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鹰腾飞文学社作品荐读(4)

魯莽

<font color="#ed2308"><i><b>○校园新闻版○</b></i></font><div><br><h3><b><font color="#167efb">加强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font></b></h3><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h3><b>本报讯</b> 为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形成家校共建的育人合力,我校于11月26日召开家长会。 会上,安广标校长强调了关于学生请假事项及家校合作的重要性,表示良好的教育不仅仅需要教师教,还需要家长言传身教。</h3><h3><br>接着是班级家长会。班主任准备了详实的材料并针对家长会做了精心布置。书香满溢的教室干净整洁,各班班主任、任课老师就本学期开学以来的学校工作、班级活动及学生在校表现,向与会家长做了详细汇报,并分析了孩子的成绩以及在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给予了家长一些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建议,同时也就家长应如何更好地配合学校做好孩子们的教育工作交流了看法。</h3><h3><br>家长会结束后,家长们的热情却没有终止,会后仍然积极地和各位老师交流,进一步了解自己孩子在校的情况,表达对老师的感谢,纷纷表示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h3><h3><br>此次家长会,拉近了我校与家长之间的距离,更新了家长们的教育观念,融洽了教师与家长们的关系,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b>(文/图 韦柳登)</b></h3><h3><br></h3></div> <font color="#167efb">我校开展“好成绩”颁奖活动</font><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b>本报讯</b>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2021年11月18日我校进行了一次颁奖活动。</div><div><br>本次活动的内容是为1-6年级,在期中考试中获得前5名的同学颁发奖状和奖励。每一个获奖的同学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他们迈着自信的步伐走上领奖台,领取属于自己的“荣耀”。</div><div><br>此次颁奖活动,作家瑶鹰莅临现场为孩子们颁发奖状。鼓励获奖的同学胜不骄,要继续努力,没获奖的同学不要气馁,努力争取。<b>(文/图 韦柳登)</b></div><div><br><font color="#ed2308">图右四作家瑶鹰、左一安广标校长</font></div> <font color="#167efb">校园简讯两则</font><br><br>四(1)班罗华、 简君海两位同学拾到一部手机上交,失主奖励每人10元。 四(1)班蒙文同学捡到人民币50元上交,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表扬。<br> <font color="#ed2308"><i><b>○教师作品选○</b></i></font><div><font color="#ed2308"><i><br></i></font><font color="#167efb">中国梦励志行</font><br>陈永森<br></div> 小时候每当有人问起,中国梦是什么?我一概不知。稍微大了点进了学堂,就想中国梦是不是就是实现小康社会,让人们过上当家做主的好日子。<br>  <br>现在我的理解是中国梦就是强国之路,富强之路,让外国不再欺辱我国,像唐朝开元盛世一样。回顾历史,我们也不难发现中华民族始终是一个不屈的民族,岳飞的后背,留下了精忠报国的忠贞;戚继光的大刀,迸射出杀倭的豪气;邓世昌的致远舰,闪耀着爱国的光芒;战火硝烟的年代,九州遍洒同仇敌忾的怒火;狼牙山五壮士、八女投江等等的慷慨与悲壮,无不诉说着拳拳的爱国情怀与赤子之心……<br><br>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绩。两弹一星谱写中国人的新时代;嫦娥奔月实现了千年中国太空梦想;神舟系列让全世界的华人为之喝彩;航母入役向蓝海海军迈出了一大步;歼20、歼31一系列的战鹰翱翔于祖国的蓝天;人民币直接结算变成世界货币指日可待……喜报频传,佳音不断,井喷式的发展,跨跃式的进步,这就是中国梦的开始。我们的心情多么豪迈,我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无愧先辈们的流血牺牲,我们以幸福的生活告慰先辈们的在天之灵。<br><br>事实证明了我们中国的强大生命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性,我们的道路选对了。现在靠的是什么?没错,就是军事、科技、经济的力量。而现在的中国确确实实地强大了,我们的腰包鼓了,我们的拳头硬了,我们的腰杆挺直了,再不再任人宰割,再不经受欺侮,再不饱受苦难。实现伟大的复兴梦在倒计时,实现中国梦指日可待。<br><br>现在身为学生的我们应怎么做呢?现在的我们就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的祖国需要各种各样的建设人才,我们要为之努力。 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即使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也要像雷锋叔叔一样,做一颗螺丝钉,成为一名优秀的工作者,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亮。<br><br>中国梦包含着亿万中国人的“中国梦”,而无数中国人的中国梦都不一样,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肩负着“梦”的使命,你们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要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h5><i><b><font color="#ed2308">○学生作品选○</font></b></i><br><br><font color="#167efb">团结就是力量</font></h5><h5><br>六(1)班 安纾勰<br>指导老师 韦春芬</h5> 蚂蚁王国里生活着一群又活泼又可爱的小蚂蚁,它们每天为王国里的蚁王和蚁后效劳。王国能够繁荣昌盛除了蚁王的有效统治,当然也离不开小蚂蚁们的勤奋努力。生活中总会有大大小小的事,蚂蚁也不例外,让我给你讲讲它们之间发生的一些故事吧!<div><br>有一只小蚂蚁它叫象蒙,有一天,天空万里无云,象蒙和往常一样去草地里寻找食物,它东走走西窜窜,突然见到前面有一只死去的蚂蚱,它高兴地发出信号叫来自己的小伙伴舒舒,它们齐心协力一起把蚂蚱的尸体搬回了家。可是一到家他们就吵了起来:“最大的一块要分给我!”“不行,我先找到的,应该是我的。”“还是我搬过来的呢!”“如果没有我叫你,你能搬吗?”</div><div><br>争吵不断上升,它们俩吵得面红耳赤,舒舒无可奈何地停了下来说道:“好,今天我把大块的分给你,以后你不要再叫我帮你了。”就这样他们分完食物后分手了,谁都再也不理谁了。<br>几天后,象蒙像往常一样走进了森林,这时前面有一只活蚂蚱挡住了它的去路,蚂蚱挥舞着长刀,像是要给亲人报仇似的。蚂蚱一步步地向象蒙靠近,象蒙势单力薄,知道单打独斗肯定赢不了蚂蚱。想过逃跑可是周围都被大石头围住无处可逃,它绝望的闭上了眼睛,知道死亡离自己不远了。</div><div><br>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王国里的蚂蚁军冲出来,它们跳上蚂蚱的身体一口一口地咬着,一会儿工夫,这只蚂蚱就死了。这时象蒙不明白蚂蚁军怎么知道自己遇到了危险呢?哨兵看到象蒙一脸困惑,于是告诉它:“是舒舒向我们发出求救信号,说你遇到危险,还好我们及时赶到了!”象蒙一听,内心充满了愧疚,它对自己说:“一定要好好感谢舒舒。”</div><div><br>象蒙想起前几天和舒舒发生不愉快的事,心里充满了自责,它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任何一份子都不能少。</div> <font color="#ed2308"><b><i>○闪小说作家作品选○</i></b></font><div><font color="#ed2308"><b><i><br></i></b></font><font color="#167efb">一笑一生</font><br>洪超</div> <font color="#39b54a"><b>作者简介:</b>洪超,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溧阳市竹箦中学语文老师、溧阳作协理事、中寓闪会理事、《吴地文化闪小说》编辑。出版闪小说集《心海闪烁》,2018年度中国闪小说十大新锐。</font><br><br>学校的日子平淡如水,在办公室无聊之时,我常喜欢看看窗外。经常有个胖乎乎的学生从窗口经过,有时我看他傻傻的却委屈的样子就想笑,有时他也抬眼向办公室里望,我常朝他笑笑。<br><br>时光如流水而逝,我已白发苍苍。退休后的我,为留守儿童服务。<br><br>有一次,我受邀参加一个校友会活动,当时,老校长上台发言,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很高兴主持这次活动,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许多校友慷慨解囊,为我们地区的教育捐了大量资金,特别是阳光集团总裁唐海先生一人捐资建造留守儿童学校,给孩子带来了希望,下面请唐总发言。”<br><br>一位男子上台郑重地说:“我支持留守儿童的教育,是因为一位老师,我请这位老师上台。”说完,他径直地走到我面前,尊敬地说:“张老师,我说的那位老师就是您。”我一脸惊讶:“唐总,我没有教过您啊!”<br><br>唐总说:“是的,但是读书时代,每次我犯错误经过您办公室窗前,您都朝着我笑,给了我阳光般的温暖和莫大的鼓励,所以我才暗下决心,努力奋斗。”<br><br>我说:“您怎么会支持留守儿童教育事业?”唐总说:“其实以前我也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最需要的就是老师您这样温暖的鼓励。我听说您义务帮助留守儿童,我也就这么做了。您的一笑,影响了我一生。” <font color="#39b54a">一枚硬币</font><br>曾勇 <font color="#39b54a"><b>作者简介:</b>曾勇,江西宜春人,江西省作协会员,发文500余篇,有作品入选《小说选刊》、《杂文选刊》《闪小说》等选本,出版小说集三部,长篇小说一部(与人合著)。<br></font><br>下午放学的路上,三(一)班小明他们捡到四块钱。<br><br>那是四个面值一元的钢镚,装在一个半旧的白色塑料袋里。几个人于行走间胡乱地踢着路上的东西玩。那静躺在人行道边上的白塑料袋挨过小明一脚后,袋里的内容随即暴露了出来。<br><br>大家凑过去一看,禁不住兴奋得叫起来,原来地下这些钢镚与人数等同,正好一个人分一个……<br><br>转眼又是一天。下午放学时,四个人照常同路回家,提到昨天分得的那一元捡来的钱,小明说他没等到家就随手扔了,买瓶矿泉水也得两块钱,他觉得一块钱没啥用。岗岗不以为然,说他那一块钱现在还搁在文具盒里,他想以后买东西时,可以把它凑一起用出去。听了小明和岗岗的话,小亮很有些得意,说他今天早上到校时把那一块钱交给了班主任老师,换得了校广播站的表扬。大家颇感意外,说上午课间操时没注意听,原来喇叭里表扬拾金不昧说的就是你呀!最后轮到英子发言。英子说:“我把钱还给了失主。”<br><br>小明他们闻讯一齐瞪大了眼睛,问她是怎么找到失主还回去的。<br><br>“在原处等啊。”英子说,“分到那一块钱后我就想,把钢镚小心包裹在塑料袋里的,一定不是有钱人,说不定他还会返回找呢,于是没等到家就又回来了。”<br><br>小明他们听了脸上涩涩的泛起羞愧,说你把自己分得的那一块钱还了回去,我们怎么办啊?<br><br>英子说:“你们的我也一齐还给了那个丢钱的驼背老爷爷,我书包里刚好有那么几个一元的钢镚。”<br> <font color="#ed2308"><b><i>○本土作家作品选○</i></b></font><br><br><font color="#39b54a">哭声响亮</font><br>潘国武 <font color="#39b54a"><b>作者简介:</b>潘国武,《南宁晚报》记者,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西小小说学会会员、南宁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小小说月刊》《红豆》《百花园》等,有作品被收入《2018中国年度作品微型小说》《官场微小说》等书。</font><br><br>“丑儿”幼嫩的脸上,经常悬挂两条眼痕。大家觉得,那样子很丑,很难看。“丑儿”也因此而得名。每次,“丑儿”放学一走出校门,就在人群中努力地寻找些什么。最终,他都失望地离去。“丑儿”一个人孤苦伶仃地离去。<div><br>“丑儿”的爸爸在城东工作,妈妈在江南上班。每次,他们都在电话里重复那些话:加班、开会,或者正在接待客户……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丑儿”觉得,他好像不是爸爸妈妈的亲生孩子。要不然,爸爸妈妈为什么没有关心他。</div><div><br>那天,“丑儿”拿着《通知书》,在出租屋门口徘徊良久,他不知所措。最终,隔壁的李爷爷答应帮助“丑儿”。</div><div><br>李爷爷佝偻着身子,从一楼爬到三楼。他背靠墙壁,喘着厚重的粗气,李爷爷再也走不动了。那时,“丑儿”特别紧张,他害怕李爷爷出事,也害怕遭受爸妈的责怪。他给李爷爷锤背,打来暖水给李爷爷喝。他多么希望,此时喘着粗气的人是他,尽管那样子很难受,至少还有人在一旁照顾,至少不会让他感到无助。</div><div><br>“丑儿”从窗口悄悄朝里探去。他发现,李爷爷是最后一个走进教室的“家长”。“丑儿”蜷缩在小角落里,他担心被老师和家长认出来,他更害怕被人知道,今天来开家长会的人,并不是他的亲爷爷。当然,他更不想听到有人问起爸爸妈妈。因为,他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回答。那样子,他更加容易被人发现,他是一个多余的人。要不然,爸爸妈妈为什么不疼爱他。<br>散会之后,李爷爷没有找到“丑儿”。</div><div><br>“丑儿”失散的消息,很快传开。老师、家长和同学们都来了。</div><div><br>“丑儿”的爸爸妈妈也来了。</div><div><br>从学校到“丑儿”的出租屋,一路上,警灯闪烁。</div><div><br>“丑儿”是在学校附近一棵大榕树上被找到的。</div><div><br>那天晚上,“丑儿”躺在妈妈的怀抱里,放声痛哭。长这么大,他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痛哭一回。“丑儿”哭泣的声音,大得足够把耳屎震碎。“丑儿”说,回到家里,没有人陪伴他吃饭,没有人教他写作业,没有人……都说有爸爸妈妈的孩子好幸福,可我却感觉好孤独。你们总是说“忙忙忙”,你们从来就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div><div><br>围观人群,无不为之动容。他们抹掉眼泪。他们告诉“丑儿”,以后上学放学,他们大家一起走。只要“丑儿”愿意,可以去他们家跟小朋友一起写作业,一起玩耍,一起吃饭。</div><div><br>“丑儿”抹掉眼泪。</div><div><br>“丑儿”不哭了。</div><div><br>人们后来发现,“丑儿”其实并不丑,他是一个非常懂事勤奋好学的孩子。</div>

丑儿

家长

蚂蚱

家长会

爷爷

老师

中国

我们

爸爸妈妈

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