里都是明媚的。踩着松软的积雪,艰难地在雪中移动着双腿,走到竹林的边缘,一处全程唯一空旷的、比较平缓的斜坡,我们停了下来。时间接近12点,全队15人终于聚齐。</p><p class="ql-block"> 志趣相投的人总是不经意间不期而遇。恒大剧场的后队和我们汇合了,风景、天天晴天、追梦人等人也在这修整,大家聊起路途的艰难、自己的感受,都是说不完的话题。聚合离散总是馿友的常态,风景他们要追赶前队,我们开始午餐补充能量。全队的状态还不错,队中有一对夫妻一对情侣,聚一起一边吃饭一边调侃。“安子,去年走路腿都开始打颤了,今天咋样?”子夜望着安子和娜娜问。安子和娜娜笑而不语。“你还记得不,你走不动了,腿打颤还掉坎下了,把我吓坏了,拉都没来得及”子夜见安子不说话继续追问,眼神没有关心只有羡慕,风儿轻轻吹在旁边看不下去了:“你腿打颤的时候自己忘记了?还说别人”,子夜无语。雕哥、风哥蓝莲花、黄豆豆、娟子、梅看样子走的都很轻松,在一边开心的吃着喝着;星海、超越自我、烟火百味、灵芝状态差了很多,超越自我、灵芝和烟火百味三人第一次走秦岭线路。烟火百味体能稍差,超越自我和灵芝却是装备不足。灵芝没带头灯和冰爪;超越自我还穿着夏天的薄裤,这在冬天登山都是致命的。午餐过后,我们开始冲顶。</p><p class="ql-block"> 刚过箭竹林,映入眼帘的雪景就已如梦如幻了,15个人似乎忘了还没有到终点,各种姿势的拍照成了主旋律,娟子和梅秀起了一字马、倒立;雕哥一如既往的收腰提臀;从不爱拍照的烟火百味也舞动身姿展示女士的风采。“能看到这样的美景,值了”灵芝说。我一个人悄悄地脱离了队伍,漫步于宁静的雪地,似乎屏息海洋深处,感觉到自己在下潜,看见的都是海底的银山瑚。大约1点30分,在快到顶的时间遇见了恒大剧场返回的队伍。仁者丑牛、龙腾、风轻云淡、影子姐,一一热情地招呼着。人生如山,当你爬山时,总会遇见一些你意想不到的人,看见一些你意想不到的风景,我想说你们则是我在爬山时遇见的最美的惊喜!感谢上帝的恩赐,让我们这些常年爱户外的人都健健康康。</p><p class="ql-block"> 终于到了冰晶顶山巅,一个冰雪的世界宛如仙宫!从山巅的这头,到山巅的那头,积雪在这样明媚的天色下前所未有的素静,也前所未有的璀璨。遍地晶莹光芒稀碎耀眼,看久了,似在眉宇间熠熠生辉,满眼都是清澈的光亮照人。当你走向山巅空旷的雪野,突然好像寻到了世界的尺度,自己的脚步。登山很累,但山巅的如梦似幻的雪景又岂是常人能够遇见?山如人生,使我清醒,也使我在前行的过程中,更加坚定自己内心的路程。</p><p class="ql-block"> “南山、南山”我正痴迷时忽然听到有人呼唤,回头看,夏天拿着相机在喊。“快过来给你照几张,我们的人都下撤了,我们几个特意等你们,给你们照几张相,都快把人冻僵了”。夏天不愧有大姐的风范,让我们一行人都非常感动!这时环顾四周,恒人群主、南西、天天晴天也都在,南西拉着雕哥合影,恒人却叫了我们群里的美女们拍美照去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2点,意犹未尽的我们开始下撤,回家的路还漫长,风中行把自己的冰爪取下一只给灵芝套在了脚上,雕哥仍然坚持着收队,天涯群的目标永远是“超越自我,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晚上7:00最后三人在雕哥引领下安全到了停车点,风哥在这空旷的雪地里已等了一个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