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差

莫忘初心

<p class="ql-block">  小病友出院以后,来了一个急性阑尾炎手术的女人,53岁,比我大一岁,据说自出生到现在第一次住院。</p><p class="ql-block"> 大概晚上七点钟,她下了手术台,被推回病房,麻药劲儿没有过去,意识还不清醒,处于昏迷的状态,需要她儿子(她儿子23岁,大学刚毕业)在六个小时之内不停地呼唤她,不允许她睡过去。我做好了彻夜不睡觉的准备,尽我所能帮他儿子护理她,用清水拿棉签擦拭她的嘴巴,帮她晾脚,甚至帮她倒尿……在他们不停呼唤中折腾到了半夜一点多钟。后半夜,她终于清醒,可以给枕头睡觉了,但是她又喊背疼,腿疼,尿尿,检测身体状况的仪表不停响……我也尝到了彻夜不眠的滋味,好不容易盼到天亮!</p><p class="ql-block"> 天亮了,她撤掉检测仪,可以自由活动了。我和她儿子疲惫不堪想休息一下,她却开始到处打电话对她的亲人诉说自己的痛苦,她有两个哥哥,两个嫂子,四个亲姐妹,若干外甥女……她拿着手机不停诉说她这一夜千辛万苦的经历,她的疼,她的痒,她的难受,她的辗转反侧,她的胯骨轴子,她的波楞盖……说得不厌其烦,喋喋不休,口吐白沫,一个小小的阑尾炎手术,把她变成了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她的语气也没有变化,不疾不徐,说句实在话,她晚上不清醒的状态我可以理解,但是白天的喋喋不休真让人烦躁。</p><p class="ql-block"> 普外科的长长走廊上,溜达的都是做过手术的病友,一个个绷带缠身,有的缠着脖子,有的缠着胸,有的缠着腹部……还都挂着鲜血淋漓的引流袋,像极了刚从战场上归来的伤员……</p><p class="ql-block"> 这群病友中,年纪最大是一个73岁的老太太,刚刚做过乳腺癌手术,整个左乳房都被掏空了取 出去,胸前挂着两个引流袋……经历如此手术,她却风趣幽默,声如洪钟,乐观开朗给大家讲故事,逗大家开心。她做过心脏支架,腰椎粉碎性骨折两次,两条腿都被摔断过,今年体检发现乳房肿物,毅然决然又来了一刀!73岁的身体,简直是经过千军万马的碾压,居然还没有卧床不起,在家还能伺候脑血栓后遗症的老头子。她步履谈不上健步如飞,但声音洪亮,简直就是“铁娘子”。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影响着每一个病友。</p><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一个经历的过程,经历多了,见识才广,73岁的老人和做阑尾手术的女人,形成鲜明对比。我敬佩73岁的老人历经百战,精神不垮。我也钦佩割了阑尾就苦不堪言的中年妇女,因为她至少还相信有人愿意倾听她的诉说。她不像我,在没人帮的时候学会了独立,在没人疼的时候学会了坚强。 累了一个人受,疼了一个人受 !我现在对人情世故的每一分通透,对爱来爱去的每一份豁达,都是用失望换来的。我最大的改变就是不渴望被人理解了,也没有那么多非写不可的故事。任何一丁点让我累的关系我都不想再维持了,我不在任何人的计划里。我的安全感只能自己给,想开了就幸福,想不开就痛苦。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跟事过不去,是跟自己过不去。</p><p class="ql-block"> 人若 不贪图什么,别人就无法引诱你。不憎恨别人,别人就无法打击你。不痴迷什么,别人就无法欺骗你。这世界本质上还是你一个人的世界,你若清澈,这世界就干净,你若简单,世界就难以复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病友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