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师(小学篇<二﹥)

在河之洲

<p class="ql-block"><b> 我的恩师(小学篇&lt;二&gt;)</b></p><p class="ql-block">接替严老师教我們语文、数学兼班主任的是瞿德风先生,他是特别优待我的一位恩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时,先生三十多岁,髙个子,皮肤白皙,目光炯炯有神,后脑勺特别大。他乃庐江人氏,入赘古井,家庭成份高,但其表现优秀,在那髙度重视成份的年代,不仅经受住了历次政治运动的考验,还入了党,后来当任了辅导区校長多年!他科班出身,十八岁就站上讲台,教学以“严”著称,曾教过比他年龄还大的学生,一时传为佳话!(今仍健在,已八十多岁髙龄,精神矍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教我时,农村靠工分吃饭,爱工如命的父亲让我每天早上做完工再去上学,这是与我跳级插班读书的交换条件!收工的时間全由生产队長掌握,而他家的孩子不上学,往往收工都很迟!等他一开金口说收工,我就从田間地头向家迅跑,社员們皆知我怕到学迟到,也不多問。及至我冲进家时,聪慧、善良的母亲已将稀饭盛放于锅台上,她知道我赶时間怕我急吃烫着,并一再叮嘱我:“吃,吃,吃饱了再上学!”时間要是有点余地,我就胡乱地喝一碗,要是觉得迟了,就喝一两口甚至索性不吃,就一手拎着书包,一手拎着那双旧布鞋(暮春、夏季,我都赤脚做工)向学校奔去!由于跑得急,有时吃的一点稀饭还吐在了路上。常常,在奔跑的途中,就听到了学校“噹噹”的上课铃声,亲爱的读者诸君,我那种与时間赛跑的急,非某笔管能形容之!到了学校西北边的石头埠,我心急火燎地将脚在塘水里摆摆就插入那双旧布鞋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往跑到教室門前面红耳赤地“蕔告″,已上课多时了!恩师瞿先生非但不责怪不罚站,叫我直接归座。因为他此前通过家访早已知晓我经常迟到的原因!他还在班上公然说我迟到是由于做工,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所以不罚站。他警告其他学生一律不准迟到!他还叫我今后迟到不必報告直接归座,但我仍坚持報告经恩师允许才进教室。于是,我便成了全班乃至全校唯一迟到不挨批评不罚站的学生!这份特殊的“优待″,我永远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他还经常在班上并推荐给学校展览我的各科作业,且将我的作文当范文读、评,甚至推荐给其他老师阅读!他对我的好是难以说尽的!可惜,在教我們一学期之后,他就荣调到别的学校当校長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