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我的情

小雨

<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人们开始喜欢怀旧了。这不,7月14号,我的教坛生涯的第一批18名学生和我相约在鼓楼紫峰大厦的47层旋厅。那天,我去的稍晚一些,当我到达时,学生们齐齐地喊道“吴老师好”!我很感动,竟有些不知所措,不由自主地回应了一句“同学们好”!啊,又回到了40多年前。</p><p class="ql-block">1975年8月,我师范毕业后被分回盱眙,说实在的,当时的心情极为沮丧,原以为上了学,可以换个环境生存,但毕业分配的原则就是“哪里来哪里去”,于是,我又到了盱眙的另一个边缘地方——古城,现在的铁山寺。初到学校,满眼苍凉,陈旧的校舍,斑驳的墙壁,几乎没有一张像样的课桌椅。我就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了,真是欲哭无泪。开始时,我彷徨过,焦虑过,痛苦过,整天想到的就是离开。渐渐地,当我走进教室,教室里立刻鸦雀无声时,我看到了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一张张质朴的面庞,我的心态在一天天变化,开始喜欢他们了。从四年级到初中二年级,从《卖火柴的小女孩》到《儒林外史》片段教学,我带着孩子们徜徉在文学的海洋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感染了我。我还兼任他们美术。那时还有学农的课程,我们一起下地拾麦穗,挑大粪、和泥巴糊课桌……,日子是艰辛的,但感受是甜蜜的。整整四年的接触相处,农村孩子的善良、真诚、质朴给我后来的人生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那块土地留下我人生重要的足迹。学生们也说,当年一个南京来的年轻的女教师,给了他们很多好奇,新鲜、爱慕,他们模仿我,连我的笔迹也模仿,有几个孩子毕业时写的字和我的字几乎如出一辙。他们的珍惜,他们的友爱我都领会了。</p><p class="ql-block">聚会时大家畅聊,没有什么寒暄,说的都是往事,许多点点滴滴学生们都记着,我深有感触,作为教师,要善待你的学生,你的一点善意之举,学生都会记住;相反,教师的随意挖苦,讽刺,不负责任,学生也会牢牢地记住。谢谢我的学生们,还记得我的那么多事情!</p><p class="ql-block">虽然几十年没见了,但他们是我的第一届学生,而且一教四年,印象很深且很好,很多同学的名字都在我心里装着呢。如今他们也都年近知天命的年龄了,岁月的沧桑也已写在他们的脸上,但我还是很快叫出了不少人的姓名,他们很开心。值得欣慰的事,这些学生目前的生存状态都不错,医生、教师、法官、公务员,自由职业者……各行各业的都有。</p><p class="ql-block">47层旋厅外是夜景下的南京,灯光璀璨,车水马龙,浮华世界;厅内是浓烈的师生情,舐犊之爱,桃李芬芳,真情弥漫……</p><p class="ql-block">发一张老照片,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那里有我的学生我的情……</p>