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你忘了整个世界 我们依然爱你_____写给患阿尔氏海默症的母亲

家辰

<p class="ql-block">  五年前老爸去逝后,老母亲的变化越来越大。今年已85岁老母亲的记忆力这些年下降的速度加快了很多。前些年也找专家咨询过,专家说是阿尔氏海默症的症状,俗称老年痴呆症,此病只能预防与减缓,但不能治愈。这些年吃了一些药,但好转的症状一点也看不出来,做为儿女只有陪伴才是最好的良药。</p><p class="ql-block"> 忘记,是这种疾病最典型的特征。忘记痛苦有利于身心健康,然而忘记当下的一切是更加痛苦的事。严重时它将影响一个人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习惯了独自生活的老母亲,让我多少有些担心。一方面担心日常生活的自我管理,怕出现问题,另一方面怕她的记忆力减退,发展太快。老母亲的这个病有可能是遗传,姥姥在85岁以后就有这样的情况。据统计,老年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率很高,但治疗的方法至今没有更好的突破。于是我和哥哥在老爸去世后就商量,每天晚上哥哥都给她做饭,每天早晨我都带上早饭到她那里照顾一下,这样老母亲就可以天天见到两个儿子,我想陪伴是减缓这种疾病最好的解药。</p><p class="ql-block"> 每天看着她的一举一动,你都会感到她要是和从前一样该有多好。现在的老母亲是眼前的事转眼就忘,过去的事仍有强烈的记忆。每天早晨或者不论时间,只要你与她见面,她就会问你“吃饭了吗?”,而且要问上好多遍,每一次的问候我从未觉得烦,而是从问候中你能体会到老母亲一辈子的善良。老母亲兄弟姊妹5人,她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可能是受姥姥的影响,即使是在她们那个年代最困难的时候,家中来了客人也要留人家吃口饭。于是我想在老母亲的记忆中吃饭了嘛,是最重要的东西。老母亲与爸爸结婚以后,有了我们三个儿子,在我的记忆中,老母亲的善良始终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那时我们家和奶奶家住东西屋,每当我们家包饺子或者做什么好吃的东西,老母亲都会让我们给爷爷奶奶送过去,这种言传身教的示范,影响儿子和孙辈。现在我家儿子对待长辈的态度和关系也有了可圈可点的地方。在我的记忆里,老母亲从未和老爸吵架。所有的事情在她那里都风轻云淡,她成了我处理家庭问题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老母亲的记忆可能会越来越差,但我对母亲的记忆却越来越深刻。我记得在我们上初中的时候,那时家里包饺包一顿饺子是很奢侈的事,我因为不吃芹菜馅儿,哥哥不吃带虾皮儿韭菜馅儿,弟弟不爱吃饺子,于是老母亲就包了两样饺子,并做了米饭来满足儿子们不同的需求,她从未感到麻烦。多年来她在做任何事情上都是站在别人的角度和感受考虑问题,从未考虑过自己。老母亲的勤劳与坚强无人能比,三个孙辈儿,老母亲从小带到大,从无怨言。老母亲的病还在一天天发展,但我想天天见面就能减缓她对我的认知,同时也能减缓我对她变化。</p><p class="ql-block">&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 随着病情的发展,老母亲性格的变化更为明显。变得整个世界也与她无关,变得人情淡陌。然而,我所有记忆中的母亲可不是这个样子。过去每年所有的节日在母亲的生活里都要有仪式感,都要过的象模象样。在物质馈乏的上世纪 70和80年代,春节是重要的节日,老母亲要炸很多麻花,蒸够几盖帘的豆包,即使再困难,三个儿子每人一套的新衣服是一定要安排上的,正月十五与老母亲一起摇元宵的欢声笑语,五月初五包粽子的其乐融融,而且,还要把这些东西送到奶奶、叔叔、大伯家分享,现在的老母亲对节日已经在她的记忆中消失,每个日子没有不同,只是她普普通通的一天,每个亲戚都在她的记忆里停留很短,她的世界里只有她自己和天天照顾她的儿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今年鞍山的冬天下了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雪,为了不让她出门怕她跌跤,我用给她在家里按的摄像设备多次和她喊话,不让她出门,然而一个不注意她又出门了,而且还只穿了单衣。此刻我和哥哥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老母亲病情又发展了,她的生活能力开始下降。顾人照护,老母亲又一百个不愿意,我和哥哥只能再多加个陪同的项目,每天陪她逛一次菜市场,满足她每天必须出门的习惯。挽着老母亲的手,感到无比的温暖,就象我儿时牵找她的手一样,现在给她最有力的搀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做为儿子,我们与老母亲一道共同和老年疾病做斗争,让老母亲的病情发展的慢些再慢些。但愿老母亲能与这老年疾病以她乐观的心态面对。然而,我也有一种担心,随着病情的发展,老母亲会在记忆中,将她曾经捧在手心里的三个儿子象当年我们在小学用过的橡皮擦,在记忆的深处轻轻一擦,儿子也会在她的记忆中抹去。但无论怎样,我还是要天天来看你,请不要把我忘记,我想对老母亲说,“即使你忘了整个世界&nbsp; 我们依然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